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扬州:文化遗产保护创新 让古运河“重生”

发布时间: 2022-10-17 16:59:01 | 来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但长期以来,大运河也面临着遗产保护压力巨大、传承利用质量不高、资源环境形势严峻、生态空间挤占严重、合作机制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和困难。最近十年来,江苏省把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重要工程,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并实施。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扬州,是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和遗产保护的牵头城市,近年来,扬州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示范,大力促进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今天《奋楫深水区--13市改革巡礼》,就跟着我们的摄制组一起到扬州去看看。

江苏台记者方晨报道:“这里是京杭大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站在江河交汇处,我们可以看到水阔天长、舟楫纵横,一派繁忙景象。1958年,为了解决‘北煤南运’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京杭大运河苏北段实施改造,2020年,为适应现代绿色航运的需求,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项目的建成,打通了京杭大运河苏北段与长江连接的最后一公里,使得南来北往的船只更加安全通畅。”

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朱雷亭介绍:“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这段航道全长5.37公里,这段航道整治之前两侧都是浅滩,水深不够,当时依水而建的企业、码头比较多,增加了绿色航道,带来建设的难度,同时也给水体污染防治带来了挑战。”

“我们改造的同时,2021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大运河江苏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暂行办法》,该《办法》对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环境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文化旅游融合、运河航道转型升级给予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按照滨河生态空间、建成区和核心监控区其他区域予以分类管控。核心监控区是指大运河江苏段主河道两岸各2000米的范围,滨河生态空间,是指核心监控区内,除建成区外,大运河江苏段主河道两岸各1000米的范围。”

“有了政策的支持,改革的步伐也更加稳健。在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把运河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相统一。对运河两岸开展绿化景观提升、健身场所建设、厂房改造利用,目前,运河沿线绿化景观已实现全线贯通。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大运河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单位按规划有序迁址,同时实施船舶绿色航道更新计划,保护运河水体安全和南水北调的水质。”

江苏台记者方晨报道:“这里是坐落于运河三湾景区的扬州三湾非遗文化园,在这里,飞檐翘角、造型古朴的门亭建筑,篆刻有‘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等诗篇名句的雕版印刷装饰随处可见,景观中融入了水的元素,寓意扬州非遗文化伴随着大运河生生不息、滋养万物。在这里,处处可以看到小桥流水的胜景,古色古香的水街让我宛若置身于画中的江南世界。”

非遗体验馆一共有三层,这里有扬州的玉雕、漆器,还有我们的刺绣、扎染等,都是扬州的地方非遗项目。

运河非遗体验馆雕版印刷馆主理人沈赟介绍:“我现在正在做的是雕版印刷,雕版印刷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也是我们一个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分为几个环节,有写样、雕刻、印刷、装订4个环节,我们扬州是唯一一座完整保留这些环节的城市,在这边我们可以自己动手来设计图案、雕刻图案,最后印刷好之后,可以作为礼品送给朋友,在自己体验动手快乐的同时,也创新性地传承我们这项非遗技艺。”

“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下阶段扬州市将更加注重运河文旅的融合发展,在产品线路上推出专题的水路游线,打造串联运河和长江沿线节点的精品线路。今年也是扬州市荣获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我们市出台了1+8古城保护的更新方案,‘运河十二景’建设工作方案,我们觉得,守住扬州这座古城的文脉和人脉,才能促进文旅共兴、消费复苏。”

近年来,扬州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科学谋划、创新实践,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中走在前列、争当示范,有力扛起了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大运河的整体打造,进一步彰显了江河交汇,古今辉映的名城扬州这个好地方的独特魅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方晨、王从、魏玉卿、吕莹莹扬州台编辑/孙樱)


推荐阅读
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苏北航务管理处主要领导,宿迁航务中心干部职工代表,以及地方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仪式。10月9日上午,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工仪式在苏北航务管理处宿迁航务中心宿迁船闸下游运河外湾举行。下一步,宿迁航务中心将继续与苏北航务处项目办、地方政府及地方交通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工程的建设服务与协调工作,确保宿迁段统筹高效实施,如期建成。
扬州:文化遗产保护创新 让古运河“重生” ”“我们改造的同时,2021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大运河江苏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暂行办法》,该《办法》对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环境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文化旅游融合、运河航道转型升级给予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按照滨河生态空间、建成区和核心监控区其他区域予以分类管控。”近年来,扬州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科学谋划、创新实践,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中走在前列、争当示范,有力扛起了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扬州,是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和遗产保护的牵头城市,近年来,扬州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示范,大力促进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
江苏扬州:运河水上旅游线正式启航 一眼看千年一日发两班 昨天上午,东关古渡至瓜洲古渡扬州运河水上旅游线正式开通,200多名市民和游客乘坐游船,感受古运河及沿岸秀美环境和旖旎风光。”瘦西湖文化旅游运河水上游相关人士介绍,全程设置了瓜洲古渡和运河三湾景区两个停靠站,市民、游客可以到瓜洲古镇上转一转,感受运河古镇的魅力。瘦西湖文旅公司工作人员提醒,游客上船前需扫码测温,出示苏康码和扬城码,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的信息。
运河街道“码”上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城市文明建设,杭州以支付宝为载体推出了“文明帮帮码”,传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理念。“文明帮帮码”以通过帮你帮我大家帮,打通志愿服务供给端和需求端,实现志愿服务的准确及时、便捷高效,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获得感。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充分结合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除险保安、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推进杭州“文明帮帮码”的的注册和使用,让更多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家庭”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