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让大运河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0-12-23 11:29:42 | 来源: 绍兴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为大力宣传浙江省大运河沿线城市在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上的成就,昨日,由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省内新闻媒体组成的浙江省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集中采访团来到绍兴,探寻我市的大运河保护“密码”。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3部分构成,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2014年6月24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作为浙东运河的核心区和主体,浙东运河绍兴段自此也成了一座丰碑。今年1月1日起,《绍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吹响了绍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冲锋号角。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5亿元的浙东运河文化园项目在绍兴正式开工,大运河正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

在为期1天的集中采访中,采访团先后来到太平桥、古纤道、八字桥历史街区等地,实地感受大运河风姿。浙江卫视记者李璨被古纤道深深吸引,在他看来,古纤道是运河活着的文化孤本。柯桥区文保所所长汪永祥说,纤道是古人行舟背纤的通道,而今,这一功能虽然已经消失,但它的文旅价值却在不断上升。“接下来,我们将以运河丝路文化带建设为契机,挖掘古纤道文化内涵,努力将其打造成绍兴大运河文化的样板。”他说。

推荐阅读
姑苏法院与6家检察院共建合作机制 涉大运河案件快立快审快执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邹强通讯员杨萌)日前,由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牵头,大运河苏州段沿岸沿线的相城区、虎丘区、姑苏区、吴中区、吴江区及苏州工业园区六家检察院,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深化大运河苏州段生态资源司法保护“1+6”合作机制。签约仪式上,“1+6”成员单位就深化大运河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合作机制的落实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表示将在案件审判的基础上,共同推进大运河一体保护,促进“1+6”合作机制落地生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配合,深化交流协作,筑牢大运河绿色生态屏障,发挥司法合力助力大运河保护。根据相关协议,签约单位将整合司法资源,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体保护,注重多元共治,对涉大运河的案件开启快移、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严厉打击涉大运河污染环境和破坏生物多样性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在浙江杭州揭牌 12月22日,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在浙江杭州市拱墅区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揭牌。
让大运河文化活起来 2014年6月24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为大力宣传我省大运河沿线城市在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上的成就,昨日,由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省内新闻媒体组成的浙江省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集中采访团来到绍兴,探寻我市的大运河保护“密码”。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5亿元的浙东运河文化园项目在绍兴正式开工,大运河正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
山东省委召开文物保护工作、大运河(山东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题会议 原标题:《山东省委召开文物保护工作、大运河(山东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题会议》‍。要统筹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推进文物保护、生态保护、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等,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