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沧州城区段上榜全省“秀美河湖”

发布时间: 2021-02-26 17:32:16 | 来源: 沧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日前,由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秀美河湖”评选结果揭晓。经过各地市申报、问题筛查、第三方现场检查、群众满意度调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最终形成了评选结果,全省共有10条(段)河湖入选,我市大运河城区段上榜。

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统筹做好文物保护、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拆迁拆违、生态修复等五大工程,努力将大运河沧州段打造成为河湖空间整洁、工程管护良好、岸线生态优良、人水和谐共生的大运河文化重要承载地和城市生态休闲走廊。

这次我市申报的大运河沧州城区段(新华桥至御碑苑)全长12.2公里,是沧州大运河生态环境最为优美的河段之一,原始古朴,蜿蜒曲折,河畅景美,韵味悠长。大运河城区段严格落实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制度,工程管护良好,堤岸符合防洪排涝标准,生态水量充沛,河道“四乱”问题清理整治任务基本完成。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城区段重点项目的持续推进,河段沿岸生态环境品质大幅提升,打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环境,成为市民争相点赞的“网红打卡地”。(记者刘杰)

 

 

推荐阅读
通州区大运河成文艺创作“富矿” 在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式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大运河相关文化艺术作品,北京市精心做好重点项目培育孵化,着眼全门类,分别建立影视剧、舞台剧、文学作品、网络文艺等多个艺术门类的项目库,并打通题材界限,重视规划选题,实现创作联动,形成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矩阵。在北京除了作家刘绍棠外,以往专注于大运河的文艺创作者也并不多,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许多大运河题材艺术作品创作还都依托于刘绍棠的作品。多媒体投屏上,水波粼粼船影绰绰,而舞台亦被装饰成一艘乘风远航的漕船,一场关于千年大运河的穿越之旅由此开启……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联合制作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以丝竹管弦呈交响,洋为中用换新装,不仅抒写了京城大运河的独特风貌,也使得让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使更多创作者意识到大运河是文艺创作的“富矿”,有着开掘不尽的“宝贝”。
大运河沧州城区段上榜全省“秀美河湖” 大运河城区段严格落实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制度,工程管护良好,堤岸符合防洪排涝标准,生态水量充沛,河道“四乱”问题清理整治任务基本完成。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城区段重点项目的持续推进,河段沿岸生态环境品质大幅提升,打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环境,成为市民争相点赞的“网红打卡地”。日前,由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秀美河湖”评选结果揭晓。
黄埠墩修缮提上日程 “探秘”运河胜迹不妨再等等 (卢易摄)连日来,吴桥段运河“见底”备受市民关注,围观“打卡”的人潮背后,是人们对运河胜迹黄埠墩的好奇。今年元旦后因运河水位下降而形成的“运河沙滩”开始消失。专家建议,待黄埠墩修好后,可以将惠山古镇、上下河塘等景点与黄埠墩串联起来,形成锡城特有的运河文史游线。
古运河无锡段枯水期出现“阳光沙滩” 一位无锡市民告诉记者,现在是枯水季,河底就露出来了,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也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现象。住在附近的一些老无锡告诉记者,“运河见底”其实去年12月就出现过,只是持续的时间比较短,范围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对于“运河见底”的原因,记者从水利部门了解到,由于此处运河段地处航道拐弯处,受来往船只航行影响,河底泥沙堆积到此处,便形成了“沙滩”。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