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台儿庄运河古道

发布时间: 2022-06-13 17:00:00 | 来源: 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图片

运河悠悠,历经数百年,“千帆竞发,帆樯如林”的漕运盛景早已消失不见。但在山东境内,还有一段依旧“活着”的运河,拥有京杭大运河段最为完整的运河文化遗存,留存着“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运河风貌剪影。这就是台儿庄运河古道。

这段运河古道是1959年韩庄运河改道时,在台儿庄城内留下的一段长约3公里,形似月牙的古河道,也被称为“月河”。十分完整地保留、还原了明清时期运河两岸的样貌。当年为方便装卸货物而建设的王家码头、骆家码头等古码头,古驳岸上,货工与店主忙忙碌碌;月河街、顺河街等商铺林立的古街道人头攒动……看着河道两岸的景色,这一切仿佛历历在目。2006年5月,京杭大运河山东台儿庄段古运河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凭借3公里古运河河道(月河段)、11座古码头、960米的古驳岸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台儿庄段运河修建自明朝万历年间,因以自然河道泇河为基础开挖改造而来,古时,常以泇河之名代称。明朝初年,黄河水患频发,山东南段运河常因洪水和泥沙淤积而无法行漕。为保护漕运,明代的统治者选择“避黄行运”,迁移运河河道以远离黄河,尽可能减少黄河带来的影响。泇河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挖掘的。

枣庄域内河流水系大多呈东北西南走向,在台儿庄地区形成了一道地势低洼的走廊,加之枣庄段水源充足,能够为枯水期的运河补充水量,开挖新河段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但朝廷大臣提出议案没多久,黄河水位便开始下降,又达到了行漕的条件,开挖泇河一事便没了下文。之后此事又被数次提起,但都不了了之。直至明万历二十一年,黄河在汶上再度决口,为疏通运河,在微山湖以东的韩庄开凿了一段长约45里的运河,将彭河与泇河连通,这段运河也成了泇河上游的一段。直至万历三十二年,共计260余里的泇河开凿完成,一一避开了黄河的险要之处。泇河的开凿从提出到落成经历了三十余年,是明朝具有代表性的水利工程。清康熙年间水利专家靳辅如此评价:“明一代治河,莫善于泇河之绩”。

随着泇河成为京杭大运河的主航道,来自京津、豫皖、苏鲁的商人会聚于此,周边人口也向台儿庄迁居,这座城市也因此走上了兴盛的道路。因为地势的原因,单在台儿庄至韩庄运河道上便有台庄、侯迁、顿庄、丁庙、万年、张庄、德胜、韩庄八座船闸。为了减少船闸的开闭次数,船只必须“组团”过闸,因此也延长了许多船只在此停留的时间。运河两岸的临河店铺为了方便货船装卸,修建了众多码头,不少码头至今仍在古河道两旁,让人们能一窥当年运河两岸的繁华景象。

除了经济上的发展,台儿庄也孕育出了南北文化交融的“运河文化”,这从当地诸多商号建筑中可见一斑。商业繁荣使晋商、徽商、浙商、粤商、闽商等在台儿庄云集,各地客商依据自己家乡的建筑风格建造房屋,形成了鲁南民居、北方大院、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等南北众多建筑风格共存的场面。

除了建筑外,运河两岸也传承下来许多民俗。运河船工号子,是运河帆船上号令船工统一劳动步调、提高劳动情绪的专用歌曲,也称“船歌”,是船工们在劳作时的即兴创作,与劳作紧密伴随,其相关器具众多,包括漕运船及船上桅杆、篷布、铁锚、纤绳、定船石等。船上每一道操作工序都有一种号子与之对应,成为了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荐阅读
衡水市举办大运河非遗创意作品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非遗创意作品153件,涵盖非遗项目41项,其中包括衡水内画、武强木版年画、衡水法帖雕版拓印技艺、饶阳刻铜等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以及阜城剪纸、铜胎画珐琅技艺、骨雕等11项省级非遗项目。展览将充分展示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独特魅力以及非遗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以非遗作品传播运河声音,讲好运河故事,弘扬传承运河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文化需求,增强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阜城剪纸《大运河》作品由阜城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尤金水创作,此作品以剪纸艺术描绘了运河两岸商铺鳞次栉比、运河上各种航运船只鱼贯而行情形,生动再现了古时大运河的繁华盛景。
“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台儿庄运河古道 台儿庄段运河修建自明朝万历年间,因以自然河道泇河为基础开挖改造而来,古时,常以泇河之名代称。2006年5月,京杭大运河山东台儿庄段古运河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凭借3公里古运河河道(月河段)、11座古码头、960米的古驳岸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运河通州段和香河段将实现旅游通航 今年4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通过河北侧3号主卡口海关通道顺利通关,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探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将打通三地物流通道站在大兴机场综保区1号楼公共库内,即可看到大兴机场跑道所在的口岸功能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作为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派出机构,统筹协调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并负责组织推进大兴机场综保区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运营管理工作。
千年运河再获新生 元至元三十年(1293年),元代大运河全线通航,漕船可由杭州直达大都,成为今天京杭大运河的前身。进入20世纪后,京杭大运河一些河段淤塞不通,停止漕运。今年4月28日,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千年运河再获新生。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