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精神共富新拱墅:全力打造“拱·兴文明”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

发布时间: 2021-11-17 17:05:07 | 来源: 杭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文明实践让生活更美好。今年来,拱墅区聚焦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积极打造实体化运作、沉浸式体验的“拱·兴文明”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努力实现人人都愿交流互鉴、人人都可互动参与、人人都会守望相助、人人都能文明代言,着力呈现一幅人民精神生活富足、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和睦友好的共富社会文明图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共富新拱墅。

突出思想引领人人都愿交流互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新拱墅11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等丰富的红色文化印记。今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拱墅区立足红色阵地,打造特色载体,创新传播形式,传承红色根脉,实现人文互通,深化交流互鉴。

浙大城市学院“大手牵小手,童心向党”党史教育宣讲团走进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

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宣讲活动。积极组织“老兵宣讲团”“潮说武林”“墅说心语”青年宣讲团、“武林小名嘴”少先队员宣讲团等“老青少”特色宣讲,掀起全区知史爱党、学史爱国热潮,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600余场次,受众10余万人次。

积极培育“接地气”的理论宣讲阵地。持续打造“大运河直播间”“百姓书场”等特色阵地,全新打造杭州书房旗舰店“互联网+”产品体验区,积极推动天水、东新、石桥等街道与央广云数合作打造数字阅读墙,借力网络微视频、杭州评话等载体,共讲拱墅故事,同传运河文化,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力打造5分钟文明实践矩阵。坚持“文化+文明”,积极把运河元素、文明实践元素融入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中,依托全国试点优势,加快打造“1核1舵18所174站和600余点位”的“5分钟文明实践矩阵”,承办好第三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中国戏剧节等一批文化惠民活动,推出大运河美学讲堂、少儿杂志数字阅读、名师书法公益讲座等大运河美育活动服务内容,让文化建设与文明实践相辅相成。

大运河美学讲堂线上直播开课,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韩璐主讲

聚焦数智赋能人人都可互动参与

立足居民群众所需所盼,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拱墅区聚焦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推动志愿服务向民生领域拓展,努力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数字化、便捷化、具体化、日常化。

深入打造“文明帮帮码”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引导人民群众有困难找平台、作奉献上平台、秀文明来平台、询政策到平台,目前平台已实现“志愿者招募”“活动发布”“文明积分”等核心功能,注册志愿者突破100.58万人,集聚骨干队伍10089支,组织公益活动13.88万余场,“帮你·帮我·大家帮”引领浙江风气之先。

上塘街道七古登社区居民通过“阳光少年”志愿服务应用场景为孩子下单参与活动

创新推出数字社会“阳光少年”志愿服务应用场景。聚焦3-12岁未成年人成长、学习、健康、保护等全面发展,开设“课外学堂、身心健康、研学之旅、快乐阅读”四大模块,着力构建线上线下、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志愿服务生态闭环。7月上线浙里办APP“志愿浙江”平台,已发布服务清单460余个,累计参与活动4800余人次,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志愿浙江”平台建设要全省重点推广“阳光少年”特色场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俞慧敏批示肯定。11月上旬,浙里办APP“志愿浙江”平台“阳光少年·助力双减”志愿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平台囊括了来自全省各个地区的助力双减的各类活动,这标志着“阳光少年”正式迈开全省推广使用的步伐。

全面推进“红十字救在身边”文明行动。在康桥街道、长庆街道王马社区、石桥街道天堂园社区、赛孚城杭州馆等杭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十字救在身边”示范街道、示范点,着力构建AED、救护员、急救侠志愿者队伍、“救”在身边数字平台“四位一体”现场急救响应体系。10月20日,中央文明办、中国红十字会来拱墅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十字救在身边”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推荐阅读
运河焕新生 文旅展新景 对他来说,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最令人开心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游船赏景,还有一份稳定工作。未来,北运河廊坊段将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运河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孙德刚是廊坊市香河县孙家务村村民,从今年7月份开始到香河中心码头工作,主要负责清理河道垃圾、打扫广场卫生。
全力打造“拱·兴文明”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 7月上线浙里办APP“志愿浙江”平台,已发布服务清单460余个,累计参与活动4800余人次,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志愿浙江”平台建设要全省重点推广“阳光少年”特色场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俞慧敏批示肯定。持续打造“大运河直播间”“百姓书场”等特色阵地,全新打造杭州书房旗舰店“互联网+”产品体验区,积极推动天水、东新、石桥等街道与央广云数合作打造数字阅读墙,借力网络微视频、杭州评话等载体,共讲拱墅故事,同传运河文化,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来,拱墅区聚焦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积极打造实体化运作、沉浸式体验的“拱·兴文明”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努力实现人人都愿交流互鉴、人人都可互动参与、人人都会守望相助、人人都能文明代言,着力呈现一幅人民精神生活富足、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和睦友好的共富社会文明图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共富新拱墅。
以大运河文化助力地域发展 自古以来,盐城与大运河之间一直有着紧密的历史渊源,在大运河文化发展史上留下深深的盐城印记。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举行以大运河文化为引领推动沿运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目标。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共商沿运河区域如何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思路。
大运河畔体验传统文化 感受“宋时四雅”千年魅力 菊花包子摄影:李冠赫点击视频,跟随文化馆镜头一起学做美味菊花饼↓↓本次活动,大家闻香、抚琴、品茶、插花,参观运河博物馆、一方马术馆、自然科学馆等,每个人都体验了非常多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项目,了解了千年前的宋代历史文化,在沧州印象留下了非常多美好的回忆。摄影:橡树在这秋末冬初时节,我们不妨跟随南宋文人陆游的脚步,感受立冬时节小酌赏菊时的美好人生。本组摄影:橡树摄影:杨洋沧州印象采摘金丝皇菊金秋时节,秋菊盈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