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加快一体化发展 大运河通州段和香河段将实现旅游通航

发布时间: 2022-06-13 16:59:39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今年4月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首批货物通关,实现实质化运营;本月,随着杨洼船闸具备运营条件,大运河通州段和河北香河段将实现旅游通航;京唐城际铁路今年将建成通车,京雄高速北京段正加快建设……

随着一条条高等级道路贯通,一批批重大公共设施落地,京津冀三地路通了,景美了,连通得更加顺畅。据市发改委介绍,近年来,北京市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充分发挥“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与天津、河北两省市的协同联动,推动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重点领域任务取得新突破,让京津冀协同发展硕果累累。

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将实现水陆通联

站在新建的北运河杨洼船闸平台上眺望,即可看到大运河河北段的航标。这座船闸于去年开建,连接京冀,是运河进出京通航门户船闸。站在船闸上即可看到,北京与河北在下游分界,河水静静流淌。一旁的慢行系统也基本建设完毕,行人可沿着步道在河北观景徜徉。

北京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高宁介绍,此前,北运河北京段和河北段已实现分段通航,为此项目新修了800米航道,打通了两地断点。北运河杨洼船闸已基本建设完工,具备通航条件,预计6月大运河北京段和河北香河段将实现旅游通航。

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和杨洼船闸是北运河北京段的三座重要节点船闸。去年6月,甘棠船闸和榆林庄船闸如期完工,北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通航。待京冀段通航后,北京段40公里的河道将继续向河北延伸。

高宁介绍,目前,工作人员都在做贯通前的收尾工作。船闸也经历了实船测试,按照船闸的通行能力,可以满足4艘28.5米游船同时过闸。按照远期规划,杨洼船闸可容纳游船百艘,重现古代“千帆过”的盛景。

水路将带动京冀旅游发展,而陆路交通则是通勤必经之路。由于地缘上的优势,一直以来,廊坊北三县和北京的交往互通密切。近年来,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跨界道路通达性不断提高,通州区与北三县对接道路已达10条,厂通路开工建设,姚家园路东延、石小路、通宝路等均已签订接线协议,通燕高速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建成通车。

同时,备受关注的轨道交通平谷线加快建设,这是北京首条跨区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预计2025年底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北京与北三县的重要通勤快速通道。

城市副中心多个重磅项目落地

北运河通航不仅是京冀两地的喜讯,也为副中心发展“添砖加瓦”。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市的“一翼”发展迅速。国家出台了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本市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政策、任务、项目三个清单。市级机关正式迁入,首批搬迁涉及35个部门、165个单位、约1.5万人。

目前,行政办公区二期10个地块全部实现开工,城市绿心公园开园,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正在开展二次结构施工,广渠路东延建成通车,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全面提速,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正式开诊,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投用。环球主题公园盛大开园,成为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标。

在重大项目落地的同时,积极引导优质要素资源向城市副中心集聚,北投集团、华夏银行等一批市属企业落户,运河商务区注册企业约1.66万家,张家湾设计小镇累计注册企业290家……

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步

北京的“另一翼”雄安新区也在加快建设。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始终把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北京分内之事,坚持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

截至目前,以“交钥匙”方式在雄安建设3所学校、1所医院,建成后将由北京四中、史家小学、北海幼儿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幼儿园项目已于2021年年底竣工交付,中小学项目正在加快收尾工作,将于2022年陆续交付,医院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机电安装。

同时,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发展规划加快编制,超千家在京企业机构在雄安注册,其中,中关村高科技企业设立分支机构142家。十余家北京市属国企主动参与支持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和金融服务等。

此外,在交通方面,京雄城际铁路运营满一年,京雄高速北京段加快建设,两地直连直通的交通体系加快构建。

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逐步扩大产业同步实现升级

不仅仅是北京和雄安之间的连接正在打通,京津冀三地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建设。近年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北京“双枢纽”格局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有序推进,京唐城际铁路2022年将建成通车。市域内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打通,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逐步扩大。

交通的发展带动了产业的升级。目前,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已完工投产北京项目达到56个,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累计超过3000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首批货物通关,实现实质化运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通州中心、雄安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快建设,天津中心揭牌成立。

截至目前,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9000余家,今年一季度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48.2亿元,累计1808.6亿元。

探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将打通三地物流通道

站在大兴机场综保区1号楼公共库内,即可看到大兴机场跑道所在的口岸功能区。综保区和口岸功能区即将通过一条1600米的通道相连。

别小看了这1600米通道。新航城综保区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邢永革介绍,别看综保区和口岸功能区之间只有1公里多,但现在两者之间隔着一条河,绕行过去需要半个多小时。待京冀两端这1600米通道打通后,通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大兴机场的口岸功能将延伸至综保区。

在1号楼公共库内,邢永革介绍,对于机场相关产业来说,公共库更像是一处一级货站。他形象地说,“旅客进出火车站、机场需要在候车室安检上车,而公共库就相当于是货物的候车室。从外省空运过来的物资进京可以走综保区通关,不必再通过高速路检查站进京。”

以河北省货物进行为例,目前,可以走京台、新机场高速等道路,通过进京检查站之后再进京,耗时往往在两三个小时。而货物如果通过保税区进京,则大幅减少了物流时间。

今年4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通过河北侧3号主卡口海关通道顺利通关,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据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市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地跨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两区域,于2020年11月5日获国务院批复,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其中,机场红线内口岸功能区规划面积0.83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内保税功能区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大兴机场综保区通过京冀两地共建共管共享的方式,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为区域协同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提供先行先试。综保区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的要求,建立统一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作为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派出机构,统筹协调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并负责组织推进大兴机场综保区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运营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大兴机场综保区公共库项目已正式投用,保税智能物流和仓储中心、多式联运转运库已具备使用条件,将打造科学高效的物流仓储空间,可为生物医药、高端消费、跨境电商等行业入区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空间。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刘洋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黄亮

编辑/崔毅飞


推荐阅读
“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台儿庄运河古道 台儿庄段运河修建自明朝万历年间,因以自然河道泇河为基础开挖改造而来,古时,常以泇河之名代称。2006年5月,京杭大运河山东台儿庄段古运河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凭借3公里古运河河道(月河段)、11座古码头、960米的古驳岸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运河通州段和香河段将实现旅游通航 今年4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通过河北侧3号主卡口海关通道顺利通关,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探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将打通三地物流通道站在大兴机场综保区1号楼公共库内,即可看到大兴机场跑道所在的口岸功能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作为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派出机构,统筹协调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并负责组织推进大兴机场综保区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运营管理工作。
千年运河再获新生 元至元三十年(1293年),元代大运河全线通航,漕船可由杭州直达大都,成为今天京杭大运河的前身。进入20世纪后,京杭大运河一些河段淤塞不通,停止漕运。今年4月28日,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千年运河再获新生。
以“河长制”赋能运河治理 通过各级河长与部门协调合作,一系列多年难以解决的跨部门、跨流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通过实施水环境巡查周通报、重点项目月通报、水质状况月通报以及问题抄告、市治水办协调、市级河长督办的机制,强化巡查与暗访,确保了运河水环境治理责任落实到位。2014年,杭州出台《杭州市京杭运河“河长制”工作方案》,对运河治理进行制度化总结与提升,动态更新方案,明确各级河长责任。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