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江苏省教育厅调研“大运河文化进校园”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 2021-11-10 13:44:36 | 来源: 扬州网 | 作者: 王久平 楚楚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昨天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带队到邗江调研“大运河文化进校园”实施情况。扬州市副市长余珽陪同调研。

在育才小学西区校,调研组听取了关于“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的情况汇报,对邗江区积极推进和落实“大运河文化进校园”工作予以肯定。调研组认为,扬州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推进“大运河文化进校园”有着独天得厚的区位优势,教育主管部门和基层学校要立足扬州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形成特色和亮点,共同讲好运河故事。调研组建议,要加强研究,把推进“大运河文化进校园”作为重要的文化战略工程,着力打造“运河思政”教育的拳头产品,加快做好“运河思政”大中小学一体化协同推进的课题立项和研究工作,加强种子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吸引高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优质资源加入到研究中来,加强基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让学生真正喜欢运河,了解运河。


推荐阅读
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开营 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说,本次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是两岸高校合作交流的新尝试,旨在通过系列体验活动,让两岸大学生在文化的交融中收获知识、收获快乐、收获友谊。此次文化体验营以“运河文化之旅”为主线,两岸大学生相聚云端,通过聆听海峡两岸文化讲座、探访运河古镇、参观吴承恩故居等,领略博大精深的运河文化。11月8日,“邂逅醉美运河踏浪最美青春”第四届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开营仪式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调研“大运河文化进校园”实施情况 在育才小学西区校,调研组听取了关于“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的情况汇报,对邗江区积极推进和落实“大运河文化进校园”工作予以肯定。昨天下午,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带队到邗江调研“大运河文化进校园”实施情况。调研组认为,扬州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推进“大运河文化进校园”有着独天得厚的区位优势,教育主管部门和基层学校要立足扬州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形成特色和亮点,共同讲好运河故事。
杭州大运河亚运公园将亮相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11月9日,市民在大运河亚运公园自拍。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11月9日,市民在大运河亚运公园里的滑板公园练习滑板。11月9日,小朋友在大运河亚运公园里骑行。
大运河:载起文化之舟 河道本体、生态环境以及遗产身份,是大运河在不同时期物化形态的存在方式,三者都以有形的“物质”为载体而被修建、被保护、被利用,也被忽略甚至被破坏,人在其中的“主动而为”又使之演化成具有“运河”特性的制度、信仰、习俗、艺术、思想和生活方式等。在断流区域,运河本体河道已然不存在,成为真正的遗产而被保护和利用,人们更多地在“向死而生”的哲学领域和生活领域中找寻其文化传承意义。所以,实现文化的再生以及人本运河的研究,需要进入到大运河的“细部”,将触角下沉,从日常的劳动、消费、宗教、闲暇、交往中了解运河之于民众的影响,以及民众所创造的生活背后的文化发展轨迹、文化体系、文化民情,从中发现大运河所蕴含的道法原则。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