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北京:将编制永定河、北运河等五大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

发布时间: 2022-09-15 16:43:53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将科学编制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大清河、蓟运河五大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到2025年,本市水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初步建立,健康河湖比例达到85%以上;到2035年,水生态空间管控体系更加完善,水生态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建立。

分区分类制定保护修复规划

《意见》指出,要统筹市域空间地貌类型、自然资源禀赋、土地利用、水生态系统特征和生态敏感性等因素,综合考虑不同流域特点和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开展流域水生态功能分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提出不同功能分区水生态保护修复的要求和目标。

编制河湖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在保障河流防洪、水资源涵养、生态环境保护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河湖等生态空间和人类生产生活空间,科学划定主要河流、湖泊、水库、湿地、蓄滞洪涝区水生态空间,明确管控范围和要求。

编制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基于流域水生态功能分区,立足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充分考虑河湖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与流域各生态要素的关系,以流域为单元,以问题为导向,科学编制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大清河、蓟运河五大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

鼓励种植防护功能强本土树种

在推进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方面,《意见》提出,要统筹协调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村(城/镇)的关系,实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持续降低入河污染物总量,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河入库。

坚持以水定林、以水定绿,科学开展造林绿化。鼓励种植抗逆性强、根系发达、防护功能强的本土树种,提高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能力。禁止在行洪河道内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禁止违法占用耕地、河湖、水库等建设人工湿地。

加强河湖水生态保护修复

《意见》明确,要综合考虑水文节律、连通性、生境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等关键生态要素,实施河湖水系水生态的系统保护修复,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促进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大力推动改善河湖水系连通性。依托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内的滨水空间,建设贯通的滨水生态廊道,提升河湖水网生态质量和功能。

提升河湖栖息地生境多样性。推动水岸融合、一体化规划设计,适度拓展河道规划设计空间,按照宜宽则宽、宜弯则弯的原则,重塑健康自然的河湖岸线,恢复河滩、洼塘、岛洲、溪流、河滨带等多样化生境,以生境多样性驱动生物多样性,为重要野生生物提供良好栖息空间。

维护并提高河湖生物多样性。强化怀沙河、怀九河、拒马河等乡土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修复,进一步加强已发现乡土珍稀物种河段的栖息环境保护。

不断增强城市河湖滨水空间生态服务功能。根据不同河湖(河段)功能定位,加强城市郊野段河湖滨水空间的保护修复,兼顾生态性和亲水性,更好满足市民休闲、娱乐、观赏、体验等多样化需求。 

(原标题:本市将编制永定河、北运河等五大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5年北京健康河湖将超85%)


推荐阅读
政协书香润运河 近年来,梁溪区政协积极整合各方力量,以“同心书屋”“文史书籍阅读专架”等为支点,实施“书香政协”阵地建设工程,打造了一批有标识、有书籍、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果的读书阵地。线上线下,委员们围绕着古运河持续讨论,形成了《关于深入挖掘文化元素,打造梁溪特色文旅IP的建议》《关于挖掘古运河文化的商业价值,打造体验性的消费街区的建议》等提案,“把‘运河水弄堂’作为核心,用‘水上巴士’将散落在沿河沿线的众多文化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形成‘1+1>2’的效果”“还可以打造新的网红热点,提高对年轻人群的吸引力,打造世界级运河IP、推广年轻态网红IP、构建全要素休闲度假IP”等建议,得到了区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年初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同心书屋“南书房”内举办的一场读书分享会,区政协委员武频圆与大家共读《大运河传》《无锡运河记忆》等书籍,引发委员们强烈共鸣。
宿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绘就崭新画卷 2018年起,我市按照“文化为魂、生态为底、保护为先、利用为要”“四为”方针,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打造城市特色标识、重构城市发展格局为目标,形成了“一带一核四组团”整体空间结构策划思路,其中“一带”为全长112公里的河道串联全域的运河主题纽带。近年来,全市坚持把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系统谋划、精心组织推进,如今,建设规划体系日益完善,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文化传承成果丰硕,品牌影响持续彰显。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运河非遗活化利用,修订《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开展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申报认定工作,举办宿迁市第六届“非遗大集”,实施“曲艺人才薪火计划”,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组织泗州戏、苏北琴书等传统戏剧演出150余场,项王故里景区、非遗进筑梦小镇文化旅游区2个项目入选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
德州市自然资源局接受政协评议:在大运河规划上书写新答卷 随后,视察团将继续走进华鲁恒升、大运河林场等地开展调研工作。9月15日下午,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康志民带领部分市政协常委视察自然资源工作,首先在运河洄龙渡码头听取了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规划的相关工作。又将该局“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和“三善三敢”的工作精神与具体工作相结合的作法作了介绍,赢得了现场人员的一致好评。
传承运河文脉 点亮艺术梦想 “美丽运河大家绘”活动立足市情民情,聚焦沧州发展热点,面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贫困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展开,深入宣传运河文化。同时也提升了大运河美育育人功能,盘活了大运河实践育人资源,更好地助力美丽运河文化发展。此次活动以大运河文化为依托,招募务工人员子女、医务人员子女、留守儿童30余人,对儿童开展美育启蒙,完善儿童人格、启迪儿童才智、温暖儿童心灵。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