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扬州四举措打造大运河(扬州段)法治文化辐射圈

发布时间: 2022-02-09 17:03:49 | 来源: 江苏省司法厅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2022年,扬州市将依托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已建成的运河法治文化示范点效应,聚力“四举措”,全力打造大运河(扬州段)法治文化辐射圈,实现运河法治文化的“传承、发展、运用”和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


一是升级大运河法治文化景观阵地。结合争创“省大运河法治文化长廊品牌项目”活动,推动建设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长廊示范点,实现县(市、区)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景观全覆盖。详细梳理挖掘运河法治文化资源,联合住建、文保、旅游等多部门对大运河扬州段法治名人故居、活动场所、文物古迹等历史存留进行抢救性修复、保护,立牌或挂牌介绍说明,展示大运河文化长廊法治文化精髓。提升现有大运河法治文化阵地的综合效能,每年组织不少于6场次的法治文化广场演出、法治微电影巡映、法治书画展览、法治图书阅读等文化活动,方便人民群众就近、经常参加。注重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以项目化、智能化的方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运河法治文化宣传领域的应用,打造新时代法宣样板,不断提升扬州运河法治文化知晓度。


二是征集大运河法治文化优秀作品。围绕“讲好运河法治故事,传承运河法治文化”主题,开展群众性优秀大运河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和展播活动,建立法治文化作品库,推动各地每年新创作一批戏曲、歌舞、小戏小品、动漫、微视频、摄影、书画、故事等形式的大运河法治文化精品。持续挖掘大运河文学艺术、诗词歌赋、传统工艺、地方戏曲、风情习俗、餐饮文化、名人轶事、传说故事等非物质遗产,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扬州特色、富含运河特征的法治文化系列作品。实施“一地一品牌”计划,推动各地打造富有时代特征、具有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性运河法治文化活动。


三是实施大运河法治文化惠民项目。以各地大运河法治文化长廊示范点为中心,完善周边公共法律服务“四级网络”,持续开展“普法志愿者服务行动”“法律六进实践行动”,扎实推进法治宣传育民、法律服务利民、人民调解为民、社区矫正安民、法律援助惠民和视频会见便民等民生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打造“千年运河德法相伴”品牌,推进法治文化进大运河沿线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营造保护大运河、推动大运河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征集运河法治文化创新实践项目,组织大运河法治文化公益创投活动,努力拓宽人民群众、普法社会组织等参与大运河法治文化长廊建设的途径。


四是推广大运河沿线基层治理经验。围绕服务三大攻坚战,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推动相关部门落实加大大运河生态环境依法整治力度,为运河沿线企业参与产业分工和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运河沿线村和社区为试点,充分发挥乡贤资源、乡规民约、道德讲堂等作用,构建协商自治、矛盾调解、法治文化“三位一体”服务平台,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良性互动,推动法治意识、道德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渗透到群众日常规则养成,全面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


推荐阅读
浙赣粤运河将给江西带来什么 降成本引投资促进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麻智辉认为,目前江西省交通运输通道存在结构不平衡,铁路占比80%~90%,水运占比最低,但水运的成本是最低的。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改变江西交通运输结构,浙赣粤运河的开通,首先能大大改善江西省交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更好发挥水运通道的作用,大大降低江西企业出口货物的成本,促进江西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2022年1月17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争取赣粤赣浙运河的前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扬州四举措打造大运河(扬州段)法治文化辐射圈 一是升级大运河法治文化景观阵地。二是征集大运河法治文化优秀作品。提升现有大运河法治文化阵地的综合效能,每年组织不少于6场次的法治文化广场演出、法治微电影巡映、法治书画展览、法治图书阅读等文化活动,方便人民群众就近、经常参加。
刘新岗:用心发掘大运河文化价值 《画说京杭大运河》展现大运河衡水段风貌。衡水境内的运河文化更是博大精深,亟待挖掘整理,发扬光大。前者是他经年累月实地考察大运河沿线留存的图片资料,后者则是他对美术创作与运河文化融合表达的探索。
古运河 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不仅明确了未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根本宗旨与根本目标,让大运河成为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还指出了下阶段建设的重点工作是运河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实现“两河目标”的实践路径是“四个统一”。做好“四个统一”文章让扬州“好地方”越来越好扬州高水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努力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扎实推进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让扬州“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