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国际
         

《遇见大运河》,遇见纽约的伊利运河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0:50 |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 陈淡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陈淡宁

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2日,此刻正在美国的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总导演崔巍给记者发来了一张照片。


  照片中的崔巍,正笑容满面地从一位西装笔挺的外国人手中接过一块石头。

“这是一份来自伊利运河的珍贵礼物。”崔巍说。

在这块来自伊利运河边的石头上郑重地签名,并把它交给崔巍的,是美国纽约州伊利港市政府运河集团负责人威廉·斯韦策。

他告诉崔巍,来纽约的中国人也很多,但大家去的都是那些繁荣的地标,时代广场、华尔街、曼哈顿、百老汇……而崔巍和她的《遇见大运河》剧组,是第一批来到纽约繁荣的源头——伊利运河——的中国人。


  伊利港市政府运河集团负责人在运河长卷上签字

在听说崔巍他们已经相继与法国米迪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埃及苏伊士运河以及希腊科林斯运河“相遇”过之后,威廉·斯韦策对于此次的遇见更为珍惜。

在短短的时间里,他了解了更多关于中国大运河的文化和历史,这其中的相似之处,让他更加期待有更多的中国人能走近伊利运河。


威廉·斯韦策所说的“短短的时间”,指的是纽约当地时间11月10日晚,在纽约州立大学帕切斯学院成功上演的《遇见大运河》。

这部诞生于杭州的作品,对杭州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全剧贯穿两条主线。

一条是寻踪大运河历史文明脚步的现代人;一条是以“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为脉络的千年文化遗产剧中男主角即是一位探寻千年历史的现代人,他代表着现在的我们;女主角则是千年的那一滴水,她代表着运河历史。

这一滴水带着我们看到了运河两岸经济、政治、文化的兴衰枯荣。

在呈现“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同时,男女主角的相知、相爱,相离,则生动展示了人与自然、当今社会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相互依存。





演出开始前,崔巍照例接受媒体的采访,相比对剧情的介绍,崔巍在采访中说得更多的是这部剧的意义,她说,作为国内首部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亦是一部艺术创新之作,汲取了现代派作品的表现元素,在舞蹈语汇中注入了行为艺术与戏剧艺术的表现手法,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结合、自尊与大爱相结合。它不仅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地表达了对真实、完整的文化遗产现实命运的思考和判断。它不仅是一次宏大的文化遗产传播行动,更是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的一次综合提取、展现与全新表达。

至于剧情,在走过了世界的许多地方后,崔巍笃信,观众对于剧情的理解,并不需要过多的阐释。

正如崔巍的预料,美国的观众们纷纷表示“能清晰地了解到故事的主线”、“古典与现代元素结合地非常有层次”、“非常令人激动的演出,也让人对中国文化产生巨大的兴趣。”


  热情的观众演出结束后排队等候演员签名合影

当晚,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钱进,文化参赞李立言等。

钱进副总领事表示:“这是一部对环境保护、可持续性发展的文化的一种表达,实际上你们已经在发挥运河的作用,用艺术的形式将东西方文化融会贯通。”

文化参赞李立言表示:“我们两位代表中国驻纽约使馆,谢谢杭州歌剧舞剧院带来故事精彩、舞台精美、艺术精湛的一场高规格演出。”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钱进、文化参赞李立言演出结束后上台祝贺演出成功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的巡演一样,此次《遇见大运河》剧组在美期间,也在城市内组织了一系列的快闪表演,惊艳亮相。同时他们还受邀赴联合国总部,交流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播过程中的心得与感悟。



“这里已经凌晨1点多了,孩子们也陆续到酒店休息了。”崔巍跟记者聊着,“明天,我们就要奔赴巴拿马,开启我们的下一站的演出。”

她说今天收到的这块石头让她感触很多,她曾和演员们一道把来自杭州的运河水带往欧洲,这次又将带回来自美洲运河的礼物:“我忽然觉得我与那些开凿运河的人变得很亲近,这些东西的交汇,正是我们在开凿文化交流这条运河的证明。”

记者了解到,此次《遇见大运河》剧组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委派于2018年11月7日-11月20日赴美国、巴拿马两地巡演。崔巍还告诉记者,在美洲巡演之后,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接下来还计划赴俄罗斯、瑞士等继续其“世界运河遇见之旅”。通过《遇见大运河》在这些国家的巡演,让中国大运河与世界著名运河对话,搭建起与各国间交流的文化桥梁,“一带一路”与民心相通,架设通向合作共赢的“连心桥”。


推荐阅读
京杭媒体聚焦大运河杭州段 共讲大运河故事 北京媒体和驻京境外媒体代表、杭州媒体代表等共计20余家媒体的30余名记者组成采风团,聚焦大运河杭州段,在杭州大城北规划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杭钢遗址公园等地参观采访,以融合采、编、播的方式,向海内外展示大运河风貌。京杭媒体杭州大运河采风暨随手拍大赛是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斌摄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采风团走进保留了“原汁原味”民国建筑风格的杭州手工艺活态馆。
助力运河复兴 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机制启动 会上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关于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北京和杭州将轮流主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每年举办一届。活动中签署了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北京和杭州将轮流主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每年一届。连通保护与更新,拉紧北京、杭州“双城”对话的情感纽带。
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 北京构建大运河文化带 今年是中国大运河项目申遗成功5周年。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规划》提出,展望2050年,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成为服务文化强国战略、全国文化中心、世界文化名城的示范工程,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千年运河”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标志工程。
一座“文化粮仓”一间“森林书苑”一艘“运河之舟”副中心三大建筑全面开工 运河文化融入三大地标城市副中心剧院是位于大运河畔的“艺术宫殿”,又名“文化粮仓”,集演艺演出、艺术创作、艺术教育、现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其设计理念源于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对标世界级一流剧院标准设计、建设,将满足各类世界级演出要求,从而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视野。原标题:副中心三大建筑全面开工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首都博物馆(东馆)效果图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已于10月底正式开工,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建设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其整体方案秉持“以人为本,优化体验”的设计方针,充分体现出全民共享城市发展、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积极推进社会教育的项目定位。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