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行走运河文化“打卡”

发布时间: 2021-11-29 16:41:02 | 来源: 沧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1月21日下午1时,20多位市民身着汉服从市区清风楼出发,沿运河堤顶路,先后在朗吟楼、百狮园、南川古渡、沧曲书舍等景点游览观光、游戏互动、投壶品茶。运河区文化馆与沧漢汉服社、沧曲书舍,联合举办的“行走大运河,爱我新沧州”运河文旅景点打卡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运河文化。

站在古朴大气的朗吟楼旁,运河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市民介绍道:“朗吟楼曾是古沧州城名胜之一,历代文人留下许多关于它的诗篇,至今为人称道。它的新建,为沧州增添了厚重的人文诗韵。”

百狮园里,工作人员组织人们玩起了“蒙眼抓人”的游戏。“大家通过石头剪刀布决出一个人蒙眼,其他人围成圈,蒙眼的人站在圈中间原地转3圈后,开始抓人,抓到的人被罚吟诗一首。”工作人员介绍完游戏规则,游戏开始。一个男孩接连几次被抓住,《锄禾》《望庐山瀑布》……接连背了好几首诗,他一个劲儿地感慨:“太有意思了!”

走进沧曲书舍,活动换了样。地上摆着一个仿青铜的箭筒,人站在两米之外,将“箭”投入壶内,谁投中的次数多谁获胜。一位美女连着投了3次都没中,有点儿沮丧。工作人员说:“这是古人宴会时礼节性的游戏。一定要静心,不能急躁。中国的传统游戏,不论是投壶、骑射,还是平时常玩的踢毽子、荡秋千,都有悠久的历史。”美女听完打起精神继续挑战。

随着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持续推进,大运河畔的许多景点集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于一体,让古运河焕发新活力。运河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市民走近运河、感悟运河。


推荐阅读
千年运河“活化石” 三段古老的河段同属隋唐大运河,累计里程达二十多公里,在这片曾经是古泗州管辖的古老土地上,它们顽强而执着地走过了千年时光。从这段史料可以看到,古老的汴河曾经作为唐宋漕运主要河道发挥重要的作用,后来有的河段废弃后,置身于田地与村庄之中,依然与当地的百姓朝夕相处。”有意思的是,汴河从开挖直至乾隆十七年(1753年)以前,在灵璧和泗县境内一直是主干河道,濉河只是汴河的支流。
行走运河文化“打卡” 运河区文化馆与沧漢汉服社、沧曲书舍,联合举办的“行走大运河,爱我新沧州”运河文旅景点打卡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运河文化。”百狮园里,工作人员组织人们玩起了“蒙眼抓人”的游戏。站在古朴大气的朗吟楼旁,运河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市民介绍道:“朗吟楼曾是古沧州城名胜之一,历代文人留下许多关于它的诗篇,至今为人称道。
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运河新城 建设运河新城是我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任城区西跨发展的重大机遇。今年以来,运河新城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12亿元,重点推进实施了6个市挂图作战一级项目,其中,梁济运河西岸道路北段18公里于6月底建成通车、月园于6月27日顺利开园,龙拱河特大桥前三季度圆满完成节点任务,运河新城高压主干管廊于10月18日正式启动建设,运河新城绿网项目、路网项目正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全速推进。”运河新城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运河新城将以京杭大运河为轴,以古运河为脉,以马场湖、凤鸣湖为景,构建“两河两湖多园”生态格局,建设城中有园、园中建城、城园相融、人城共生的运河水畔公园城市,在优良生态中植入农商文旅体等业态和消费场景。
渤海路至海河路大运河段将实施生态修复与通航建设 日前,我市中心城区大运河文化战略生态修复与通航(渤海路—海河路)建设项目获批复,通过项目实施,将有助于加快中心城区大运河31公里中轴线的提升,进一步改善运河两岸生态环境,建设丰富多彩大运河生态景观廊道。项目总投资86218万元,建设范围在大运河中心城区段,北至渤海路,南至海河路,长13.7公里,包括堤顶路以外边坡、河滩地、水域以及两侧绿化带。项目主要对中心城区运河两岸进行文化战略生态修复与通航建设,包括沿线生态修复及配套工程、慢行系统及配套服务设施优化提升、车行桥改造、亮彩工程、运河生态监测及产业导入等,计划2022年8月前完成主要建设内容,2023年1月全部建设完成。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