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扬州“文化航母”启航 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急先锋”

发布时间: 2020-12-23 11:28:45 | 来源: 扬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运河大剧院展露芳容,外墙电子大屏上的扬州美景“点亮”明月湖。 

昨天上午,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揭牌成立仪式结束后,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接着召开。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的坚强决心。

推动“古运河重生”、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扬州落实“两争一前列”总体要求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也定能干成的大事要事。运河文化投资集团的揭牌成立,是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最新举措,市委书记夏心旻在讲话中数次对运河文化投资集团的发展提出要求和期许,市长张宝娟希望借此进一步把扬州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主体构成有哪些?承担什么样的职责使命?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发挥什么作用?我们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梳理,回应社会的关切和期盼。

从一个“名字”看运河文化投资集团的使命担当

始终坚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工作导向,以项目化思路推动古运河焕发新活力,是肩负“让古运河重生”重大使命的扬州,把愿景变为现实的必由之路。在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示范的进程中,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应运而生。

“当前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正在进行,在本次改革重组涉及的10个国有企业集团里,唯有我们的名字中写着‘运河’两个字。”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继业说,“集团的重组资源都是扬州历史文化的丰厚馈赠,我们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

注册资金30亿元、总资产近80亿元的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是在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注入市级层面文化类资产资源组建而成,下属企业包括: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扬州玉器厂有限责任公司、扬州工艺坊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谢馥春国妆股份有限公司、扬州文物商店、扬州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扬州市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有限公司、天宁寺、重宁寺等。

据悉,运河文化投资集团的主营业务范围包括文化艺术业、商务及金融服务业、文化体育场馆设施投资、经营管理等。作为市属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将打造文化精品生产、文体项目运营、文化金融服务等核心竞争力,力争成为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投资龙头企业。

从一句诺言看文化资源深度融合的破题之举

“好地方”就要有“好地方”的样子,“好地方”就要有“好地方”的担当,“好地方”就要有“好地方”的作为。

“我们如何才能无愧于历史文化名城这个‘桂冠’?我们怎样才能配得上‘好地方’这份赞誉?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文化是我们这座城市的魂,文化产业应当成为扬州经济最闪亮的名片,运河文化投资集团永远争当扬州文化产业腾飞的领跑者。”揭牌仪式上,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负责人的话语掷地有声。

从运河文化投资集团下属企业构成来看,每一个企业都堪称扬州文化的优秀代表。手握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厚重资源,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如何真正实现改革初衷,在文化资源深度融合方面开辟新篇章、取得新成果?

作为中国第一家化妆品企业,“中华老字号”谢馥春的价值难以估量。谢馥春在1915年举办的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膺金奖,同年,茅台获参与奖。105年过去了,如今茅台的市值已经超过两万亿。此次改革重组,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已先后接触了多家上市公司,与多个策划团队共同探讨谢馥春在“国潮风”里和双循环时代的想象空间,让老字号“亮”起来,重焕生机。

486非遗集聚区是一处拟将非遗传承与非遗产业、旅游产业相结合,以“主题突出、产业集聚、功能完善”为定位的开放式文旅综合体。成立之初即被誉为扬州的“文化客厅”。几年运营下来,486非遗集聚区离预期目标存有不小差距,不仅整体感观稍显陈旧,其地处“黄金地段”也未实现“黄金价值”。

如何让486非遗集聚区展现新颜?目前,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已经与相关设计公司和“资本大鳄”合作,将尽快出台486非遗集聚区的提升方案。

再如,斩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舞剧《朱自清》总投资达1200万元,如果只有舞台没有市场,必定血本无归。目前,《朱自清》走进国家大剧院的方案即将实施,走进清华大学的策划已经启动,走进运河沿线城市的合作也已开始寻找合作伙伴。未来,《朱自清》在运营后的运河大剧院常态化演出的计划已开始制订。

“在文化资源深度融合方面,我们愿做拓荒的人,愿做点灯的人,愿做追梦的人。”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负责人说。

从一个理念看如何闯出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

在国内,扬州文化事业发展处于较高水平,作为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理应拥有与文化事业发展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产业。

各方资源、资本的注入,使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总资产近80亿元。巨大的体量让这艘“文化航母”备受社会关注。

“资产重组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既然是航母,就必须在劈波斩浪中检验成色、考验能力。”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负责人说,改革是“催化剂”,在确定的航向中,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将秉承把文化资源、非遗资源与资本、媒体充分交融的理念,以期闯出一条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

非遗强,则扬州文化产业基础强。目前,扬州有3项传统工艺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拥有19项国家级非遗、61项省级非遗。

然而,扬州的非遗多却在产业化方面比较落后:扬州漆器曾贵为贡品,但现在的工程漆器市场被福建产品牢牢占据;扬州玉器与景德镇瓷器同样名扬天下,可景德镇瓷器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了年产值600亿元;扬州有非遗集聚区,可东阳木雕市场已连续6年成交额超百亿元。

如何让非遗产业强起来,是运河文化投资集团重点思考和解决的课题。

此外,在文物商店、玉器厂、漆器厂和486非遗集聚区,一批精品物件“沉睡”已久,大量的资金被沉淀。这一难题如何破解?据悉,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已经着手与保利文化和中信信托合作,开发这些历史底蕴的金融价值和展陈价值,让扬州的文化底蕴成为扬州文化产业的源头活水,解决扬州发展文化产业“缺钱”的难题。

资本、创意和市场是决定文化产业得失成败的重要因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全面推进,为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486非遗集聚区提升,天宁寺、重宁寺文旅融合发展,运河大剧院及其商业部分的夜经济开拓,将会因为这次重组与资本和媒体融合。”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负责人说,“成为扬州文化产业的领跑者是我们的梦想,位列江苏省文化产业靠前的位置是我们的梦想,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也是我们的梦想。”

文载大运,投报维扬。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征途上,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争当“急先锋”。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文物保护工作、大运河(山东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题会议 原标题:《山东省委召开文物保护工作、大运河(山东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题会议》‍。要统筹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推进文物保护、生态保护、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等,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扬州“文化航母”启航 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急先锋” 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征途上,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争当“急先锋”。在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示范的进程中,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应运而生。推动“古运河重生”、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扬州落实“两争一前列”总体要求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也定能干成的大事要事。
苏南运河镇江段绿色航运亮点多 交通执法部门将符合安装条件的公务船、工程船、拖轮一并纳入改造范围,对进入河道的其他船舶推行加装处理装置,引导非补贴船舶、小机舱船因地制宜安装生活污水柜。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执法部门采取全链治理新模式破解船舶污染物处置难的问题,一体化统筹辖区水域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转运和处置三个环节,实现了船舶污水的零排放,串起了黄金水道绿色生态“珍珠链”。狠抓源头、打通路径的同时,镇江交通执法部门紧盯末端治理不松劲,在全省率先建成京杭运河镇江段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处理站,让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到岸、就近处置”。
河南洛阳:运河“遗珠”变“明珠” 千年古都焕发新活力 据了解,隋唐大运河(洛阳段)除了保存有主河道以外,还完整地保留了附属遗存,分别是仓库遗存和桥梁遗存。”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讲解人员讲述道。隋唐大运河因洛而开,奠定了洛阳运河中心地位。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