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运河新城

发布时间: 2021-11-29 16:40:46 | 来源: 济宁晚报 | 作者: 王仰浩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建设运河新城是我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任城区西跨发展的重大机遇。运河新城东起济安桥路、西至安居大道、北起任城大道、南至济宁大道,规划面积59平方公里,范围主要涉及5个街道、59个村居,户籍人口14万余人。运河新城区位优越,交通发达,京杭大运河纵通南北、古运河横贯东西。

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运河新城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目前运河新城产城融合方向明确、基础规划不断完善、新城形象日益彰显,明年和今后5年,运河新城将继续高质量建设面向大运河时代、面向未来需要的现代化新城。

近年来,任城区坚持把运河新城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自新城建设以来,通过搭建硬载体,提升软环境,实现了新城全面起势、快速兴建。今年以来,运河新城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12亿元,重点推进实施了6个市挂图作战一级项目,其中,梁济运河西岸道路北段18公里于6月底建成通车、月园于6月27日顺利开园,龙拱河特大桥前三季度圆满完成节点任务,运河新城高压主干管廊于10月18日正式启动建设,运河新城绿网项目、路网项目正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全速推进。

同时,运河新城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城中园“中南高科·慧谷”“中建国际·智谷”为带动,建设新城智慧信息产业带,突出运河特色积蓄发展新动能;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实施“名校+”“名院+”“名企+”战略,霍家街小学任安校区、安居中学、靳庄小学等学校相继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西院区经营步入正轨,济宁健康护理学院动工建设;融创·滨江壹号、鲁商·运河公馆、九巨龙·孝养城等高品质住宅项目相继入驻;八里庙片区、五里营河北村等棚改回迁项目正在建设,生态宜居的城市形象日益显现。

明年和今后5年,运河新城坚持新思想指导、新理念导航,高质量建设面向大运河时代、面向未来需要的现代化新城。运河新城将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战略发展机遇,深入挖掘历史悠久的隋唐运河古道和明清漕运盛世文化优势,不断壮大智能制造、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产业优势,积极承接主城区疏朗城市空间、拉动都市区西跨的城市功能,按照“三年成型、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规划目标,打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副城区。

“新城东部区域打造商业商务、生活服务、文化教育功能中心、运河特色文旅基地;中部区域打造品质城市绿心、开放性城市会客厅、运河沿线绿色长廊、高端运河水畔居住聚集区;西部区域建设以智能制造、信息通讯、商贸物流、大健康为支撑的绿色制造基地、现代职教中心。”运河新城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运河新城将以京杭大运河为轴,以古运河为脉,以马场湖、凤鸣湖为景,构建“两河两湖多园”生态格局,建设城中有园、园中建城、城园相融、人城共生的运河水畔公园城市,在优良生态中植入农商文旅体等业态和消费场景。探索“职住平衡”,科学配置产业、居住、商业、公建,打造15分钟工作生活圈。



推荐阅读
行走运河文化“打卡” 运河区文化馆与沧漢汉服社、沧曲书舍,联合举办的“行走大运河,爱我新沧州”运河文旅景点打卡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运河文化。”百狮园里,工作人员组织人们玩起了“蒙眼抓人”的游戏。站在古朴大气的朗吟楼旁,运河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市民介绍道:“朗吟楼曾是古沧州城名胜之一,历代文人留下许多关于它的诗篇,至今为人称道。
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运河新城 建设运河新城是我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任城区西跨发展的重大机遇。今年以来,运河新城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12亿元,重点推进实施了6个市挂图作战一级项目,其中,梁济运河西岸道路北段18公里于6月底建成通车、月园于6月27日顺利开园,龙拱河特大桥前三季度圆满完成节点任务,运河新城高压主干管廊于10月18日正式启动建设,运河新城绿网项目、路网项目正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全速推进。”运河新城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运河新城将以京杭大运河为轴,以古运河为脉,以马场湖、凤鸣湖为景,构建“两河两湖多园”生态格局,建设城中有园、园中建城、城园相融、人城共生的运河水畔公园城市,在优良生态中植入农商文旅体等业态和消费场景。
渤海路至海河路大运河段将实施生态修复与通航建设 日前,我市中心城区大运河文化战略生态修复与通航(渤海路—海河路)建设项目获批复,通过项目实施,将有助于加快中心城区大运河31公里中轴线的提升,进一步改善运河两岸生态环境,建设丰富多彩大运河生态景观廊道。项目总投资86218万元,建设范围在大运河中心城区段,北至渤海路,南至海河路,长13.7公里,包括堤顶路以外边坡、河滩地、水域以及两侧绿化带。项目主要对中心城区运河两岸进行文化战略生态修复与通航建设,包括沿线生态修复及配套工程、慢行系统及配套服务设施优化提升、车行桥改造、亮彩工程、运河生态监测及产业导入等,计划2022年8月前完成主要建设内容,2023年1月全部建设完成。
运河焕新生 文旅展新景 对他来说,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最令人开心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游船赏景,还有一份稳定工作。未来,北运河廊坊段将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运河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孙德刚是廊坊市香河县孙家务村村民,从今年7月份开始到香河中心码头工作,主要负责清理河道垃圾、打扫广场卫生。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