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徐州市市委书记周铁根专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1-14 13:01:12 | 来源: 徐州日报 | 作者: 魏宁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1月12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市委书记周铁根专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握“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总体要求,确保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徐州段建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新福,市委常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强参加活动。

京杭运河在徐州境内绵延181公里,徐州作为大运河江苏段的最北端,线路长、遗产多,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优势明显。地处徐州中心商圈的文庙街区项目将在修复现有大成门、大成殿的基础上,新建古建筑群并配建精品商业街区。周铁根来到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实地查看历史遗存保护工作。他指出,文庙是徐州重要的文化记忆,要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进一步提炼文庙等徐州传统历史文化精髓。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文庙知名度,努力打造成为中心商圈的新亮点。

蔺家坝船闸位于铜山区柳新镇蔺家坝村,上接微山湖京杭运河湖西航道,下连京杭运河徐扬段,是京杭运河江苏段的北大门。2017年底蔺家坝船闸被江苏省列为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标识项目。周铁根详细了解蔺家坝船闸航运文化标识建设,就更好地凸显文化内涵、推动融合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紧扣蔺家坝船闸航运文化标识建设,充分挖掘运河文化和价值内涵,融合徐州汉文化元素,进一步凸显运河的地域文化。

铜山区茅村镇洞山村依山傍水,大运河绕村而过。北洞山汉墓坐落村内,出土文物500余件组,其中玻璃杯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玻璃容器。周铁根听取了文物保护、历史遗存修复等工作汇报,要求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系统研究谋划,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荆山桥遗址位于大运河北岸,是古代进京的必经驿道。解放后实测全长1599米,堪称我国最长古石桥。1958年,因疏浚开拓京杭大运河,这座桥由于阻碍航道等原因被拆除。周铁根实地查看文物保护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开发力度,既注重保留古桥历史风韵,又融入现代元素。

周铁根在调研中指出,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是新时代赋予大运河沿线地区的光荣使命。要坚持系统推进,加强整体规划,进一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整合徐州汉文化元素,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加强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协调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环境治理修复与资源开发利用。要加快运河沿线路网提升建设,在保护好传承好大运河深厚文化的同时,推动运河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徐州样板、作出徐州贡献。

推荐阅读
千年大运河 焕发新生机 目前,郑州市正在实施索须河分段生态提升治理工程,将新增水面面积1300亩,使这条已流淌上千年的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焕发新的生机。
徐州市市委书记周铁根专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 蔺家坝船闸位于铜山区柳新镇蔺家坝村,上接微山湖京杭运河湖西航道,下连京杭运河徐扬段,是京杭运河江苏段的北大门。他强调,要紧扣蔺家坝船闸航运文化标识建设,充分挖掘运河文化和价值内涵,融合徐州汉文化元素,进一步凸显运河的地域文化。周铁根听取了文物保护、历史遗存修复等工作汇报,要求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系统研究谋划,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总投资128亿 聊城大运河假日世界项目今年将开建 聊城香江大市场改造升级及香江智慧仓储物流园商贸文旅项目,首期电商科创项目拟投资约4亿元,二期改造升级方案已设计完成,正在完善中。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聊城市文旅局获悉,总投资128亿的大运河假日世界项目将于今年开建,2025年完工。全市共有8个文化旅游项目列入大会重点跟踪签约项目,包括总投资128亿的大运河假日世界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开发区,项目涵盖冰雪世界、萌宠乐园等具体项目。
“大运河文化带”2019年江苏省龙舟精英赛在泗洪举行 中新网江苏新闻11月11日电(杨颜慈)“大运河文化带”2019年江苏省龙舟精英赛(泗洪·古运河通济渠站)于11月9日在宿迁市泗洪县临淮古镇拉开帷幕。该县成立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大运河泗洪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项目编制。比赛现场据泗洪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泗洪县在保护开发运河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尝试。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