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苏州姑苏:盘活“四力” 助推大运河沿线法治文化带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8-16 15:23:34 | 来源: 学习强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年来,苏州市姑苏区司法局立足地方特色,发挥司法行政本职工作优势,多措并举助力推进大运河沿线法治文化带建设。

前移司法保护,提升影响力

联合姑苏区人民法院就姑苏区山塘河及虎丘沿线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达成战略性合作,成立姑苏区首个古城大运河司法保护巡回审判站,定期开展大运河保护相关案件巡回庭审和典型案例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形式扩大环境资源审判社会效应,推动实现古城大运河司法保护“零距离”。

姑苏区首个古城大运河司法保护巡回审判站揭牌

活化传统资源,提升感染力

以“吃讲茶”“百忍碑”“况青天”等大运河沿线传统文化和遗迹精神为底本,泥塑、宫灯、檀香扇等非遗传承技艺为载体,创作了《苏扇匠人和法治山塘》法治文化视频等一批古今融合的法治文化作品,焕发传统文化新生机。做好法治文化作品集中展示、宣传,通过组织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和居民代表等群体参观浏览,进一步擦亮大运河沿线法治文化底色。

法治苏扇作品《七里山塘》

回应群众需求,提升服务力

依托“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协同环保、市监、城管、古城保护等相关部门推进山塘地区环境综合治理。在山塘游客中心网格工作站设立调解室,打造“景区里的老娘舅”调解队伍和品牌,有效拓宽维权渠道,提升维权效率。建立景区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机制,除定点值班外,在山塘街区域内实行纠纷排查“日报告”制度,打通矛盾纠纷调解“最后一公里”。

组织青少年参观浏览法治文化阵地

加强阵地建设,提升辐射力

整合辖区现有省、市级法治文化阵地示范点和景区资源,突出“亲水人文”“廉洁法治”主题,打造法治人文游览路线,通过视频展播、志愿者讲解、实地参观等形式灵活串联法治教育景观、历史法治人物和法治文化典故。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法治文化研究应用和成果转化,形成山塘法治文化圈规范标识、形象和表述,并对白居易纪念苑、冈州会馆、岭南会馆、安泰救火会、会馆博物馆和南社博物馆等6处法治文化景观进行翻新改造、提档升级。



推荐阅读
我们在大运河边“修恐龙” “化石的野外发掘是个由粗到细的过程。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古生物化石。”有的时候,化石在地层里就露出一点儿,下一步往哪个方向挖,如何不伤到化石,靠的全是研究人员的知识积累。
盘活“四力” 助推大运河沿线法治文化带建设 前移司法保护,提升影响力联合姑苏区人民法院就姑苏区山塘河及虎丘沿线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达成战略性合作,成立姑苏区首个古城大运河司法保护巡回审判站,定期开展大运河保护相关案件巡回庭审和典型案例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形式扩大环境资源审判社会效应,推动实现古城大运河司法保护“零距离”。姑苏区首个古城大运河司法保护巡回审判站揭牌活化传统资源,提升感染力以“吃讲茶”“百忍碑”“况青天”等大运河沿线传统文化和遗迹精神为底本,泥塑、宫灯、檀香扇等非遗传承技艺为载体,创作了《苏扇匠人和法治山塘》法治文化视频等一批古今融合的法治文化作品,焕发传统文化新生机。法治苏扇作品《七里山塘》回应群众需求,提升服务力依托“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协同环保、市监、城管、古城保护等相关部门推进山塘地区环境综合治理。
德州市全面启动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 要求与总指挥部保障办公室做好全面对接,积极报送相关需求和保障事项,确保人员到位后立即高效开展工作8月12日,指挥部召开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流程工作方案汇报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引入名家大院高水平高标准编制规划”的总体要求,规划编制组加紧研究形成了《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流程工作方案》。规划编制组抓紧对接初选机构,落实相关委托细节事项,完善规划编制流程方案,成熟后尽快向总指挥部进行一次专题汇报。
施桥船闸织密疫情防控网保障运河大动脉畅通 自疫情发生以来,施桥船闸实行内部全封闭管理,从事船闸运行的窗口岗位和相关行政管理岗位人员全部居留闸区工作生活,从严控制人员进出,全力强化防疫要求,保证京杭运河船闸24小时不间断运行。通过深入细致工作,施桥船闸织密了疫情防控网,保障了疫情形势下京杭运河扬州段重点物资的及时运输。同时,该船闸还对门卫、保洁、食堂等物业服务人员和外部维修保障人员实行一体封闭管理,明确防疫措施要点并实施定期检查,做到防控措施、防疫认识、体贴关爱三到位。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