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冀运河旅游通航在即,大运河香河段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 2022-06-13 16:09:39 |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古运生香地,启航正当时!

京杭大运河河北省廊坊香河段21.7公里河道旅游通航一年之际,迎来了北京段与河北段旅游通航。随着京冀交界处杨洼闸建成投用,京冀北运河旅游通航进入倒计时,京冀北运河旅游通航将于本月互联互通。“京畿首驿”香河县已准备就绪,即将迎来腾飞发展的新时代。

北运河香河段准备就绪,静待京冀段旅游通航,图为大运河香河段中心码头

香河段示意图

拟定3条航线最长航线4个小时

今年2月,香河县与通州区就京冀北运河旅游通航后游船运营、联合执法、安检防疫等工作进行对接,双方拟定了3条游船航线:第一条是通州二号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长航线),途经甘棠闸、榆林庄闸和杨洼闸,全程40公里,行程4小时(单程);第二条是通州柳荫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途经甘棠闸、榆林庄闸和杨洼闸,全程32公里,行程3.5小时(单程);第三条是通州和合驿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途经杨洼闸,全程6公里,行程45分钟(单程)。

初步拟定3条游船航线

双方协定,今年6月底将在杨洼闸举行北运河京冀旅游通航仪式。届时,两地游船从通州和香河起航,经杨洼闸后分别驶向中心码头与和合驿码头,共同见证和开启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跨境复航之旅。

与通州对接后,香河县立刻部署后续推进事宜。两地建立了水务协同机制,科学合理调节水位、调配水量、调控水质,推进水生态治理联合执法,确保北运河水质稳中有升;建全安检防疫机制,推进水路、陆路进京入冀安检防疫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北运河京冀段互联互通安检、防疫互认机制,共同打造大运河安全廊道;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联合执法机制,明确两地水运及海事管理职责与执法边界,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促进船运企业、从业人员跨省运营培训,保障应急联勤联动。

新增两艘环保游船试航成功

6月的香河,风光旖旎。从高楼大厦、道路桥梁,到景观雕塑、休闲座椅,运河文化元素和标志标识无处不在,处处洋溢“运河范儿”。

香河运河码头自古以码头文化闻名。大运河香河段上,由北向南依次排列着鲁家务码头、中心码头、王家摆码头、安运码头、金门闸码头。5个码头就像5颗珍珠,串起了香河大运河文化公园,讲述着说不尽的运河故事。

香河大运河文化公园位于京杭大运河北运河中段,北接通州区,南邻武清区,占地面积3330亩,包括北部森林生态文化区、中部运河历史文化区、南部田园农耕文化区三大板块。景区从北向南依次串联运河春色、河湾湿地、河务印象、半岛寻芳、如意荷香、悠然水岸、芳甸闻歌、烟波钓徒、河畔船趣、阡陌花景十大景观。

大运河文化公园

在水清岸绿的香河中心码头,6艘干净整洁、古朴优雅的游船浮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盛装待发。它们是可容纳40名旅客的祥和1号钢质游船、可容纳51名旅客的大运河1号玻璃钢质游船以及可容纳62名和92名旅客的京畿大运河1号和2号木质游船。

为提升通航游客运载能力,香河县订购了双层锂电钢质画舫船和现代休闲锂电钢质游览船各1艘。两艘游船已分段运抵香河,并完成分段合拢、内外装饰及机电系统安装,日前下水试航均获成功。

不夜运河流光溢彩

今年以来,香河县加强了运河生态景观养护提升工程。在3000多亩的生态景观带,构建了一条丰水厚绿、鸥鹭翔集的生态廊道。目前这条生态景观带有野生鸟类19余种,其中白鹭4000余只、苍鹭1000余只、天鹅300余只。

经过水质治理,目前北运河香河段入境王家摆、出境土门楼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个别月份可达到Ш类标准,水质完全达标。

曹店游船水闸盛装迎接京冀段旅游通航

随着橡胶坝及曹店船闸工程电气设备进入调试运行阶段,香河县展开了“焕彩运河”亮灯工程。提升以两桥一闸一坝(王家摆桥、安运桥、曹店船闸、橡胶坝)为核心,码头、船闸、滨河绿道为辅助的夜景亮化层次,让运河夜游展现流光溢彩的迷人风采。

原址重建的北运河干流上重要的拦蓄建筑物——橡胶坝已建成投用

今年以来,香河县开展了民俗风情小镇建设,项目起步区选址位谭庄村,目前已完成整村拆迁和集体土地入市前期准备工作,初步编制完成了运河不夜城的规划方案。民俗风情小镇将突出弘扬运河文化,集中打造民俗体验、文化创意、加工仓储三大板块,以及古渡春荫、渡口遗址公园等精品节点,再现千年运河盛景,助推夜游经济发展。

香河县还结合水上航线,打造了运河沿岸陆上精品旅游线路。京哈高速香河北出口,已被打造成“最美入境门户”,以此为中心,向北直达香河县蒋辛屯潮白河精品旅游片区,向南直通香河城区和以香河中心码头为核心的大运河文化公园。

打通三大“瓶颈”香河更香更美

运河上的王家摆桥、安运桥和运河堤防工程是打通“瓶颈”的锁钥工程。

王家摆大桥是北运河入香河境后通过的第一座桥梁。该桥原为2010年改建的两联八孔钢筋混凝土桥,2021年3月,为满足运河旅游通航和安石路西延规划要求将原桥拆除。因北运河香河段河道形态恰似一柄寓意吉祥美好的“如意”,所以正在建设的这座大桥设计以“如意”形的浪花为构思元素,将运河之水奔流涌动之态与“如意”的古典华美抽象融合。

王家摆大桥效果图

“新建大桥主桥长256米,最大跨径170米,引桥长791米,双向六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桥梁主体采用抱翅拱斜拉桥组合体系,在彰显文化之美的同时,也展现出了结构的美感。”王家摆桥工程包联人、香河县副县长张显民说,目前大桥建设已完成49%,今年年底王家摆桥工程全部完成,具备通车条件。

安运桥是王家摆桥下游的大桥。根据《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和《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实施方案》,对此桥进行拆除重建。新的安运桥造型创意来源于荷叶,桥梁设计采用V型桥墩和拱的新型组合体系,将荷叶的形态融入到桥梁造型当中,桥上、桥下线条连续流畅、富于变化。桥梁在河中的倒影进一步强化了荷叶浮于运河之上的印象,给人以生机盎然、自然和谐的美感。安运桥重建工程包联人、香河县副县长张华维介绍,项目正在推进电力、通讯、国防光缆等管线迁改工作,今年年底前可完成全部工程的60%,明年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安运桥效果图

运河堤防工程包联人、香河县政法委书记于建全介绍,工程包括新建15.7公里、扩建8.9公里运河堤防,总土方量约230万方,建成后防洪标准将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工程于去年4月进场,目前已铺筑完成1.45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三大“瓶颈”将于今明两年陆续打通,藏在深闺中的香河运河文化不再“酒香也怕巷子深”,香河必定更香更美了。

链接:

一、水上10大景点

1.运河春色

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北段森林生态文化区,上起京杭大运河京冀界,下至鲁家务码头,长1.5公里,占地面积69亩。主要包括鲁家务花田、运河故道、休闲广场、船型平台等景点。滨河右岸遍植绦柳、海棠、芒草、槭树等多种花木。每逢阳春三月,垂柳吐绿、春花争妍,与对岸景观交相辉映,生机盎然、如诗如画。

2.河湾湿地

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北段森林生态文化区、大运河向南转弯处,占地面积248亩。临岸筑有大小岛屿11座,呈现缓坡、浅滩、细流、沙洲等多种地貌类型,其间配种芦苇、荷花、水蓼、香蒲等水生植物,形成碧水沙洲、花开次第、鸥鹭翔集的生态湿地景观。沿岸还建有湿地栈道、观景平台、滨水草屋、亲水乐园等景点,是一处回归自然、寻找野趣、放松心灵的生态绿洲。

3.河务印象

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北段森林生态文化区,紧邻鲁家务村,占地面积15.7亩,由河工文化展示区、水岸花田等景点组成。其中河工文化展示区以景墙和雕塑形式,再现了元代鲁家务水务所河工修筑堤防、疏浚河道的繁忙劳动场景,是运河漕运文化的展示窗口。

4.半岛寻芳

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北段森林生态文化区、陈辛庄北侧半岛,与香河中心码头隔河相望,占地面积374.4亩。主要包括百草园、亲水栈道、疏林草地、滨河广场等景点。半岛上栽植霍香、紫苑、车前草等药用观赏植物十数种。漫步其间,林下药田、绿地花海,芬芳馥郁、沁人心脾。

5.如意荷香

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北段森林生态文化区、大运河向南转弯处左岸,占地面积590亩。由中心码头、活力运动场、儿童乐园、自然露营地、枫林大道、如意广场、滨水广场、休闲广场等景点组成。其中中心码头为北运河香河段规模最大的码头,占地面积170亩,包括港池、护岸、亲水平台及陆域配套设施,承载着水陆交通转换、门户形象展示、旅游休闲体验等多重功能。码头周边景观占地面积420亩,遍植荷花、元宝枫、白蜡、绦柳、山桃等草木植物数十种,呈现春花夺艳、夏荷竞放、秋叶洒金、百木争荣的四季美景。

6.悠然水岸

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中段运河历史文化区,毗邻曹店船闸,占地面积约103亩。岸边设置滨河慢道、河畔广场、休闲草坪、趣味雕塑等多处景观功能,重塑古渡春阴、柳浪闻莺、坐岸观舟的滨水生活场景,是香河运河文化旅游必不可少的打卡点。

7.芳甸闻歌

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中段运河历史文化区,毗邻凤港减河口,占地面积约160亩。包括王家摆码头、古渡文化园、大美花田、滨水绿地等景点。景区通过河畔花田景观营造和舟渡文化植入,展现古运河码头芳草歌渡、熙来攘往的历史场景和人文风情。

8.烟波钓徒

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中段运河历史文化区、运河西岸,占地面积约77亩。包括安运码头、林下空间、垂钓平台等景点。此段正处凤港减河汇入北运河河口,每到春秋,雾霭苍茫、烟波浩渺,坐岸垂钓、恍若仙境。

9.河畔船趣

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中段运河历史文化区、运河东岸,毗邻安运桥,占地面积88亩。包括林间芳径、休闲驿站、亲水平台、舟渡广场等景点。该区域通过融入船形平台、船形坐凳、船形雕塑、船型石刻等漕运文化元素,重点展现北运河舳舻相接、云帆宵鼓的舟楫文化。

10.金门古韵

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南段田园农耕文化区,毗邻青龙湾减河口,占地面积152亩。包括锦绣花田、乡间人家、金门闸码头、金门古韵等景点,全面展现大运河畔带水绕田、沃野欢歌的田园风貌,并通过闸坝修筑等河工文化元素植入,诠释古代河道治理和金门闸水利工程的精神内涵。

二、陆上四大景区

1、第一城

第一城景区座落于京津冀交界的黄金地带----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距大运河安运码头4公里。总占地3320亩,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是目前为止唯一完整再现老北京古都风貌的大型仿古建筑群。

第一城外仿明清时期北京都城的城垣风貌,有22座城关、十里古城墙;内聚华夏几千年民族建筑之精华,内九外七、皇宫王府、市井茶肆、圆明八景。城内亭台楼榭、九曲回廊、雕梁画栋、水润荷香,融中国南北古典造园艺术于一身,虽经人工,宛若天成,再现了昔日皇城独有的王者风范。是国家4A级景区。

2、水岸潮白

水岸潮白景区位于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紧邻北京七环(涿密高速)香河西出口。利用北方田园乡村基质,以种、养、购、吃、住、游为要素,集优质特色花果种植、景泰蓝工艺品加工、旅游观光度假于一体。

景区占地约500亩用地,2019年建成开放。百余户民宿的乡村版图上呈现十大特色景点:火车主题商业街、李家大院、别处潮白民宿群、房车露营地、帐篷主题酒店、共享农庄、丛林部落、农事体验区、儿童研学区、林下种植区等。该景区开启了香河县乡村田园综合体新模式,是全国重点旅游村,目前已经发展为国家AAA级景区。

3、运河文化公园

运河文化公园,是香河北运河生态文化项目一期生态驳岸景观工程重点建设内容之一,项目占地413亩,由南北两个园区组成,2018年完成主体建设并面向公众开放。整个园区绿化面积达24万余平方米,园中遍植各类乔木、花灌木、鲜花色带及水生植物,并建有亲水栈道、滨河步道、中式景观亭赏荷园、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同时在公园内还植入了古淑阳八景文化墙、香河历史名人雕塑、运河代表性非遗雕塑、诗词石刻和景观亭楹联等文化元素,已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态郊野公园。

4、万亩荷塘

位于香河县域东南部刘宋镇庆功台村,占地13600亩,东邻天津宝坻区,南接天津武清自然生态保护区,为河北省级湿地公园、廊坊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每年七八月是荷花盛开期,万亩荷塘莲叶接天,十里荷香,200余种荷花竞相开放,千姿百态、轻摇曼舞、争奇斗艳,成为京津冀著名赏荷胜地之一。以荷花博览园、荷香湖畔、杨家寨、感恩园、荷花定情园等为代表的18处景观,引人入胜,吸引众多京津冀游客前来游玩。


推荐阅读
打通25公里游线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构建通州“金名片” 据北京市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魏昀赟透露,今年是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过程的攻坚阶段和冲刺阶段。景区陆上大环线全长约25公里,全部步道将拓宽到4米及4米以上,以运河文化为脉络,提升了景区的文化传承性和游览趣味性。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的建设过程中,也邀请大量专家学者,对整个涉及到通州和大运河的文化进行了提取,以文化图谱的形式给景区创立了一套专属于自己的文化基因图谱,并以各种元素、形式体现在文化景区里。
副中心首个5A级景区 运河畔四景区将实现水陆连通 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创建首个5A级景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它包括大运河森林公园等4个区域,提升工程完成后,水陆皆连通,路上环线达25公里。
京冀运河旅游通航在即,大运河香河段准备好了! 链接:一、水上10大景点1.运河春色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北段森林生态文化区,上起京杭大运河京冀界,下至鲁家务码头,长1.5公里,占地面积69亩。香河大运河文化公园位于京杭大运河北运河中段,北接通州区,南邻武清区,占地面积3330亩,包括北部森林生态文化区、中部运河历史文化区、南部田园农耕文化区三大板块。4.半岛寻芳位于大运河文化公园北段森林生态文化区、陈辛庄北侧半岛,与香河中心码头隔河相望,占地面积374.4亩。
爱运河 拍运河 老拍客南运河寻踪 经过数月的前期准备工作,由生于红桥、长于红桥、工作在红桥,如今年逾七旬的金迺强先生策划、撰稿的《记忆南运河(红桥段)》公益摄制活动正式开机启动了。日前,横跨红桥区、南开区的咸阳桥边吸引了一群背着相机、扛着三脚架的老年人,他们是红桥区文化馆大眼睛影视团队的成员,平均年龄已经65岁了,其中很多人都是从小生活在运河边的“老红桥”。天津红桥区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发展。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