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千年运河再获新生

发布时间: 2022-06-13 16:58:2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今年4月28日,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千年运河再获新生。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首批申报的大运河世界遗产点段共有27段河道和58处遗产点,分布在31个遗产区。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从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邗沟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目前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人工运河,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为确保粮食运输(“漕运”)安全,以达到稳定政权、维持帝国统一的目的,由国家投资开凿和管理的巨大工程体系。

京杭大运河是大运河的重要部分,全长1794公里,自北而南流经京、津2市和冀、鲁、苏、浙4省,贯通中国五大水系──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和一系列湖泊,从华北平原直达长江三角洲。元至元三十年(1293年),元代大运河全线通航,漕船可由杭州直达大都,成为今天京杭大运河的前身。进入20世纪后,京杭大运河一些河段淤塞不通,停止漕运。

“鱼盐聚为市,烟火起成村”“堤绕门津喧井市,路交村陌混樵渔”……繁忙的运河带动了沿岸城市的兴起和商业的繁荣,吸引了大批客商,运河区域渐趋成为各民族和谐交融的地区,促进了文化的交流。


推荐阅读
大运河通州段和香河段将实现旅游通航 今年4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通过河北侧3号主卡口海关通道顺利通关,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探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将打通三地物流通道站在大兴机场综保区1号楼公共库内,即可看到大兴机场跑道所在的口岸功能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作为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派出机构,统筹协调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并负责组织推进大兴机场综保区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运营管理工作。
千年运河再获新生 元至元三十年(1293年),元代大运河全线通航,漕船可由杭州直达大都,成为今天京杭大运河的前身。进入20世纪后,京杭大运河一些河段淤塞不通,停止漕运。今年4月28日,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千年运河再获新生。
以“河长制”赋能运河治理 通过各级河长与部门协调合作,一系列多年难以解决的跨部门、跨流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通过实施水环境巡查周通报、重点项目月通报、水质状况月通报以及问题抄告、市治水办协调、市级河长督办的机制,强化巡查与暗访,确保了运河水环境治理责任落实到位。2014年,杭州出台《杭州市京杭运河“河长制”工作方案》,对运河治理进行制度化总结与提升,动态更新方案,明确各级河长责任。
打通25公里游线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构建通州“金名片” 据北京市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魏昀赟透露,今年是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过程的攻坚阶段和冲刺阶段。景区陆上大环线全长约25公里,全部步道将拓宽到4米及4米以上,以运河文化为脉络,提升了景区的文化传承性和游览趣味性。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的建设过程中,也邀请大量专家学者,对整个涉及到通州和大运河的文化进行了提取,以文化图谱的形式给景区创立了一套专属于自己的文化基因图谱,并以各种元素、形式体现在文化景区里。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