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朝阳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 神木厂历史景观明年完工

发布时间: 2019-10-31 11:36:25 |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 作者: 鲍聪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从2019北京CBD论坛获悉,2019年,朝阳区继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目前,神木厂历史景观修复建设已初步成型,预计明年完工。公共文化方面,朝阳区继续织密四级公共服务网络,打造3家“专题特色”城市书屋。此外,今年,朝阳区继续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漂亮的兵马俑”、“幡鼓齐动十三档”等优秀文化项目走向国际。

聚焦大运河文化带保护

神木厂历史景观修复建设已初步成型预计明年完工

据了解,大运河文化带(北京段)在朝阳包括通惠河、萧太后河,以及坝河三大水系。近年来,朝阳区一直坚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恢复古都历史风貌,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

作为通惠河畔的重要历史景观,神木厂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已初步成型。“按照设计,这处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在神木厂遗址建设神木保护廊房,并在廊房西侧建设《神木谣》碑御碑亭,南侧建设皇木博物馆,展示金丝楠木和大运河漕运等有关历史文化。”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神木谣》碑已迁移到位,御碑亭和神木廊房整体工程已完工,神木廊房内部展陈工作也已完工。下一步,将启动皇木博物馆的建设,预计明年完工。”

该负责人介绍,同样即将动工的,还有平津闸和永通桥的修复工作,恢复古闸口和古桥风貌,两处遗址修缮后,都将为百姓了解漕运历史文化,提供佐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萧太后河辽文化展览馆目前也在改造设计中,完工后,百姓可在这里通过静态展陈、纪录片等多种形式了解萧太后河的历史变迁过程、治理情况,以及相关的故事传说。

织密四级公共服务网络

打造3家“专题特色”城市书屋

2019年,朝阳区继续织密四级公共服务网络,截至目前,朝阳区共有区级文化设施5个,地区级文化中心5个,街乡级文化中心43个,社区(村)级文化活动室513个,社区流动美术馆57座,城市书屋25家,年底前将建成30家。

在城市书屋的建设方面,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特别介绍,今年,朝阳区重点打造了3家“特色专题”城市书屋。“所谓‘特色专题’,也就是在原有的城市书屋基础上,更加注重对某一类专题文献进行专题服务的特色城市书屋,实现服务环境,藏书内容,服务方式,读者活动等方面的统一,可以更为精准地满足人们对某一类阅读服务的需要。”该负责人说,“比如苹果社区内的书香少年馆,就是以未成年人服务为主题,字里行间华贸馆以绘本为主题,观悦书屋馆则是以家风为主题。”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朝阳区进一步强化地区级文化设施辐射带动效应,新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朝阳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来广营北部孵化基地。其中,非遗保护中心是以非遗为主题的地区级文化中心,打造集展陈、研发、创意、活动为一体的现代公共文化设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发挥798国际艺术园区品牌作用,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朝阳区公共文化成果展示中心,发挥国际文化交流桥头堡作用。

来广营北部孵化基地则是将“中国艺术家基层惠民培育孵化基地”植入来广营地区文化中心,力求提升朝阳区北部地区“六乡一街”(即:来广营、奥运村、孙河、崔各庄、将台、金盏、太阳宫)的文化服务力和文化设施资源的有效利用,为百姓搭建与顶级艺术大师学习交流的桥梁。

“除了硬件的提升之外,我们也注意在‘软实力’上下功夫。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我们创建百个基层文化品牌,并制定了实施指导意见及配套扶持奖励办法。”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我们还将全区文化资源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建立了各类专项文化资源台账及人才数据库,建成了35个街乡文联组织,健全了公共文化配送体系,设置图书配送中心、基层文化辅导中心、传统文化(非遗)配送中心,采取‘菜单式’‘订单式’‘点单式’等方式,提供优质服务。”

“漂亮的兵马俑”、“幡鼓齐动十三档”等优秀文化项目走向国际

记者从朝阳区文旅局了解到,作为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朝阳区一直致力于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提升区域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同时,也丰富了朝阳百姓的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组织朝阳区优秀的文化项目和文艺团队‘走出去’。”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初,我们的品牌文化项目‘漂亮的兵马俑’在新西兰首都惠林顿进行展览,吸引了10余万参观者。北京9当代舞团也在今年前往印度尼西亚等地,与当地舞蹈艺术家就舞蹈作品的编排等进行了交流。同时,民间文化交流日益丰富。麦子店、安贞等街道文艺团队受邀前往丹麦、罗马尼亚、希腊等地参加当地文化节,非遗项目‘幡鼓齐动十三档’中的舞龙舞狮团队在希腊帕特雷嘉年华活动中精彩亮相,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走出去”,朝阳区也积极邀请国外的文艺团体到朝阳交流,丰富朝阳区的文化市场。截至目前,朝阳区先后举办了潮流音乐节、北京新舞蹈国际艺术节、九门爵士音乐节等30余场中外交流演出活动。活动地点不仅有剧场、艺术中心,甚至还有社区服务站,让老百姓不仅能在家门口欣赏到来自智利、墨西哥、牙买加、以色列等国的艺术家带来的充满异国风情的文艺演出,还能与外国的艺术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此同时,NEW ERA青年电影季展映活动也于今年8月至9月举办,放映中外交流影片90余场次,惠及10万余人次。

推荐阅读
陈学冬在苏州:为大运河注入“年轻力量” 今年九月,陈学冬受邀参加了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的“城市设计周一带一路伦敦站推广活动”,与众多国际学者、专家就“京杭大运河的保护性开发”展开充分讨论,并接受苏州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委托,担任“创意护卫大运河”公益大使,进行系列公益推广活动。作为运河沿线的浙江人,陈学冬坦言,他对运河有着先天的亲切感,这条古老的水道显示了中国古代先民的智慧、想象力和行动力,是中华历史发展的伟大见证之一。陈学冬在苏州国际设计周闭幕式上表示,十分荣幸可以在伦敦的活动上接受委托成为“创意护卫大运河”公益大使。
朝阳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 神木厂历史景观明年完工 在城市书屋的建设方面,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特别介绍,今年,朝阳区重点打造了3家“特色专题”城市书屋。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从2019北京CBD论坛获悉,2019年,朝阳区继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目前,神木厂历史景观修复建设已初步成型,预计明年完工。织密四级公共服务网络打造3家“专题特色”城市书屋2019年,朝阳区继续织密四级公共服务网络,截至目前,朝阳区共有区级文化设施5个,地区级文化中心5个,街乡级文化中心43个,社区(村)级文化活动室513个,社区流动美术馆57座,城市书屋25家,年底前将建成30家。
杭州:大运河剧院展露新姿 高颜值“回旋水波”造型 位于杭州拱墅区严家桥路的大运河中央公园(二期)核心建筑——大运河剧院目前已展露新姿,预计今年12月将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剧院的设计融入了运河水的元素,造型独特,从空中看就像一个回旋的水波。
当代艺术家聚焦大运河叙事 30余件作品集体亮相 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之际,北京时代美术馆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展览“共同空间——后非遗时代的大运河叙事”。26位/组艺术家的30余件形式各异的作品,让人们看到大运河正在进入当代艺术家的视野。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