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合肥将打造江淮运河生态廊道示范段

发布时间: 2021-08-12 15:30:34 | 来源: 合肥报业 | 作者: 吴奇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准备招标建设江淮运河生态廊道示范段。未来将突出派河口、蜀山枢纽等重要节点的精品设计,拟结合沿线区域特色,打造带状旅游景点。

合肥市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启动招标,本招标项目共一个标段,项目地点位于合肥市境内,合同估算价400万元。计划在今年8月底前报送实施方案,本次招标服务期限180天左右。通过加快推进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科学合理地增加工程沿线森林资源总量和城镇乡村绿量,为提升工程沿线森林质量效益提供规划指引。本次规划范围涉及合肥市辖区五个区(开发区)、肥西县六个乡镇、庐江县十一个乡镇(农场)、巢湖市两个乡镇、长丰县两个乡镇,规划总面积439.26平方公里。实施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还有助于为合肥构筑更加牢固的生态安全屏障。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重点是做好江淮运河近1公里、5公里、15公里的布局规划融合,做好整体景观设计;注重城乡和农田林网的融合,力求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注重产业基地、生态农庄等农业综合体融合,充分发挥生态廊道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规划中将突出派河口、蜀山枢纽等节点的精品设计,有望结合华南城、肥西老城段、中派港区等不同区域的城市景观风貌,打造带状旅游景点。

此外,安徽要求通过建设江淮运河生态廊道,促进江淮地区生态改善。到2025年左右,形成连续完整、结构优化、功能完备、景观优美的生态廊道,流域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健康,推动江淮分水岭地区生态系统质量稳步提升。



推荐阅读
北运河,复航! 槐房再生水厂生产的再生水,经由小龙河、凉水河,最终将汇入九河下梢的北运河,成为北运河稳定的补给水源,也成为北京高效利用再生水的一个缩影。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中,北京城市副中心正通过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讲好运河故事,加强文化传承,打造古今同辉的人文运河、生态运河、魅力运河。”他告诉记者,与传统地上再生水厂相比,槐房再生水厂更加突出生态性,“水厂全地下设计,既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又能实现绿色生产,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不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合肥将打造江淮运河生态廊道示范段 注重城乡和农田林网的融合,力求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注重产业基地、生态农庄等农业综合体融合,充分发挥生态廊道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安徽要求通过建设江淮运河生态廊道,促进江淮地区生态改善。
大运河上将新添一艘多功能游船 亚运会后船舶将开展常态化经营,主要产品包括商务接待、商务会议、水上定制餐饮服务,同时兼顾普通游客、周边市民水上观光与餐饮需求。作为“迎亚运大运河(杭州段)水岸互动文旅融合工程”项目之一,客船将打造大运河文旅融合核心产品,功能定位为展示运河世遗、满足亚运接待的客船。客船建成投用后,有望进一步推进运河水上全域旅游发展,让游客从单纯的旅游观光到对水上休闲、娱乐与商务需求的转变。
京杭大运河扬州段战疫不误保运 苏北运河扬州航务中心辖区航道里程120公里,中心共有239人,截至8月10日,居家隔离35人、居家办公22人,还有182名员工封闭在岗,全力保障航闸有序运行。扬州,这座运河之城正在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7月31至8月9日,施桥、邵伯“两闸”共安全开放2650闸次,放行船队258个,货轮5396艘,船舶通过量1475.2万吨,货物通过量1193.8万吨,日均船舶通过量147.5万吨/日。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