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苏州:建设“运河十景”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1-19 14:26:11 | 来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作者: 刘巍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记者获悉,江苏省苏州市计划启动大运河苏州段“运河十景”建设,以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

根据《苏州“运河十景”建设工作方案》,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宝带桥、石湖五堤、平望·四河汇集为苏州“运河十景”建设目标。

《方案》明确将做好运河两岸风貌提升、大运河堤防加固、运河沿线步道贯通、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大运河流域水环境整治提升、河道清淤净化等工程。接下来,虎丘塔将把运河沿岸综合治理常态化、长效化,提升运河沿岸整体风貌;水陆盘门将运用科技手段对沿岸景观进行美化和灯光亮化;横塘驿站计划恢复古驿站、水码头等文化遗存,还原历史风貌等。

为发挥好串珠成链的效应,苏州还将策划一批运河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引得来、留得下、玩得好”。比如,吴门望亭计划整合“湖、田、街、桥、厂、站、园、驿”等景观,打造大运河独特景观带;枫桥夜泊将做好“水上”“岸上”游线,打造“船上民宿”,还原《枫桥夜泊》诗境,打造沉浸式文化夜游项目等。

 

‍‍

推荐阅读
护航春运 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迅速行动 分组对远调站、闸区、闸阀门、机电设备、助通航设施、消防器材、车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要求相关部门按春运工作方案责任到人,切实做好船舶进出闸的全程管理,加强现场的宣传指挥力度,把春运安全基础夯牢夯实,全力确保春运期间船闸安全生产。下午,该所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志愿者到船闸下游远调站开展“情暖春运”主题党日活动,向过往船员宣传疫情防控及冬季安全航行知识,发放《六圩河口全域党建联盟致广大过闸船员的一封信》、《施桥船闸疫情防控指南》,指导船员做好疫情防控,并向船员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叮嘱船员注意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在此基础上,还对下游远调站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确保防控措施得到真正落实。
苏州:建设“运河十景”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 记者获悉,江苏省苏州市计划启动大运河苏州段“运河十景”建设,以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根据《苏州“运河十景”建设工作方案》,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宝带桥、石湖五堤、平望·四河汇集为苏州“运河十景”建设目标。比如,吴门望亭计划整合“湖、田、街、桥、厂、站、园、驿”等景观,打造大运河独特景观带。
邀您讲述“运河十景”故事 如对“运河十景”名称有更好的意见、建议,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向市运河办反馈。苏报集团推出的“运河十景苏州故事”大型融媒行动,将围绕“运河十景”的文化旅游资源,挖掘梳理大运河苏州段的厚重人文底蕴,解读“运河十景”建设提升规划等,把大运河苏州段的美好未来展现给广大市民、游客。为充分挖掘、传播好苏州运河文化、讲好苏州运河故事,苏报集团即日起推出“运河十景苏州故事”大型融媒行动,同时面向社会征集大运河苏州段的故事及精美照片。
大运河畔爱鸟人 ”1月16日午后,北京城市副中心爱鸟会会员羿健与其他几位会员一起,带着喜欢野生动物的孩子们来到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观测、记录栖息在这里的野生鸟类,并向游客分发爱鸟、护鸟宣传资料。大运河森林公园野鸭岛附近,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与几只绿头鸭一同栖息。大运河森林公园以南的运河河道没有结冰,北京城市副中心爱鸟会会员们带着喜欢野生鸟类的孩子们观察、记录这里栖息的鸟类。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