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无锡古运河水上观光全面开启“绿色畅游”

发布时间: 2022-10-26 16:56:32 | 来源: 无锡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零排放、低噪音、超节能,古运河水上观光将全面步入“绿色畅游”时代。10月25日,“乐游1号”“乐游2号”两艘新能源水上巴士游船现身江南古运河游船基地,至此古运河上已有12艘新能源游船,加上正在打造中的10艘,年底古运河景区90%的船舶将用上新能源。

昨天9时30分,记者登上游船体验“全电动绿色环保之旅”。黄金航道内,水波微微,搭载锂电池的新能源船只让乘客实现了“超静音”漫游古运河。客舱可容纳20人落座,布局宽敞舒适,大面积玻璃幕墙和全景天窗设计,让视野显得十分开阔。有别于中式画舫,这两条现代感十足的船只在设施设备上大打“科技牌”,配备了无线充电板、智能桌面屏、全息投影仪等,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优质游览体验,而船票依然是“老价钱”。

“整艘游船造价200万元,月底正式投用。”江苏江南古运河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屠建强认为,锂电池动力新能源游船尽管造价不菲,但带来的好处却是“无价”的。相比传统燃油动力船,它具备干净清洁、无异味等优势,航行时的能耗、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可分别降低20%、21%和81%,大大减轻船舶向周围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他还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新能源船充一次电可续航约80公里,能在古运河上行驶8个小时,相当于开行8个航次,运营成本比原来燃油游船降低80%。”

“船已经调头了吗?真安静啊!”10时许行至清名桥后,新能源游船在桥下“无感”折返。驾驶员徐师傅说,新能源游船提速快,更便于操控,尤其适合在较为狭窄的景区航道行驶。为方便水上“特斯拉”快速补能,“码头超充站”也已打造就位。现场看到,码头边建有5个电动船舶直流充电桩,每个桩配备两把充电枪,可同时为10艘船只充电。据悉,该充电站每年可供电28.8千瓦时,可替代约384吨传统燃油游船能耗,大幅减少燃油机组带来的废气污染。

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古运河畔清洁能源商旅游船矩阵逐步成型。屠建强介绍,景区去年底对游船进行升级换代,先期投入运营了6艘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船,今年起全面启动游船电改化工作,目前还有10条不同船型的新能源游船正在船厂加紧建造,预计年底全部投入运营。那淘汰下来的燃油船去了哪里?只见,它们有的停靠在岸边,被沿河商家改造为水上餐厅、水上酒吧、水上茶室等网红打卡点。今后,水上民宿也将是传统游船“再就业”,探索文商旅融合的新兴业态。


推荐阅读
天津市人大代表调研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情况 要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处理好规划与建设、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和旅游融合、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李虹在调研时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向,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运河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区域创新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无锡古运河水上观光全面开启“绿色畅游” 10月25日,“乐游1号”“乐游2号”两艘新能源水上巴士游船现身江南古运河游船基地,至此古运河上已有12艘新能源游船,加上正在打造中的10艘,年底古运河景区90%的船舶将用上新能源。“新能源船充一次电可续航约80公里,能在古运河上行驶8个小时,相当于开行8个航次,运营成本比原来燃油游船降低80%。据悉,该充电站每年可供电28.8千瓦时,可替代约384吨传统燃油游船能耗,大幅减少燃油机组带来的废气污染。
沧州:大美运河 幸福流淌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崔上摄自9月1日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后,前来游玩、乘船的市民络绎不绝,船长赵全胜每天都很忙碌,他和同事们驾驶着新能源游船,以过硬的驾驶技术为游客出行保驾护航。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崔上摄如今的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河道碧水丰盈,夜景绚丽璀璨,狮城百姓在领略运河两岸秀美景观的同时,也享受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惬意生活。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员干部职工扫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千年运河展新韵 生生不息向未来 近年来,德州市积极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打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德州品牌,打造千年运河古貌原真城市、世遗文化展示优秀城市、国际文化融合典范城市,擦亮“大德之州、好运之河”城市新名片。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表示,作为副中心投资建设平台企业,五年来,北投集团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运营,深耕运河文化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2020年年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标志性项目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杭钢旧址公园、小河公园、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等项目集中开工,更是拉开了杭州运河建设大幕。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