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姑苏区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0-12-21 15:55:32 | 来源: 潇湘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在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和水环境建设时对姑苏区提出的要求,今天,姑苏区召开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专题会议。

会议专题梳理大运河姑苏段沿线码头、健身步道和绿化、堤岸加固工程、动迁扫尾、未开发地块等情况,专题讨论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专题研究“运河十景”相关点位优化提升方案,为苏州精心打造40公里苏州核心段,持续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爱军

出席会议并讲话

姑苏区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重要坐标

大运河苏州段遗产的重要节点遍布姑苏

苏州市最新排定的“运河十景”也有6个在姑苏

大运河姑苏段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增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力争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打造精品、提供示范。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杭鑫混凝土码头、贝斯特精细化工地块等大运河沿线的码头及地块并听取整治提升相关方案。

杭鑫混凝土码头

杭鑫混凝土码头于2013年建成,占地114.2亩,是京杭大运河姑苏区白洋湾街道段沿线8个码头之一。今年3月,码头区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启动,通过道路硬化、生产用水系统改造、绿化环境改造等工作,朝着建设美丽码头的目标进发。

贝斯特精细化工地块

苏州贝斯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同样位于京杭大运河姑苏区白洋湾街道段沿线,占地7901.64平方米。目前,企业已自行完成厂区内危险废弃物、设施设备中的残留危化物清洗和处置,待主体正式拆除后,运河沿岸景观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后的会议围绕大运河姑苏段沿线码头、健身步道和绿化、堤岸加固工程、动迁扫尾、未开发地块、苏州“运河十景”横塘驿站、枫桥夜泊建设设想等情况听取了各部门、街道的汇报,并就相关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讨论。

会议强调

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全区上下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文化资源的挖掘、宣传和利用方面加大力度,积极谋划,形成气势。

◆要扛起工作责任,属地要主动靠前服务、统筹协调,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相关工作的落实。

◆要制定任务清单,确保责任清晰、主体明确、精准分工,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体责任层层落实。

◆要把精力聚焦在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突破上,针对沿线码头、贝斯特化工地块等脏乱差问题,专题研究解决,提升运河形象。

◆要打造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横塘驿站(胥江小岛)规划建设进程,积极推进“运河文化中心”规划建设;做优枫桥夜泊运河文化文章,并围绕“运河十景”重点项目,做好环境整治提升、交通规划等工作。

◆要强化工作的落实,规划设计要有利于转化为具体实施方案,形成具体目标任务。对影响运河形象的问题要排出时间节点优先解决,要争分夺秒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

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刚主持会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园林局、市水务局、市交通局、苏州城投集团、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区城管委、资规姑苏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让我们一起期待

更加精彩的大运河姑苏段吧

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顾婧

 

推荐阅读
近日满载电煤的船舶通过京杭运河山东台儿庄船闸 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走低,为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山东省枣庄市航运部门和水上派出所为电煤船舶开辟绿色通道,为电煤船舶做好信息服务和护航服务,台儿庄船闸和万年船闸可24小时办理进出闸手续,缩短船舶过闸、待闸时间,确保电煤运输水上大通道安全畅通。
水脉文脉交融 跟记者一起寻访大运河古韵今风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共9段遗产河道、13个遗产点,全长约327公里,涉及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5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遗产区面积2658公顷。历史之河阅不尽丰盛文化大运河上文化丰饶,形制不拘一格。为了留住运河文脉,活化文化遗产,长安镇启动了“一坝三闸”周边清代、民国历史街区的保护修缮工程。
苏州打造“运河十景”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 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去年,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等,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初步形成了《苏州“运河十景”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在推进大运河和景观文化带建设过程中,苏州市综合考虑运河沿线遗产保护、防洪防汛等工作要求,整治提升运河沿线风貌,推进健身步道、景观绿化等周边设施完善,确保与运河主题景观交相辉映。
一部运河史,半部中华文明史 因此大运河是一条河,更是一种制度、一个知识体系和一种生活方式。运河学何以成为一门学科所谓学科,有两种含义,一是指有相对独立知识体系的一门学问,二是指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运河学的知识体系内涵清晰,但内容丰富庞杂,其理论构建和方法运用具有极强的学科交叉性,分属自然与人文类的研究理论和方法都可为其所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