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运河焕新生 文旅展新景

发布时间: 2021-11-29 16:38:40 | 来源: 长城网 | 作者: 信贺宁 张晨光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幸福感从何而来?它和参与感、获得感密切相关。

今年55岁的孙德刚从没想过,就在自己家附近,以前总要绕着走的大水坑、荒草地,如今竟会变成一处旅游景点,自己还成了一名河道清洁员。

“收入很稳定,生活倍儿满意!”孙德刚是廊坊市香河县孙家务村村民,从今年7月份开始到香河中心码头工作,主要负责清理河道垃圾、打扫广场卫生。对他来说,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最令人开心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游船赏景,还有一份稳定工作。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清晨的白鹭,每当我沿着运河两岸骑行的时候,它们会跟着扑棱棱地飞起来,那种感觉很舒爽。”11月18日,记者在香河中心码头偶遇和家人游玩的王大学。

这位香河县的骑行达人每天至少会过来骑行游玩一趟,他说随着运河两岸建设得越来越美,还能经常碰见来自京津的游客。

清洁员、售票员、船员、便利店老板、游客……因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人们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其中、享受成果、感受幸福。

京杭大运河蜿蜒3200公里,是人类文明史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河流。北运河廊坊段位于京杭大运河北端、北运河中段,全长21.7公里,全部在香河县域内,从空中俯瞰形似一柄如意,北接北京市通州区,南邻天津市武清区,是大运河贯穿京津冀的重要节点,也是北运河旅游通航出京的第一站。

今年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并与北京段实现了同步分段试通航。此次通航是贯通北运河的一个节点,也是香河县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的转折点。

香河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突出的地理优势,当前,香河县确立了“京畿首驿·如意香河”的最新旅游形象定位,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北运河文化旅游带,推进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构建以北运河为轴心、带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格局。

在具体实施上,北运河廊坊段按照4A级以上景区建设标准打造,以运河为主轴,从北向南串联起运河春色、河湾湿地、半岛寻芳等十大缤纷节点,沿岸设有游船码头、滨河游道、湿地驿站、运动乐园等功能分区。其中,香河中心码头是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码头,主要承担水陆交通接驳、门户形象展示、旅游休闲体验等功能。

“目前已购置现代观光游船4艘、仿古船2艘,充分满足游客需求。”香河中心码头负责人谢云琴说,码头于9月1日起对外售票,日均游客量可达两三百人,尤其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客流较多。接下来还将利用淡季时间,做好服务人员的系统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立足讲好大运河故事,香河县积极修复北运河相关遗址,打造了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举办了京津冀国际旅游季、大运河文化节等一系列特色节庆活动,以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参与其中。

“感觉现在就挺好的,天天看着好景致,日子过得踏实、也有奔头儿,心里更敞亮了。”言语间,孙德刚满是幸福感。

初冬的微风拂过,运河清波荡漾,两岸风景如画,令人沉醉其中。未来,北运河廊坊段将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运河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待到来年春暖花开,这里定将迎来另一番美好景象。


推荐阅读
运河焕新生 文旅展新景 对他来说,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最令人开心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游船赏景,还有一份稳定工作。未来,北运河廊坊段将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运河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孙德刚是廊坊市香河县孙家务村村民,从今年7月份开始到香河中心码头工作,主要负责清理河道垃圾、打扫广场卫生。
全力打造“拱·兴文明”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 7月上线浙里办APP“志愿浙江”平台,已发布服务清单460余个,累计参与活动4800余人次,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志愿浙江”平台建设要全省重点推广“阳光少年”特色场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俞慧敏批示肯定。持续打造“大运河直播间”“百姓书场”等特色阵地,全新打造杭州书房旗舰店“互联网+”产品体验区,积极推动天水、东新、石桥等街道与央广云数合作打造数字阅读墙,借力网络微视频、杭州评话等载体,共讲拱墅故事,同传运河文化,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来,拱墅区聚焦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积极打造实体化运作、沉浸式体验的“拱·兴文明”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努力实现人人都愿交流互鉴、人人都可互动参与、人人都会守望相助、人人都能文明代言,着力呈现一幅人民精神生活富足、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和睦友好的共富社会文明图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共富新拱墅。
以大运河文化助力地域发展 自古以来,盐城与大运河之间一直有着紧密的历史渊源,在大运河文化发展史上留下深深的盐城印记。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举行以大运河文化为引领推动沿运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目标。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共商沿运河区域如何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思路。
大运河畔体验传统文化 感受“宋时四雅”千年魅力 菊花包子摄影:李冠赫点击视频,跟随文化馆镜头一起学做美味菊花饼↓↓本次活动,大家闻香、抚琴、品茶、插花,参观运河博物馆、一方马术馆、自然科学馆等,每个人都体验了非常多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项目,了解了千年前的宋代历史文化,在沧州印象留下了非常多美好的回忆。摄影:橡树在这秋末冬初时节,我们不妨跟随南宋文人陆游的脚步,感受立冬时节小酌赏菊时的美好人生。本组摄影:橡树摄影:杨洋沧州印象采摘金丝皇菊金秋时节,秋菊盈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