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守护者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3-10 17:32:10 | 来源: 苏州日报 | 作者: 严松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站在河边,徐金和向小学生们讲述记忆中的大运河故事。□记者 严松 摄

站在河边,徐金和向小学生们讲述记忆中的大运河故事。□记者 严松 摄

3月4日,本报刊登了《大运河环境日新月异,傍河而生的老村民有个深藏心底的愿望——把儿时的运河记忆传给下一代》一文,讲述了祖祖辈辈生活在大运河边的新郭老村民徐金和希望得到帮助,将即将被尘封的运河记忆传承下去。徐金和朴素的心愿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很多单位联系苏报“党建帮帮团”,希望与徐金和一起守护大运河记忆。

昨天,苏报“党建帮帮团”牵线搭桥,链接各方资源,与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携手成立大运河守护者联盟,组建志愿者队伍,从多方面立体化守护大运河文化记忆,帮助徐金和圆梦。

守护者联盟成立

5支志愿者分队各司其职

“我们自愿加入大运河守护者联盟,为运河守护贡献自己的力量!”昨天,在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新郭社区,由姑苏运河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吴门桥街道有关部门党员、沿运河各社区老居民、新康实验小学党支部成员等50余人组成的大运河守护者联盟正式成立。

据了解,大运河守护者联盟分为“挖掘运河内涵”“机关志愿服务”“守住运河之美”“传承运河记忆”“弘扬运河文化”5支志愿者分队。吴门桥街道党政办副主任章宗介绍:“各分队的分工不同,网格员主要负责运河边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专家负责运河沿岸文化的发掘与传播,学校党支部可以让运河文化更快更好地走进校园。”

活动现场,各小分队领取守护运河任务书,并参观真丝彩绘套色剪绸《苏州运河十景》展览。“苏州是大运河沿线流经区域最多、遗产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并且是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吴门桥街道辖区运河文化资源丰富,在今年1月12日启动的大运河苏州段‘运河十景’建设中独占两处。”姑苏区方志文化建设专家咨询团成员宋庆阳现场为志愿者讲述大运河故事,让大家对运河文化有了更深了解。

老村民圆了心愿

向学生讲述大运河故事

大运河守护者联盟顺利成立,这让徐金和十分开心。“传承运河记忆,靠我一个人十分吃力,现在有这么多人参与,我有信心了。”徐金和笑着说。

当天,徐金和带着新康实验小学的学生来到大运河边,讲起几十年前的河边生活。“在我小时候,大运河没有如今这样宽,新郭村家家户户靠着运河水生活……”来到横塘驿站边,徐金和又向学生们讲起驿站的前世今生。学生们积极提问:“驿站是不是现在的邮局?”看着孩子们对大运河文化很感兴趣,徐金和越发兴奋,滔滔不绝地讲了半个多小时,将埋在心底的大运河记忆说给孩子们听。

新康实验小学党员老师周靓表示:“听着傍河而生的老村民说起记忆中的大运河,让孩子们与大运河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可以更深入地感受大运河文化。”

积极联系专家学者

让居民与大运河更亲近

苏报“党建帮帮团”是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发起成立的线下党建智库平台,旨在以“党报+党建+智库”的模式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城市党建深度融合,真正做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关注大运河文化保护与传承是社会各界共同的目标。苏报“党建帮帮团”牵线搭桥促成大运河守护者联盟的成立,让社会各界守护大运河的信心更足。

吴门桥街道新城社区党委书记成丽君表示:“守护者联盟的成立,让辖区新苏州人有了一个了解大运河文化的窗口。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联系相关专家学者,结合社区文化活动的举行,让居民与大运河更亲更近。”

 

推荐阅读
高毅进:建议高标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为更好地挖掘、传承大运河文化,使大运河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大长廊,建议筹划成立中国大运河学会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智力支撑。高毅进建议,进一步提升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牵头示范作用,面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的时代要求,完善提升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职能。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视察扬州时又作出重要讲话指示。
大运河守护者联盟成立 关注大运河文化保护与传承是社会各界共同的目标。”看着孩子们对大运河文化很感兴趣,徐金和越发兴奋,滔滔不绝地讲了半个多小时,将埋在心底的大运河记忆说给孩子们听。新康实验小学党员老师周靓表示:“听着傍河而生的老村民说起记忆中的大运河,让孩子们与大运河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可以更深入地感受大运河文化。
大运河沧州城区段获评全省“秀美河湖” 这次沧州市申报的大运河沧州城区段(新华桥至御碑苑)全长12.2公里,是沧州大运河生态环境最为优美的河段之一,原始古朴,蜿蜒曲折,河畅景美,韵味悠长。经过各地申报、问题筛查、第三方现场检查、群众满意度调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最终形成了评选结果,全省共有10条(段)河湖入选,大运河沧州城区段上榜。沧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统筹做好文物保护、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拆迁拆违、生态修复等五大工程,努力将大运河沧州段打造成为河湖空间整洁、工程管护良好、岸线生态优良、人水和谐共生的大运河文化重要承载地和城市生态休闲走廊。
千年运河“金名片”越擦越亮眼 继2019年10月份北运河通州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今年6月,北运河城市副中心段40公里河道将全线通航。”北京市通州区的京杭大运河北京段资料图新华社供图北京城市副中心倚运河而建。未来一两年,北运河通州段和香河段也将实现通航,“乘船到河北”将成为现实。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