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衡水市举办大运河非遗创意作品展

发布时间: 2022-06-13 17:00:43 | 来源: 潇湘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多彩非遗展,喜迎二十大”衡水市大运河非遗创意作品展在衡水美术馆开展。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价值,推动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生动呈现大运河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时代价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衡水市群艺馆、衡水市书画院、衡水市图书馆承办了此次衡水市大运河非遗创意作品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非遗创意作品153件,涵盖非遗项目41项,其中包括衡水内画、武强木版年画、衡水法帖雕版拓印技艺、饶阳刻铜等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以及阜城剪纸、铜胎画珐琅技艺、骨雕等11项省级非遗项目。

展览作品均以大运河为主题,内涵丰富、贴近生活、形式多样,作品种类汇集内画屏风、铜胎画珐琅、料胎画珐琅、黑陶等工艺品;阜城剪纸、武强木版年画、骨雕船、布雕画等珍藏品;葫芦烙画、文艺雕刻、扇画、硬木雕刻四扇屏等观赏品;田园棉手织毛巾、棕榈芭蕉扇、景州六品、古琴等日用品。其中,内画屏风《大运河》作品由衡水内画非遗项目传承人王自勇创作,作品描绘了京杭大运河冀鲁段秋景,包含各地地标景观如沧州铁狮子、景州塔、阜城荀园和红高粱、故城庆林寺塔等大运河流经地标志性建筑和自然景观;阜城剪纸《大运河》作品由阜城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尤金水创作,此作品以剪纸艺术描绘了运河两岸商铺鳞次栉比、运河上各种航运船只鱼贯而行情形,生动再现了古时大运河的繁华盛景。

展览将充分展示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独特魅力以及非遗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以非遗作品传播运河声音,讲好运河故事,弘扬传承运河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文化需求,增强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本次展览是衡水市首次以大运河为主题的非遗创意作品展,对于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共享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展览为期一周,将持续到6月18日。


推荐阅读
为苏伊士运河经济带建设注入新动力——探访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项目 苏伊士运河铁路桥连接非、亚大陆,在中埃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将有力促进苏伊士运河走廊建设和两大洲的联系往来。
衡水市举办大运河非遗创意作品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非遗创意作品153件,涵盖非遗项目41项,其中包括衡水内画、武强木版年画、衡水法帖雕版拓印技艺、饶阳刻铜等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以及阜城剪纸、铜胎画珐琅技艺、骨雕等11项省级非遗项目。展览将充分展示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独特魅力以及非遗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以非遗作品传播运河声音,讲好运河故事,弘扬传承运河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文化需求,增强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阜城剪纸《大运河》作品由阜城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尤金水创作,此作品以剪纸艺术描绘了运河两岸商铺鳞次栉比、运河上各种航运船只鱼贯而行情形,生动再现了古时大运河的繁华盛景。
“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台儿庄运河古道 台儿庄段运河修建自明朝万历年间,因以自然河道泇河为基础开挖改造而来,古时,常以泇河之名代称。2006年5月,京杭大运河山东台儿庄段古运河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凭借3公里古运河河道(月河段)、11座古码头、960米的古驳岸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运河通州段和香河段将实现旅游通航 今年4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通过河北侧3号主卡口海关通道顺利通关,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探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将打通三地物流通道站在大兴机场综保区1号楼公共库内,即可看到大兴机场跑道所在的口岸功能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作为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派出机构,统筹协调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并负责组织推进大兴机场综保区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运营管理工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