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
         

北京的水系和水利

发布时间: 2021-01-14 11:11:42 | 来源: 大运河申遗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太行山和燕山汇集的雨水,顺着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势,从山区流入平原注入渤海,形成3条河流,5大水系。治理水系为农田服务,杜绝灾害而利于农桑,则是人民生活所必须的水利建设。

1、五大水系

A、永定河水系

自山西朔县发源,经山西、内蒙古、河北、入官厅水库,出水库入北京市境内,自三家店流出山区入平原,又经石景山、房山、大兴等区县入天津市,注入渤海,全长650公里,流域面积50830平方公里。北京境内约170多公里,流域面积约3170平方公里。

B、拒马河水系

拒马河发源于河北省涞源县,是大清河上游,经北京市房山区,形成了"十渡风景区",自张坊镇出山,于河北涿县附近汇白沟河入大清河,最后入天津海河注入渤海。在本市的流域面积为2180多平方公里。

C、温榆河水系

温榆河上游是北沙河,均为大运河上游,发源于京北军都山,流经昌平县,沿顺义县西界,经朝阳区至通县北关始称北运河,该水系亦称北运河水系,包括温榆河、沙河、通惠河及小中河,最后汇于北运河,流域面积总计达4300多平方公里。

D、潮白河水系

该水系由潮河和白河二条河流组成。潮河发源于河北丰宁县上黄旗北,经滦平县、古北口入北京密云县,至高岭乡漕城子注入密云水库东北端,出密云水库东南端穆家峪乡大坝,向西南流至密云县城南十里堡,汇白河。白河发源于河北省沽源县南大马群山,经赤城县流入北京延庆县,再经怀柔县进密云县四合堂乡,至石城乡注入密云水库西北端,出水库西南端调节池大坝后,南流到密云县城南十里堡,汇潮河。二河交汇后,始称潮白河,向西南经怀柔县入顺义县境,沿通县东界南流入河北省潮白新河,至天津注入渤海。该河北京境内流域面积5400多平方公里。

推荐阅读
近日满载电煤的船舶通过京杭运河山东台儿庄船闸 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走低,为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山东省枣庄市航运部门和水上派出所为电煤船舶开辟绿色通道,为电煤船舶做好信息服务和护航服务,台儿庄船闸和万年船闸可24小时办理进出闸手续,缩短船舶过闸、待闸时间,确保电煤运输水上大通道安全畅通。
水脉文脉交融 跟记者一起寻访大运河古韵今风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共9段遗产河道、13个遗产点,全长约327公里,涉及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5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遗产区面积2658公顷。历史之河阅不尽丰盛文化大运河上文化丰饶,形制不拘一格。为了留住运河文脉,活化文化遗产,长安镇启动了“一坝三闸”周边清代、民国历史街区的保护修缮工程。
苏州打造“运河十景”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 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去年,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等,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初步形成了《苏州“运河十景”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在推进大运河和景观文化带建设过程中,苏州市综合考虑运河沿线遗产保护、防洪防汛等工作要求,整治提升运河沿线风貌,推进健身步道、景观绿化等周边设施完善,确保与运河主题景观交相辉映。
一部运河史,半部中华文明史 因此大运河是一条河,更是一种制度、一个知识体系和一种生活方式。运河学何以成为一门学科所谓学科,有两种含义,一是指有相对独立知识体系的一门学问,二是指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运河学的知识体系内涵清晰,但内容丰富庞杂,其理论构建和方法运用具有极强的学科交叉性,分属自然与人文类的研究理论和方法都可为其所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