运河•今日
         

关于加快构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0-12-21 15:54:36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谢建明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最近一些年,大运河江苏区域的文化发展问题一直是我的研究重点之一,2018年我申请了文化和旅游智库项目“大运河江苏区域文化带建设中的若干问题与对策研究”,着手系统思考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若干问题。从现实角度出发,研究大运河江苏区域文化带的建设问题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有利于挖掘城市文脉、弘扬城市文化特色;也有利于以运河文化作为旅游品牌的建设。今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省,先后在南通、扬州等地考察调研。听取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及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等情况介绍,沿着运河三湾段岸边步行,察看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情况,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取得的成效。考察结束后结合大运河文化带,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我省工作精准把脉、科学定向、赋予重任。

毋庸置疑,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为中华文脉的永续传承,我们不仅要深刻认识大运河“流动的文化”内涵,如何统筹、推进运河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利用亦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点。文化保护传承明确“继往开来”的思想,一方面要确保运河文化遗产和关联资源的保护范围,决不能割断历史文脉;另一方面则是思考如何激活被历史尘封的运河资源,挖掘和展示大运河文化内涵和现实价值。故运河文化建设应注重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优先,借助生态环境优势,充分挖掘运河流动性内涵,高质量发展休闲旅游和现代工业,赋予运河新的生命力。

目前,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各市县以更高水准、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通过整治有碍美观的建筑设施、强化沿线绿化水平、提高生态护岸能力等措施,夯实大运河江苏段的生态环境质量。江苏各省市以强化绿色理念为要,运用绿色技术,发展绿色航运,为打造高颜值的运河生态长廊添砖加瓦。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为保护历史遗存,发展文创产业,打造高品位的文化长廊奠定基础。而博物馆的设立更是目前对运河资源文物保护、研究、开发、旅游最直接且通用的手段。目前,在京杭大运河沿线也有几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专门性博物馆。这些主题博物馆在展览的形式与内容上存在雷同,且观众层次需求千差万别,他们大多是“漫无目的地闲逛”,博物馆并没有发挥对运河资源活态传承的作用。故运河博物馆的建设不应局限于内部空间的陈设,而要打造真正的“线性运河博物馆”,将自然场所的外部空间结合建筑空间的内部环境在一定范围内整合成一个综合性的地区空间,展示众多工程遗产、文物收藏、非遗价值等文化资源。以运河线路为叙事主线,诉说中国文化史上的意象符号,并与自然环境一起保证文化遗存的完整性与持续性。博物馆功能上除承载保存、修复、研究、展览、教育、娱乐等外,应突出显示体验和互动的功能。当人们置身其中,都能身临其境地去体验运河文化的真实存在,近距离感受运河沿岸城市人们的生活,彰显运河文化可持续发展的顽强生命力。

总的来说,在当下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中应同步打造高颜值、高品位的生态长廊与文化长廊。在确保运河沿线生态环境优势的前提下,给予运河沿线文化项目建设以非常大的空间。“线性运河博物馆”的建立有利于强化运河遗产的线性特征,带动运河沿线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更在当下文博事业蓬勃发展之时向世人展示文化史迹中最具价值的部分。

谢建明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推荐阅读
杭州:打好世界遗产保护“组合拳” 让千年古运河“经典永流传” 不仅如此,运河综保中心深入运河文化研究,按照谋划一批、启动一批、结题一批的思路,借智借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课题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正在开展《浙江大运河文化带打造的理论审视与现实对策》,完成对宁波、绍兴、嘉兴、湖州等运河遗产城市的实地调研。以高标准高要求,严格规范杭州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各项保护管理工作。例如,今年以来,正式启动市级标准《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文化遗产驳坎保护管理规范》编制工作。
关于加快构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思考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为保护历史遗存,发展文创产业,打造高品位的文化长廊奠定基础。总的来说,在当下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中应同步打造高颜值、高品位的生态长廊与文化长廊。以运河线路为叙事主线,诉说中国文化史上的意象符号,并与自然环境一起保证文化遗存的完整性与持续性。
加快全面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 这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的五年——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改造规模、改造速度居全市之首,“阳光老人家”和“阳光小伢儿”实现“一老一小阳光相伴”,家门口的好学校、舒心的就医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枕水而居。拱墅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形成标志性新成果加快全面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2020-12-18分享到:“阳光老人家”美丽河道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拱墅“城市眼·云共治”平台打造“夜运河·月光经济”品牌瓜山未来社区顺丰全球创新中心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拱墅园区)记者黄冉通讯员王佶敏回望“十三五”,拱墅的点滴收获与成长,汇聚成了拱墅人的幸福密码。“三纵一横”沿路沿线开发构建起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框架,一条条“康庄大道”,通向了这片土地之上快速崛起的新产业中心、特色小镇、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京杭大运河博物院、顺丰创新中心、大运河亚运公园等。
积极推动国家运河公园项目建设 阳谷编制完成重点项目建设策划 并争取把“引黄济运”湿地文化公园、运河文化非遗传承基地等建设项目尽快立项,制作实施方案。12月18日,阳谷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在阳谷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会上向媒体介绍了阳谷县文旅融合发展和群众文化活动情况。主要是依托大运河阳谷段典型的“闸河”特色,围绕荆门上下闸、阿城上下闸,推出阳谷运河闸群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核心项目。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