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畔体验传统文化 感受“宋时四雅”千年魅力

发布时间: 2021-11-17 17:03:5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文化复兴

秋末冬初,运河区文化馆联合沧漢汉服社、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共同举办了《运河区秋下“宋时四雅”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此次活动是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九零后,零零后,一零后都能认识到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加我们的文化自信。

韶华不负,佳期有信。在大运河畔沧州印象•大运河生态文化产业园内举办这样一场汉服文化游园展示体验活动,让我们更多的市民及游客朋友们了解到我们的华夏文化,了解到我们中国古代还有这么优秀的传统文化,然后使他们在焚香、品茶、挂画、插花、弹琴、骑马等活动中体验到宋人的文化。同时也把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种子种在人们心中,让我们的文化生根发芽。

宋时四雅

宋代文人的生活四雅:焚香、点茶、插花、挂画,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艺(亦有称“四事”者),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此四艺者,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且充实内在涵养与修为。这与现代人追求的生活美学与讲究个人品味的生活态度极为一致,亦与当今的东方美学主流意识不谋而合。

张维富老师画

一缕沉馥馨香,舒缓世俗烦忧。

摄影:杨洋

摄影:刘博

摄影:陈亮

一壶沉香好茶,款待远方友人。

摄影:橡树

摄影:李彤

小鼎煎茶面曲池,白须道士竹间棋。

摄影:刘博

一盆理念插花,品味百态人生。

本组摄影:李彤

一幅行云流水字,富藏山水美景画。

摄影:陈亮

摄影:陈亮

焚香重在“香”之美、

品茗重在“味”之美、

插花重在“色”之美、

挂画则重在“境”之美。

南山有菊,于采其英。摄影:橡树

在这秋末冬初时节,我们不妨跟随南宋文人陆游的脚步,感受立冬时节小酌赏菊时的美好人生。

《今年立冬后菊方盛开小饮》

宋.陆游

胡床移就菊花畦,饮具酸寒手自携。

野实似丹仍似漆,村醪如蜜复如齑。

传芳那解烹羊脚,破戒犹惭擘蟹脐。

一醉又驱黄犊出,冬晴正要饱耕犁。

诗人并没有在诗中直接描写自己的心情和感受,但菊花盛开带来的喜悦,让诗人暂时忘记了所有的忧愁,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动力。陆游写的这首诗描写了自己在冬季生活的一个场景,很细致纯朴,也很有画面感,让人在冬季感受到一丝温暖与力量。

摄影:橡树

秋末冬初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农历九月俗称菊月,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从三国魏晋以来文人墨客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

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菊花向来以他的高风亮节、坚贞挺拔为文人骚客所喜爱。盛放在百花凋敝、萧瑟肃杀的晚秋,那一抹黄色,便是秋日里最美的风景线。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本组摄影:橡树

摄影:杨洋

沧州印象采摘金丝皇菊

金秋时节,秋菊盈园。这时,将秋菊做成美馔佳肴,一杯清酒,配着几碟秋菊做成的小菜,淡淡的清香,幽幽的口感,在诗意弥漫的秋季,时光是如此幽静、淡雅,沁人心脾。

古书上说,秋菊可以和糯米、酒曲一起做成菊花酒,此酒又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之效。

秋菊和粳米可以做成菊花粥,吃起来濡糯清爽,能清心、除烦。

秋菊泡出来的菊花茶,气味芳香,可生津、祛风、养目、解酒。

园区还将菊花做成了美味的菊花包子,工作人员品尝后都说非常美味!

菊花包子

摄影:李冠赫

点击视频,跟随文化馆镜头一起学做美味菊花饼↓↓

本次活动,大家闻香、抚琴、品茶、插花,参观运河博物馆、一方马术馆、自然科学馆等,每个人都体验了非常多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项目,了解了千年前的宋代历史文化,在沧州印象留下了非常多美好的回忆。

本组摄影:杨洋

本组摄影:李彤

摄影:晨崽

摄影:晨崽

摄影:晨崽

摄影:晨崽

●来源/运河区文旅局


推荐阅读
以大运河文化助力地域发展 自古以来,盐城与大运河之间一直有着紧密的历史渊源,在大运河文化发展史上留下深深的盐城印记。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举行以大运河文化为引领推动沿运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目标。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共商沿运河区域如何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思路。
大运河畔体验传统文化 感受“宋时四雅”千年魅力 菊花包子摄影:李冠赫点击视频,跟随文化馆镜头一起学做美味菊花饼↓↓本次活动,大家闻香、抚琴、品茶、插花,参观运河博物馆、一方马术馆、自然科学馆等,每个人都体验了非常多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项目,了解了千年前的宋代历史文化,在沧州印象留下了非常多美好的回忆。摄影:橡树在这秋末冬初时节,我们不妨跟随南宋文人陆游的脚步,感受立冬时节小酌赏菊时的美好人生。本组摄影:橡树摄影:杨洋沧州印象采摘金丝皇菊金秋时节,秋菊盈园。
翻开“书香任城” 感受运河记忆 有助于推进主城港区“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济州港通江达海、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节点和集聚作用,发展临港产业、优化运输结构,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构建全方位综合物流服务体系,不断打造现代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区。济宁市任城区近年来紧紧围绕国家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积极发挥大运河“顶端优势”,以主城港区跃进沟作业区为依托,把实施济州港项目作为完善主城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济杭物流园、江北粮食物流园、铁水联运物流园、运河综合保税物流园项目建设。济宁任城区委、区政府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运河书屋”建设,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图书馆、阅览室”,将其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第一批任务清单。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正式启动 同时,《临平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正式启动。02两个节点完成大运河沿线两节点,航行视线内房屋立面整治、文化展示厅建设等工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