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扬州,古运河里的江都记忆

发布时间: 2021-03-16 17:04:2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提起扬州,她的美一直令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雅士神往,不同于苏杭的秀美,她美得精致,美得穿越时空,容颜不老。古运河穿城而过,卷着历史的浪花静静流淌,向人们诉说着扬州城的前世今生,吟哦一段隽永的江都记忆。

有人说一部扬州运河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古代扬州发展史。扬州是和古运河息息相关的,运河哺育了扬州,也是古江都的“根”和“魂”。古运河不仅仅联通着过往的商船漕运,更记录了扬州古往今来的历史变迁,唐朝鉴真东渡就是在扬州登陆,乾隆六下江南也多次停驻扬州。悠悠古运河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诗篇——“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冰河入梦来”……

古运河的记忆也是扬州的记忆,古时热闹非凡的漕运码头,岸边丽人的春日出游,“十年一梦”的多情公子,春江花月夜下的永恒瞬间——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沿着运河游览,船推水浪,景随船移,尽享这春日的好时光,有道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再点几碟富春茶社的特色茶点——翡翠烧麦、双麻酥饼、蟹黄蒸饺、千层油糕,一口咬下,舌尖翩跹着扬州美食曼妙的无穷滋味,仿佛去赴了一场美食盛宴,美哉妙极!远离了尘世烦扰,古运河虽然已远去了古时的商旅熙攘,现在已然担任了南水北调的重任,古运河里的江都记忆正被赋予新的内涵,随着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烟花三月下扬州”,或许你会想去一游瘦西湖,逛一逛何园,吃一吃东关街的美食,而承载千年扬州风华的古运河更值得你踏歌而行,去遐想去魂萦那段只属于扬州的江都记忆。(崔雯雯徐湛)

 

推荐阅读
今年下半年扬州运河三湾景区将现两大新景观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已全面开启建设,计划今年7月开放在大运河博物馆东侧,又一项重点工程项目、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已经全面施工建设。大运河博物馆最后一座塔吊拆除,土建全部完工日前在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工程最后一座大型塔吊已经拆除,这标志着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大型施工画上圆满句号,土建全部完成。日前现场采访时看到,如今在运河三湾风景区,扬州大运河博物馆及附属工程最后一座塔吊已拆除,土建全部完工,开始全景呈现。
皂河船闸助力苏北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皂河船闸为了改善闸区环境,每年初都会科学谋划,有计划种植各类树苗,不断改善闸区环境,扎实推进绿色船闸建设,为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是江苏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北运河沿线全力推进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沿线环境综合提升是其中的重要环节。春风吐绿、草木初萌,又到了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
民俗表演看个够:运河拾遗舞春龙 除了剃头、吃焖子,传统的民俗活动更是必不可少。为弘扬运河传统文化,进一步做强做大“老城津韵”南开区民俗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自信,迎接建党100周年,今天上午,“运河拾遗舞春龙”民俗文化展演暨南开区第三十一届“飞雪迎春”闭幕式在南开文化中心广场举行。活动中,来自天津聋人花会、南开民间艺术团、水上公园街水之韵腰鼓队、南门西乐胜高跷老会、南开区文化馆舞蹈团、华苑街莹华里秧歌队等团体分别带来了舞龙、杠箱、中幡、腰鼓、新秧歌、传统秧歌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节目,给市民带来传统艺术的享受。
江苏部署未来五年如何打造大运河江苏样板段 在《纲要》的第二篇第四十四章中,强调要彰显江苏文化特色魅力,高品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示范样板。记者从淮安市大运河办了解到,2020年淮安市大运河办牵头推动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36个,完成投资额近40亿元。建立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平台,重点建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淮安中国水工科技馆(筹)等综合性大型文博场馆,推动成立中国大运河学会,构筑一批大运河文化研究创新高地。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