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江苏淮安:淮上美丽轴 运河如意洲

发布时间: 2021-08-12 15:31:11 | 来源: 淮安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清晨,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船闸极目眺望,沿岸绿意葱茏,船舶川流不息;中午,漫步在淮安森林公园,绿树成荫,一派生机盎然;傍晚,徜徉在里运河畔,画舫凌波,桨声灯影,水韵流动……

近年来,淮安市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部署要求,以建设江苏“美丽中轴”为引领,系统推进文化保护传承、生态环境修复、岸线景观塑造、绿色航运建设,协同推进一二三产发展,统筹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以一轴带动区域发展,充分展现运河之都时代魅力。


【现场直击】

8月6日,以无人机视角在淮安区运东船闸上方俯瞰,运河两岸郁郁葱葱,汇行广场绿化景观错落有致。曾经满地垃圾的水中半岛,如今变成了风景旖旎的特色游园。

“该项目是京杭运河淮安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中的一段。项目实施以来,我们平整了土地,进行了园林绿化和景观设计,做到了水上岸上联动治理、堤内堤外共同美化,沿岸环境大幅改善。”淮安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潘伟明介绍。


“黄金水道”成为城市亮丽风景,京杭运河淮安段沿岸16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这样的变化时常发生。淮安在环境综合整治上做“减法”,示范区内拆除沿线非法码头和浮吊船作业点28个、违建和零散房屋2.1万平方米。在绿化景观提升上做“加法”,实施165万平方米沿岸绿化完善、10处亲水平台、7.2公里堤顶道路及人行步道建设,景观效果全面提升。

在距离汇行广场20公里的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山阳湖示范段近日建成,一条活力型、生态型、人文型滨水廊道已见雏形。与此同时,一批重点项目也正在淮安这片土地上绽放光彩。以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为例,该项目被列入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113020平方米,总投资约26亿元,依托淮安独特的大运河水工文化和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平台,汇聚世界水工科技智慧,打造独具淮安特色的大运河文化IP。

“文旅之花”次第绽放、文化传承保护系统推进、岸线“景河共生”、生态修复加快实施……集生态轴、活力轴、游憩轴、景观轴、人文轴五位一体的“淮上美丽轴、运河如意洲”渐行渐近。


【幸福链接】

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美丽江苏建设”的新目标,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沿大运河地区要系统推进历史文脉传承、生态环境修复、岸线景观塑造、绿色经济发展,一体建设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走廊、生态走廊、旅游走廊,形成江苏的“美丽中轴”。

江苏“美丽中轴”怎么建?淮安以项目化思维推进任务创新落实,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

一条特色文化轴。系统排查、梳理各类遗产资源,深入挖掘、研究文化内涵,讲好淮安大运河故事。建立大运河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协调机制和责任清单制度,成立淮安市大运河文化研究会。举办淮安市首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将里运河、榷关、京杭大运河等景点融入赛场赛道。承办第二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等,8个省(直辖市)30个设区市的110余项非遗项目来淮集中展示。


一条重要生态轴。淮安深入推进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绿色航运建设,着力提升运河“黄金水道”功能,打造水清、景美、宜居的生态廊道。扎实抓好省定示范区建设,同步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绿化景观提升、污染防治、桥梁亮化美化、临河建筑物立面改造、港口转型升级和文旅设施建设等七大工程。深入实施大运河沿线“263”专项行动,有效改善城区水景观及生态环境质量。

一条宜居城镇轴。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运河沿线淮印时光文创园、蒋坝河工旅游风情小镇和西顺河渔家风情小镇等绽放光彩。淮安打造“运河遗址体验游”“运河特色村镇游”“运河水上枢纽游”“运河渔家风情特色游”等一批运河文化旅游经典线路,吸引众多游客。


一条繁荣经济轴。大运河开通以来,始终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交通大动脉。淮安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运河文旅项目实施,促进古今汇合、产业融合、城乡整合,打造中国水工科技馆,加快清江浦1415街区建设,西游乐园今年7月10日盛大开园,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LOGO、标识系统以及旅游景区导览标识系统导入应用。

千年运河,它很古老,却正青春。当前,淮安正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举措,让大运河淮安段“地理空间”跃升为“文化空间”,持续放大淮安运河影响力、知名度,努力再现“运河之都”盛景。


推荐阅读
苏州高新区有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导向,加快项目推进、提升环境风貌、弘扬运河文化,努力将大运河文化带高新区段打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符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高新区还将以项目建设为纲,以文化融合为要,努力讲好“运河故事”,全面擦亮“江南文化”品牌。总投资164亿元,该项目将把浒墅关古镇项目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结合起来,将古镇建设成为苏州“运河十景”中“最有影响力的一景”,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
江苏淮安:淮上美丽轴 运河如意洲 淮安深入推进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绿色航运建设,着力提升运河“黄金水道”功能,打造水清、景美、宜居的生态廊道。傍晚,徜徉在里运河畔,画舫凌波,桨声灯影,水韵流动……近年来,淮安市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部署要求,以建设江苏“美丽中轴”为引领,系统推进文化保护传承、生态环境修复、岸线景观塑造、绿色航运建设,协同推进一二三产发展,统筹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以一轴带动区域发展,充分展现运河之都时代魅力。“文旅之花”次第绽放、文化传承保护系统推进、岸线“景河共生”、生态修复加快实施……集生态轴、活力轴、游憩轴、景观轴、人文轴五位一体的“淮上美丽轴、运河如意洲”渐行渐近。
让古运河重生 江苏:全力推进大运河公益诉讼保护 该机制运行以来,徐州检察机关依法办理运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9件,助力政府拆除河湖沿岸违建2300平方米、整治河道120.8公里、恢复堤滩2400亩。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检察官运用无人机对大运河开展调查徐敏洁摄仪征市检察院检察官与相关部门一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内河黑臭水体进行取样检测仪检宣摄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检察机关对三地交界处水源地保护区进行联合巡航俞文杰摄无锡两级检察院检察官在京杭大运河无锡段开展公益诉讼现场巡查郝红梅摄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通航里程最长、使用时间最久、文化价值最丰富的运河,穿越2500年时光,纵贯6400里大地,作为中华文明的标志之一,于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今年6月3日,在扬州召开的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论坛上,最高检牵头组织签订了《大运河沿线八省(直辖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跨区域管辖协作意见》,为大运河公益保护“上下游同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北运河,复航! 槐房再生水厂生产的再生水,经由小龙河、凉水河,最终将汇入九河下梢的北运河,成为北运河稳定的补给水源,也成为北京高效利用再生水的一个缩影。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中,北京城市副中心正通过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讲好运河故事,加强文化传承,打造古今同辉的人文运河、生态运河、魅力运河。”他告诉记者,与传统地上再生水厂相比,槐房再生水厂更加突出生态性,“水厂全地下设计,既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又能实现绿色生产,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不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