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江苏:大运河文化“流”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22-06-30 15:47:0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日,大运河云平台首个“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省级课题(《家校社协同育人:“双减”背景下“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行动研究》)完成立项,未来将依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通过融入实践活动和研学项目等方式,充分发挥运河文化思政育人价值,将运河之“水”引入校园。

“大运河文化进校园”专项课题开题会现场。蒋芳摄

江苏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唯一的重点建设区。然而,让灿若星辰的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让当下的孩子们得到精神滋养,必须解决好“进什么、进多少、怎么进”等一系列问题。

“《家校社协同育人:‘双减’背景下‘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行动研究》专项课题意义就在于此。”课题负责人李青表示。

据了解,大运河文化数字云平台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一云四端”全面展示大运河历史沿革、文化资源分类与空间布局、文物与文化资源点古今风貌、沿线重点地段720°全景、景区虚拟漫游等内容。该平台下设“大运少年”模块,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运河文化教育知识图谱,以核心思想理念、人文精神、传统美德为大主题,细分出近百个子领域,数十万条的网状知识结构,为文化和教育融合建立了扎实的数据基础。在此基础上,试点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形成“一校一品”,推出了一批原创性课堂作品。

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天正小学与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是该课题的核心试点学校。在天正小学,孩子们对大运河上面的“桥”展开了全学科的拓展性学习与研究。“‘大运少年’模块中包含了文章、图片、文档、视频、AI素材等海量资源,方便师生们开展检索、研究、应用和重构,是开展教学的好帮手。”天正小学教务主任张佩贤说。

江苏省文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运河文化进校园”项目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的重点实践探索,旨在向青少年宣传大运河文化知识,促进大运河文化在校园生根开花,不断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既能帮助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和综合素养,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内容。(完)


推荐阅读
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 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江北段)整治提升航道总里程475千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护岸工程、土方工程、航标工程、船闸工程、桥梁工程、智慧运河工程,以及锚地、水上服务区功能提升、保障体系建设等配套工程。审查专家听取了设计单位、咨询单位的汇报,经认真评审讨论,一致认为该施工图设计的建设规模、标准和主要内容符合初步设计批复文件,内容和深度达到了施工图编制规定的要求,满足相关规范标准,经修改完善后可作为施工图报批的依据。航道工程按二级航道标准整治,设计船舶等级为2000吨级,航道设计底宽不小于60米、航宽不小于90米、最小水深4米、最小弯曲半径540米。
江苏:大运河文化“流”进校园 新华网南京6月29日电(记者蒋芳)近日,大运河云平台首个“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省级课题(《家校社协同育人:“双减”背景下“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行动研究》)完成立项,未来将依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通过融入实践活动和研学项目等方式,充分发挥运河文化思政育人价值,将运河之“水”引入校园。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天正小学与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是该课题的核心试点学校。江苏省文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运河文化进校园”项目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的重点实践探索,旨在向青少年宣传大运河文化知识,促进大运河文化在校园生根开花,不断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既能帮助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和综合素养,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内容。
产教融合 运河城市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在扬州成立 推动构建育训并举的职业教育格局。提升运河城市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等八项主要职责。集团秉承推动资源共享、促进文化传承、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中外交流四项宗旨,承担着宣传和贯彻国家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战略举措和有关工作方针、政策。
大家纷纷为“运河十二景”献一策 瞧瞧网友的“金点子” 以“运河十二景”为主题,设计相关的冷饮、饮品、小吃,在各景点设置网点售卖。刘思琪:结合“运河十二景”,搜集相关的古今名人故事等,提炼出关键词,设计相关文创产品,如盲盒手办、印章、饰品等。邀请全国网友,结合“运河十二景”建设,围绕运河文旅融合,对景点建设、文化传承、历史保护等主题,根据扬州实际、符合群众需求,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想法、创意等。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