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宁波余姚持续保护活化浙东古运河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08:3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日前,宁波余姚古运河畔标志性建筑舜江楼陈列布展后重新开放。有着600余年历史的舜江楼飞檐翘角,古朴庄重,与通济桥构成“长虹腾空,飞阁镇流”的整体。

通济桥和舜江楼是余姚境内大运河两岸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也是当地运河文化的物质载体。随着舜江楼的修缮开放,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去打卡留念,两处古迹再度成为“网红”。

浙东古运河穿余姚而过,与这座城市共生共荣。对余姚来说,古运河不仅具有交通意义,更具有文化意义。运河水哺育了王阳明、黄宗羲等思想家,使余姚成为浙东文化与学术思想代表人物的主要活动空间。而浩荡千年的运河带来物资、人员、文化、思想,也让余姚成为“东南最名邑”“文献名邦”。2014年,包括虞余运河和慈江两个河段的大运河申遗成功,余姚从此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面对如此丰富而重要的大运河文化资源,余姚正在展示保护和继承的雄心。余姚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当地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改造提升运河沿线景点古迹,努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实现“运河新生”。

古运河正在“活化”。围绕大运河传统文化资源,余姚规划建设阳明古镇。去年10月30日,阳明古镇其中一部分——府前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正式开街。改造后的街区,保留传统建筑古韵,引进30余家新兴文化企业入驻。入夜,老街流光溢彩、人流如织,古韵新潮交相辉映。古运河畔,一处充满运河元素的城市新地标悄然诞生。

“把运河在余姚留下的文化遗存串珠成线,积极开展人文传承与宣扬。”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余姚,马渚横河水利航运设施、丈亭老街、祝家渡大桥等遗存将连缀成一条闪亮的文化长廊。

推荐阅读
大运河保护利用“杭州经验”再次“输出全国” 据悉,通过对运河118条干支流断面水质的持续监测,2020年18个干流断面平均水质优良率(Ⅲ类或以上)达100%,100条支流平均水质为Ⅱ—Ⅴ类,Ⅴ类达标率(达Ⅴ类或以上)为100%,首次实现全部支流年度平均水质消除劣Ⅴ类。”相关负责人说,这份报告全面展示杭州运河监测保护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绩,并在2020年世界遗产监测年会中被评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2019年度优秀监测年度报告”,并获得总分第一名的骄傲成绩,成为大运河沿线监测管理的杭州样板,“杭州经验”再次成功输出全国。根据对运河118个干支流断面的水质监测结果,运河干流18个断面平均水质为Ⅲ类,断面优良率达100%,较去年同期提升50%。
宁波余姚持续保护活化浙东古运河 运河水哺育了王阳明、黄宗羲等思想家,使余姚成为浙东文化与学术思想代表人物的主要活动空间。随着舜江楼的修缮开放,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去打卡留念,两处古迹再度成为“网红”。而浩荡千年的运河带来物资、人员、文化、思想,也让余姚成为“东南最名邑”“文献名邦”。
廊坊市委副书记到香河调研运河旅游通航工程 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各专项组要与香河县加强沟通对接,提高对各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指导和监督,香河县要统筹规划,细化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压力,压实责任到人,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与施工单位对接,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2月2日,廊坊市委副书记柴宝良到我县就运河旅游通航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压力感和紧迫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大干特干,确保运河旅游通航工程如期完成。柴宝良一行先后到姚止务中心码头、王家摆桥施工现场、橡胶坝施工现场和冀京界河段岸坡防护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听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关于各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现场督办,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扬州大运河畔一湿地公园“新装”亮相 ”扬州市凤凰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娟说。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供图“优质的生态是这里最大的特色。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供图漫步在园内感受到空气清新,可以看到不少鸟类在湿地绿林间飞翔、鸣叫。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