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 2022-06-20 17:15:39 | 来源: 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是京杭大运河的南起点,古运河贯城而过,千年文脉赓续流淌,汉风宋韵融汇激荡。

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让技艺新生,让工匠精神留存,让大运河文化生生不息,是时代交给杭州的重要命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批示精神,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沿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促进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在拱宸桥畔盛大启幕,与大运河畔8省市的市民朋友们在云端共同触摸中华大地古老的文化之根。

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华民,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拱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等领导,以及各区、县(市)代表、非遗专家、传承人等嘉宾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程华民副秘书长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杭州以“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为主要任务,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果。在非遗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杭州在依法保护的同时,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坚持充分弘扬当代价值,不断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他强调,杭州须加倍努力,让非遗保护传承在杭州“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中做出更大贡献,在“精神共富、文化先行”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启动仪式上杭州文旅数字非遗板块首款NFT数字藏品——西湖绸伞惊艳亮相。近年来,面对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巨大挑战,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探索以数智推动非遗衍生产品的创造性转化,将优秀传统文化带向更广阔的空间。随着倒计时开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与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志明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数秒之内,1500把“数字”绸伞瞬间售罄,据统计,网上围观人数达到8.3万人次。

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本次主场活动共分为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市系列活动(拱墅主场)启动仪式、“一河串百艺”大运河非遗旅游嘉年华展会、应运而生——文旅融合背景下城市非遗高质量发展论坛、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线上)等若干版块,以多元化的平台和创新的形式,充分展示了“最江南·杭州味”的大运河杭州段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精彩非遗项目和非遗转化成果,引领人民群众体验技艺之美、匠心之美,感知传统之美、生活之美,用行动诠释“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接下来,全市各区、县(市)还将举办40余场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共同感受千年宋韵,体验百年匠心。

各区、县(市)主要活动

上城区:上城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暨“指尖上的非遗”创意产品“宋韵·薪火”发布(时间:6月9日,地点:湖滨88商场)

拱墅区:“一河串百艺”大运河非遗旅游嘉年华展会(时间:6月9日-6月19日,地点: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西湖区:“当茶时”(时间:6月10日-6月12日,地点:天目里)

滨江区:激发非遗活力创造美好生活——滨江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非遗剪纸艺术展(时间:6月23日,地点:滨江区宝龙广场)

萧山区:“纵览盛世永兴乐享非遗生活”——萧山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时间:6月10日,地点:萧山博物馆)

余杭区:“茶道之源”余杭传统工艺工作站创建成果展(时间:5月21日-6月9日,地点: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

临平区:“源与流——莫比乌斯之环”系列展览第二季“丝之生息”(时间:6月28日,地点:临平区体育中心)

钱塘区:“喜迎党的二十大、非遗文化传薪火”钱塘区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时间:6月11日,地点:义蓬街道头蓬老街)

富阳区:“宋纸新韵——纸文化特展”(时间:5月18日-6月18日,地点:富春山馆)

临安区:“喜迎二十大非遗耀吴越”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临安区系列活动(时间:6月10日,地点:临安区体育文化会展中心)

桐庐县:发放全省首笔“非遗工坊贷”,促进钱塘江诗路(富春山水)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时间:6月11日,地点:桐庐县东门码头非遗小广场)

淳安县:“龙腾盛世共享非遗”龙舞展演、睦剧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非遗集市(时间:6月11日,地点:淳安县秀水广场主会场)

建德市:“古韵今风文化共富”2022年建德市文化和遗产日系列活动(时间:6月11日,地点:建德市博物馆)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跟着苏东坡游杭州——青少年非遗体验展暨文旅奇妙夜·非遗展示(时间:6月15日-6月19日,地点:西湖博物馆)



推荐阅读
老手艺新传承 大运河换新生 红木文化是大运河“漂”来的文化,他要以木梳子为载体,通过精雕细琢唤醒运河遗迹,并将其融入生活中传承下去。白金磊告诉记者,大运河长卷初定为宽2米、长9米,他们要以古运河图为轴,将沧州运河沿线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标融入其中,通过剪纸作品立体形象地阐释大运河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让渤海渔村剪纸从渤海湾走向大运河畔。而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梳子制作技艺第九代传承人董良眼中,却成了一种文化载体。
用光影艺术讲述运河清风故事 119部优秀作品获奖 6月19日,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江苏省纪委监委、扬州市纪委监委、扬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扬州“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迎来“丰收季”——大赛颁奖活动开启线上首播,119部优秀作品获奖。如今,中国·扬州“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已成为推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与发展廉洁文化的重要力量,成为引领全国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千部作品,绘就以廉洁文化建设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图鉴本届大赛累计收到1605部微电影、微视频参赛作品,来自23个省(区、市),大运河沿线城市报送作品625部。
杭州拱墅段运河绿道提升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拱墅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花园靠里一侧有一处中式廊架,与中心绣球花岛形成一个半围合的景观空间,“市民游客坐于廊中,近可赏绣球花开、看林荫下光影变化,远可眺运河清波,景观丰富度和体验感都大大提升。据了解,拱墅区运河绿道提升工程已于5月完成全线老石板路“修旧如旧”工作,提升了市民游客的步行体验。”拱墅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化景观提升以“体现城市品质、服务周边居民”为出发点,在确保整体“绿意葱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进行“添亮增彩”,注重沿岸公共空间的开放性和百姓的参与性,打造满足全龄化游憩需求的活力空间。
文旅融合让千年大运河焕发新生机 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这是6月17日拍摄的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捷地减河闸景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这是6月17日拍摄的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捷地减河闸景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