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
         

“体检”报告出炉 北运河通惠河告别“亚健康”

发布时间: 2021-01-14 11:11:26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叶晓彦 | 责任编辑:

北京市水文总站的水文人员开展对水生动植物、河湖生态健康状况的相关观测和监测。

家门前的河湖水体健康吗?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市水文总站已完成《2019年全市水生态监测及健康评价报告》。报告显示,和去年相比,被监测水体中常年生活于水体底部的底栖动物数量增三成,水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北运河通惠河告别“亚健康”。

北京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黄振芳介绍,自2009年开始,本市在全国水利系统率先启动了水生态监测及健康评价研究工作,在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城市景观水体、水环境综合整治水域设置水生态监测站点,收集本市水生态基础数据。经过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全市已形成包括山区河流、平原河流、水库、湖泊等四类30个水体共48个典型监测站点的水生态监测站网体系。

除常规的理化指标外,水文人员还会对生境指标、大型水生植物、底栖动物、鱼类等生物指标开展监测。每年监测3个轮次,11年来,累计采集各类生物样品2万余份,监测数据30余万条。2019年的报告分为水生态监测成果、水生态健康状况、密云水库水生态健康状况和北运河流域水生态健康状况四部分。水生态监测成果显示,和2018年相比,底栖动物种类涨幅明显,从2018年的44种增加到了57种,涨幅为29.5%。

“我们监测的30个水体都拥有自己的综合评分,这个评分是通过生境、理化、生物三项指标综合计算得出来的,如果得分在80分以上,就是健康水体。”黄振芳说,监测中的30个水体的水生态健康状况较好,全部处于健康和亚健康等级,其中处于健康等级的水体22个,占73%;处于亚健康等级的水体8个,占27%。记者发现,综合评分最高的是拒马河八渡,综合评分为95.00分,综合评分最低的是南护城河龙潭闸,综合评分为69.25分。

黄振芳介绍,在密云水库,水文人员去年共监测到浮游植物145种、浮游动物119种、底栖动物17种、大型水生植物10种、鱼类42种、湿地鸟类26种,种群较大的有大天鹅、苍鹭、红嘴鸥、黑翅长脚鹬等。“对密云水库多年水生态监测数据的分析表明,密云水库生物多样性良好,生态系统结构稳定,处于健康状态,健康评分由2015年的84.4分已经提高到2019年的87.8分。”

在北运河流域,通惠河和北运河的“成绩”不错,都已经从2015年的亚健康等级上升至2019年的健康等级,而多年来备受关注的凉水河已由2015年的不健康等级上升至2019年的亚健康等级。黄振芳告诉记者,水文人员对北运河的监测点位位于榆林庄闸,这里相当于九河下梢,八成以上的污水都要经过这里,经过近些年对北运河的治理,实现了从亚健康到健康的转变,非常不易。

此外,水文人员还通过监测发现,北运河流域浮游植物优势种群逐渐由蓝藻门向绿藻门、硅藻门转变,而且密度逐年降低;浮游动物以原生动物、轮虫为优势种类,对水质敏感的枝角类、桡足类所占的比例上升;底栖动物和大型水生植物出现了中等耐污型生物;多处河段在候鸟迁徙季节可见成群的白鹭、野鸭等水禽。“这说明河道水质正逐年改善,水生态结构日益改善,能满足高等水禽的生存需求了。”黄振芳说。

推荐阅读
近日满载电煤的船舶通过京杭运河山东台儿庄船闸 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走低,为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山东省枣庄市航运部门和水上派出所为电煤船舶开辟绿色通道,为电煤船舶做好信息服务和护航服务,台儿庄船闸和万年船闸可24小时办理进出闸手续,缩短船舶过闸、待闸时间,确保电煤运输水上大通道安全畅通。
水脉文脉交融 跟记者一起寻访大运河古韵今风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共9段遗产河道、13个遗产点,全长约327公里,涉及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5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遗产区面积2658公顷。历史之河阅不尽丰盛文化大运河上文化丰饶,形制不拘一格。为了留住运河文脉,活化文化遗产,长安镇启动了“一坝三闸”周边清代、民国历史街区的保护修缮工程。
苏州打造“运河十景”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 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去年,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等,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初步形成了《苏州“运河十景”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在推进大运河和景观文化带建设过程中,苏州市综合考虑运河沿线遗产保护、防洪防汛等工作要求,整治提升运河沿线风貌,推进健身步道、景观绿化等周边设施完善,确保与运河主题景观交相辉映。
一部运河史,半部中华文明史 因此大运河是一条河,更是一种制度、一个知识体系和一种生活方式。运河学何以成为一门学科所谓学科,有两种含义,一是指有相对独立知识体系的一门学问,二是指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运河学的知识体系内涵清晰,但内容丰富庞杂,其理论构建和方法运用具有极强的学科交叉性,分属自然与人文类的研究理论和方法都可为其所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