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水利部: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8.4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 2022-06-30 15:45:06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4月到5月期间,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共补水8.4亿立方米,是计划补水量的163%,大大超过原来计划。”水利部近日召开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司长杨得瑞透露,这8.4亿立方米水中,南水北调东线北延1.89亿立方米,岳城水库3.47亿立方米,密云水库0.31亿立方米,潘庄引黄补水0.72亿立方米,另外还有再生水及雨洪水2.01亿立方米。这五大水源都超额完成计划补水量。

2022年4月至5月,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人民政府开展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工作,4月28日实现全线贯通。近期,水利部对此次贯通补水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估。杨得瑞指出,根据评估的结果,这次集中补水取得的成效至少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有效回补地下水。补水量8.4亿立方米,经分析评估,从4月到5月底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以及像岳城水库到京杭大运河的这些补水线路沿线,总共是1200多公里的河道,通过河道入渗的水量是2.69亿立方米。入渗的地下水影响到的范围是2839平方公里。经分析,2022年1至5月份华北地区降水量较多年平均同期少36%。在这种降雨不利的情况下,与去年同期相比,补水河道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地下水位总体呈回升的态势,平均回升1.33米。

二是减少深层地下水的开采。以往在这个季节,农田是要依靠抽取地下水进行灌溉。2022年,天津和河北的16个县88个乡镇总共有77.7万亩的农田,改变了抽取深层地下水的情况,改用大运河的水来进行灌溉。所以在此期间季节性关停机井8521眼,相应的减少深层地下水开采量0.49亿立方米。这在水位上也得到了体现,与去年同期相比,77万亩水源置换区深层承压水回升9.68米。

三是河湖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根据遥感影像的解译分析,补水期间,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水面面积达到45.1平方公里,较补水前增加了4.1平方公里,补水沿线河道和衡水湖增加的水面积达到12.4平方公里。从长度看,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的河段,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水河长增加163.4公里,水面面积增加16.6平方公里。卫运河、南运河这些常年容易干涸和断流的河段,补水期间都实现全线水流贯通。根据地表水、地下水水质监测以及对水生态做的调查分析,补水后河道水质有所改善,地下水的水质基本稳定,河道内的浮游植物种类增加,生物多样性指数增加,水生态状况得到改善。

四是促进了大运河的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这次补水实现黄河以北段近一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全线贯通,使大运河成了一条“有水的河”,运河有了水就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带来了更多鲜活的素材和场景,为大运河文化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补水期间,大运河沿线多个地方都抓住这一契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活动,生动地展示大运河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时代价值。

杨得瑞说,这次贯通补水得到了社会和媒体广泛和持续的关注,舆论不仅关注补水对生态环境改善的意义,也更多地从大运河是流动的人类遗产,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明具有独特的价值和作用等角度来进行报道和阐释。应该说,这也是此次补水的一个重要成效。


推荐阅读
大家纷纷为“运河十二景”献一策 瞧瞧网友的“金点子” 以“运河十二景”为主题,设计相关的冷饮、饮品、小吃,在各景点设置网点售卖。刘思琪:结合“运河十二景”,搜集相关的古今名人故事等,提炼出关键词,设计相关文创产品,如盲盒手办、印章、饰品等。邀请全国网友,结合“运河十二景”建设,围绕运河文旅融合,对景点建设、文化传承、历史保护等主题,根据扬州实际、符合群众需求,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想法、创意等。
水利部: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8.4亿立方米 补水量8.4亿立方米,经分析评估,从4月到5月底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以及像岳城水库到京杭大运河的这些补水线路沿线,总共是1200多公里的河道,通过河道入渗的水量是2.69亿立方米。从长度看,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的河段,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水河长增加163.4公里,水面面积增加16.6平方公里。2022年4月至5月,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人民政府开展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工作,4月28日实现全线贯通。
让更多游客体验运河之韵 运河之美 运河之变 据了解,依托大运河的旖旎风光和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葫芦湖景点)、燃灯塔景点和周边古建筑群,北京市通州区正在积极打造北京中轴线以东首个5A级旅游景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串联景区丰富游线本着“联通、交流、融合、发展”的文化理念,通州区全面整合大运河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多层次、多类型的大运河水上、岸上、船上文化旅游娱乐产品,构建大运河全天候生态文化景观廊道。2021年底,为确保创建工作科学高效,通州区又出台《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千里通波 大美运河|红星照耀大运河 第一个党支部建立地直隶第二中学泊头白庙战斗遗物主持人:盘活红色资源,凸显大运河文化中的红色记忆,应吸纳哪些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深刻教育意义的红色文化。现在有些老同志还在,有些历史文献正在整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应乘建党百年之势,多吸纳有重大历史价值、深刻教育意义的红色文化故事。大运河贯通沧州南北,沧州区域内发生的有重大影响的革命故事,是否应在沿运河一线县市区,形成点线面,进行规模化建设和展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