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政协书香润运河 江苏无锡梁溪区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助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

发布时间: 2022-09-15 16:44: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人民政协网9月14日电 弹石路面,白墙黛瓦。近日,江苏无锡梁溪区的界泾桥路经过4个多月建设,打通了市民游客直通古运河核心景区的最后100米。如今,从高空俯瞰古运河,越来越精细的密织路网将分散的景区街区“串珠成链、闭合成环”,让运河与城市水乳交融。

梁溪区有“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之誉。怎样用好运河这一珍贵文化遗产,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和产业生命力的特色文旅IP,一直是区政协委员关注的重中之重。今年有多件提案围绕着古运河的保护传承,从道路主体与周边街区整体塑造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积极采纳。

这些“金点子”来源于“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年初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同心书屋“南书房”内举办的一场读书分享会,区政协委员武频圆与大家共读《大运河传》《无锡运河记忆》等书籍,引发委员们强烈共鸣。线上线下,委员们围绕着古运河持续讨论,形成了《关于深入挖掘文化元素,打造梁溪特色文旅IP的建议》《关于挖掘古运河文化的商业价值,打造体验性的消费街区的建议》等提案,“把‘运河水弄堂’作为核心,用‘水上巴士’将散落在沿河沿线的众多文化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形成‘1+1>2’的效果”“还可以打造新的网红热点,提高对年轻人群的吸引力,打造世界级运河IP、推广年轻态网红IP、构建全要素休闲度假IP”等建议,得到了区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源于读书分享的启发,2022年4月,区政协和区委宣传部在古运河畔“润生书局”为“运河读书会”联合揭牌。“成立‘运河读书会’是为了更好推广大运河文化及相关书籍分享,解读梁溪文化基因,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助力。”“运河读书会”发起人武频圆说。时下在梁溪,政协书房俨然成为政协委员读书交流分享的重要阵地,更是委员们集思广益履职建言的“活水源泉”。

近年来,梁溪区政协积极整合各方力量,以“同心书屋”“文史书籍阅读专架”等为支点,实施“书香政协”阵地建设工程,打造了一批有标识、有书籍、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果的读书阵地。其中,既有充满现代感、藏书近3万册扬名街道壹页扬光文创图书馆,又有古色古香、开设于清末老宅胡氏务本堂中的知足书房。

“这些遍布在大运河沿线的阅读空间,有颜值、更有品质,既是委员读书学习、交流碰撞的优质阵地,也是开展委员履职活动的生动载体,更是可供广大市民群众阅读休憩的公共文化空间。梁溪区政协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更好凝聚共识,为擦亮运河文化名片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区政协主席张莉说。 


推荐阅读
让古运河重生!从扬州施桥船闸看大运河的新活力 2019年,扬州交通运输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展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将京杭运河扬州段全线127.5公里纳入建设范围,其中的示范段,就是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如今,扬州交通运输部门在高标准建设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先导段工程的同时,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争取,将98公里的宝应至江都段整治纳入省交通运输厅基本建设项目。蹲点连续5年超3亿吨,通勤量全球内河运输第一古镇施桥,长江与大运河在这里交汇,施桥船闸就位于这个交汇点上。
政协书香润运河 近年来,梁溪区政协积极整合各方力量,以“同心书屋”“文史书籍阅读专架”等为支点,实施“书香政协”阵地建设工程,打造了一批有标识、有书籍、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果的读书阵地。线上线下,委员们围绕着古运河持续讨论,形成了《关于深入挖掘文化元素,打造梁溪特色文旅IP的建议》《关于挖掘古运河文化的商业价值,打造体验性的消费街区的建议》等提案,“把‘运河水弄堂’作为核心,用‘水上巴士’将散落在沿河沿线的众多文化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形成‘1+1>2’的效果”“还可以打造新的网红热点,提高对年轻人群的吸引力,打造世界级运河IP、推广年轻态网红IP、构建全要素休闲度假IP”等建议,得到了区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年初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同心书屋“南书房”内举办的一场读书分享会,区政协委员武频圆与大家共读《大运河传》《无锡运河记忆》等书籍,引发委员们强烈共鸣。
宿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绘就崭新画卷 2018年起,我市按照“文化为魂、生态为底、保护为先、利用为要”“四为”方针,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打造城市特色标识、重构城市发展格局为目标,形成了“一带一核四组团”整体空间结构策划思路,其中“一带”为全长112公里的河道串联全域的运河主题纽带。近年来,全市坚持把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系统谋划、精心组织推进,如今,建设规划体系日益完善,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文化传承成果丰硕,品牌影响持续彰显。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运河非遗活化利用,修订《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开展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申报认定工作,举办宿迁市第六届“非遗大集”,实施“曲艺人才薪火计划”,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组织泗州戏、苏北琴书等传统戏剧演出150余场,项王故里景区、非遗进筑梦小镇文化旅游区2个项目入选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
德州市自然资源局接受政协评议:在大运河规划上书写新答卷 随后,视察团将继续走进华鲁恒升、大运河林场等地开展调研工作。9月15日下午,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康志民带领部分市政协常委视察自然资源工作,首先在运河洄龙渡码头听取了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规划的相关工作。又将该局“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和“三善三敢”的工作精神与具体工作相结合的作法作了介绍,赢得了现场人员的一致好评。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