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淮安奋力谱写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12-25 15:20:57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刘权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运河之都’新景象,风浪里铸就勇气,迈出敢为人先的崭新步伐……”日前,在央视热播的《远方的家·大运河》淮安系列节目,讲述了大运河淮安段过去的故事,展现了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淮安风采。

淮安市大运河办自3月底组建以来,围绕国家和省大运河规划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聚焦“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定位,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唱响高质量发展的“大运河之歌”。

高标准绘就淮安段蓝图

今年3月,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正式揭牌,成为市级管理协调机构,统筹规划、督导推动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我市紧紧围绕中办、国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出台全国运河沿线城市第四部、江苏省第一部专门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淮安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建立大运河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协调机制和责任清单制度,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在市发改部门牵头下,我市完成《淮安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编制并报省联审。《规划》以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主线,梳理项目、细化目标,着力构建“五园三带十点”主题展示区,形成大运河淮安段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体系。

我市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指标考核体系,印发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要点,编排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健全完善了督查督办、协调会办、沟通联络、信息通报等推进机制。成功组建大运河(淮安)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出台《江苏省大运河(淮安)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为淮安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高效率实施标志性工程

日前,横跨京杭大运河、里运河的枚皋路大桥旁,中国水工科技馆紧张施工。

市大运河办按照市委、市政府“重推重抓一批标志性项目、特色化活动,在全国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创树淮安特色,打造淮安样板”的工作要求,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全力以赴,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高效推进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建设,聘请院士领衔的高端团队做规划设计,保障实现“世界一流、传世之作”的规划建设定位,中国水工科技馆目前已列入省大运河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和中心城市建设计划。

高效推进中国漕运城-板闸遗址公园PPP项目清算和复工工作,中国漕运城1号地块项目已具备招标施工单位的准许条件,板闸遗址公园项目完成重启相关工作,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高效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识形象识别系统导入工作,成功打造全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识形象识别系统导入工作的样板段、示范段。

高品质唱响大运河之歌

大运河淮安段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市大运河办与有关县区、市直部门通力协作,深入挖掘大运河淮安段特色文化,着力打响“运河之都、水城淮安”城市品牌,彰显“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城市特质。

致力品牌打造。联合市体育局、市文旅局等单位,精心策划并成功举办淮安市首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承办以“涌动运河,醉美淮安”为主题的全国A级赛事2020年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举办第二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分会场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第十五届台商论坛期间,淮安成立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两岸青年大运河文化体验营在淮安开营。

推进文化传承。协助央视《远方的家》摄制组在淮拍摄大运河系列纪录片,《融南汇北水韵淮安》《淮安人的运河情》《千载运河话古今》《伟人故里人文淮安》在中央电视台四套播出;协助央视纪录片频道调研淮安大运河资源,节目预计明年播出;联合市文旅局持续开展大运河水上戏曲非遗项目展演,拍摄淮安运河宣传片;协调有关县区推进“大运河口述”影像数据库项目建设;组织著名作家开展“运河之都”淮安行采风活动,一批宣传淮安运河文化的精品力作即将推出。

强化遗产保护。指导有关县区完成洪泽湖大堤菱角塘段、周桥大塘段生态修复和文化展示方案编制,方案通过省水利厅审批。筹划成立淮安市大运河文化研究会,为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提供理论保障和智力支持。

 

推荐阅读
“首博(东馆)镶嵌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中 古韵风帆”描绘运河图景 坐落在运河之畔,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中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在设计上以运河为线索,将历史文化融入建筑,主楼形似巨帆,高高扬起﹔共享大厅形如船只,坚实厚重,描绘出一幅运河图景。原标题:首博(东馆)镶嵌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中本报讯(记者陈强)作为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的首都博物馆(东馆),日前传出捷报——主楼已出“正负零”,正在进行首层结构施工。北投集团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项目,位于城市绿心西北部市民文化休闲组团,是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规划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浒墅关:一体化发展演绎现代版“运河繁华图” 在全力谋转型超越的新发展阶段,努力让创新创业者、居民百姓共享新发展成果,浒墅关进一步明确下阶段目标:紧紧围绕苏州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发展定位,瞄准全国一流打造现代产业园区,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突出浒墅关文化特色,聚焦运河文化小镇、老镇改造、三村一体等项目,科学合理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全方位系统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在浒墅关一体化发展正式运行启动仪式上,总投资近640亿元的10个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签约,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文化旅游等领域。紧紧围绕运河文化古镇片区、运河产业新城片区、城际商务片区、大阳山数字经济园片区、大阳山文旅片区、乡村振兴片区、新浒工业园高端制造片区、阳山工业园科技创新片区八大产业片区,突出抓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谋划储备,进一步强链补链扩链。
感悟运河文化魅力 德州开展古运河文化主题采风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观博通讯员李建广德州报道为充分感受德州市古运河文化,触摸深厚宽广的运河文脉,12月26日,德州市董子文化研究会、运河文化专委会组织专家学者进行采风调研,德州市政协原主席、市董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主席满春重,德州市政协原副主席、研究会主席杨光来,德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研究会顾问杜深江,德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研究会顾问季桂起,《环境与生活》杂志副总编、研究会执行主席麻然松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调研活动。作为土生土长的运河人,袁庆亮深感保护运河的责任重大,“我们作为董子文化研究会理事单位,接下来将会邀请更多的专家和学者来到运河,触摸运河文脉,感受德州运河文化的魅力。活动现场,专家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德州国泰商砼有限公司、古运河德州段河道、小锅市社区,深入了解了当地的运河文化,感受了当地古朴的民俗风情。
千里运河第一湾:河畔旧厂区变身宿迁网红公园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公园充分利用大运河宿迁段丰富的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大运河的建设和发展历史,重点打造靳辅广场、四世同堂广场、运河记忆馆等景观节点,复现了宿迁对大运河的文化记忆。宿迁市住建局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颜崇照介绍,运河湾公园是宿迁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具体行动,是宿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项目,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