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上比划船 临平塘栖开展“迎亚运”全民健身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28 17:23:30 | 来源: 杭州日报 | 作者: 沈维 沈鹏阳 柴媛媛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0月27日下午,临平区塘栖镇第五届人民运动会划船比赛在古镇广济桥畔开赛,13支来自塘栖乡村的参赛队伍纷纷上场竞技。“1、2、3……”随着比赛哨声的响起,激烈的划船比赛正式开始,“船员们”紧握船桨用力往外划,带动着木船快速向前冲去。

“我已经30多年没划过船啦!”今年58岁的卫桂荣是“船员”之一,对于今天能重拾船桨,参与到划船比赛中去显得十分地开心。


塘栖划船活动现场(沈鹏阳摄)

塘栖镇内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在“老底子”的时候,老百姓的出行大多通过水陆,划船出行自然成为村民们的第一选择。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塘栖的陆路变得愈发便利,人们也逐渐远离了靠船出行的方式。

“塘栖是一个水乡,这里的居民对船有着特殊的情怀。”塘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比赛与人文情怀相结合,在大运河上开展‘划船’比赛,也是希望以此来呼吁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健身队伍中去,营造起全民健身、共享亚运的浓厚氛围,来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到来。”

据悉,本次塘栖镇运动会共有来自辖内各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51个代表团共计2300多名运动员参赛,包括划船在内,比赛项目共涵盖了中国象棋、登山、拔河、三人制篮球、乒乓球、健身排舞、趣味运动和羽毛球等十二大项。


推荐阅读
拥抱千年 牵手此刻:从中国大运河看见“人民” 10月9日,《北京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发布,为打造生态之河,北京提出将修复大运河生态环境,建设观水、近水的滨水休闲空间,整体打造水城共生、人水和谐的大运河生态文化景观长廊。近期,中新社记者前往北京通州、山东枣庄、江苏扬州、浙江杭州等沿线城市调研看到,在各地联手共推此项工作的背景下,让运河文化融入民众生活、使运河造福人民不仅成为共识,更成为着现实:精心打造的亲水公园、依河重建的古城景区,亦或逆袭蝶变的运河渔村、新旧呼应的“文化长廊”……今时此刻,万顷碧波依旧连通南北,映出的惠民图景已更为生动。这里不仅保留了运河的古风貌,更注重大运河的活态传承,将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有机统一起来。
大运河上比划船 临平塘栖开展“迎亚运”全民健身活动 塘栖划船活动现场(沈鹏阳摄)塘栖镇内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塘栖的陆路变得愈发便利,人们也逐渐远离了靠船出行的方式。10月27日下午,临平区塘栖镇第五届人民运动会划船比赛在古镇广济桥畔开赛,13支来自塘栖乡村的参赛队伍纷纷上场竞技。
运河文化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这样的文化地标,这样的文化长廊,都是作为公共品提供给公众的公共文化,这是文化惠民、文化共富的典例。文化长廊就是一种文化追求,而没有文化内涵的山水,再靓也不足为观。有识之士早就提出,要进一步擦亮西湖、京杭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打造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南宋文化、诗路文化等等。
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打造成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 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要求,近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为此,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介绍《规划》相关情况。六大重点任务一是优化总体功能布局二是阐释文化价值内涵三是加大管控保护力度四是加强主题展示功能五是促进文旅融合带动六是提升传统利用水平五大重点工程一是保护传承工程二是研究发掘工程三是环境配套工程四是文旅融合工程五是数字再现工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