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北京朝阳区推出古风、秋韵、文创3条大运河文旅线路

发布时间: 2020-11-12 10:28:20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亮马河是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80万平方米的亮马河景观廊道亮相。

悠悠运河,给京城留下了宝贵文脉。记者从朝阳区政府获悉,朝阳区昨天(11月11日)推出古风、秋韵、文创3条大运河文旅线路,共13个打卡点,市民可按图索骥赏美景、品文化。

老话儿说,北京城是漂来的。不论是建造皇城的砖石木料,还是百姓所需的粮食、南货,大多经由大运河北上至通州卸货,再转运进城。朝阳区是漕粮、物料进京的必经之地。通惠河、坝河(亮马河)、萧太后河、温榆河四条河流,更是大运河的重要支流,串联起沿线文化遗产、绿地公园和产业园区。

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的3条文旅线路分别主打古风、秋韵、文创三个主题,共13个景观节点。

京城大地上,散落着星星点点的运河文物,是大运河文化带最重要的承载。“大运河·古风”线路由“一闸两庙、一馆一桥”组成。“一闸”为元代平津闸,是目前通惠河唯一保存下来的漕运码头遗址;“两庙”为龙王庙和将军庙,分别是明、清风格。碧水、古闸、庙宇,构成运河沿岸一幅优美的风景画。“一馆”即不久前落成的萧太后河展览馆,全面展示了萧太后河的古往今来、文化印记。“一桥”即八里桥,是通惠河上的著名古桥,桥两侧有三十三块护栏雕饰和望柱石狮,刻工精美。

作为首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朝阳区形成了“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优美环境。“大运河·秋韵”线路由4座公园组成,分别是萧太后河沿线-马家湾湿地公园,通惠河沿线-庆丰公园,坝河沿线-将府公园,温榆河沿线-温榆河湿地公园。它们连点成片,构成运河文化生态融合发展新格局。

河流两岸的文创园,为运河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大运河·文创”线路由文创园区组成,包括郎园Station、通惠河畔、懋隆、西店记忆等,这些园区汇聚多种业态元素,依托园区内剧场、影院、书店、咖啡馆和展览展示设施,成为市民休闲的城市文化公园。

此外,作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重要节点,朝阳区正加速构建通惠河文化生态走廊、坝河(亮马河)景观廊道、萧太后河人文画廊、温榆河生态精品廊道,打造运河文化的“四廊多节点”空间体系。

推荐阅读
北京朝阳推出3条大运河文旅线路 通惠河、坝河(亮马河)、萧太后河、温榆河四条河流,更是大运河的重要支流,串联起沿线文化遗产、绿地公园和产业园区。此外,作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重要节点,朝阳区正加速构建通惠河文化生态走廊、坝河(亮马河)景观廊道、萧太后河人文画廊、温榆河生态精品廊道,打造运河文化的“四廊多节点”空间体系。“大运河·秋韵”线路由4座公园组成,分别是萧太后河沿线-马家湾湿地公园,通惠河沿线-庆丰公园,坝河沿线-将府公园,温榆河沿线-温榆河湿地公园。
河北临西:大运河畔候鸟飞 (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邮驿路-运河情”中国画作品巡展 “‘邮驿路—运河情’全国中国画优秀作品巡展是江苏省高邮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倾力打造的一个地方文化品牌,从2017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三届,有力推动了地方美术事业的发展。11月6日,第三届“邮驿路-运河情”全国中国画优秀作品巡展在砀山县美术馆展出。据悉,此次作品展为砀山县的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展览从11月6日开始至12月3日结束。
苏州吴江区江陵街道10条措施保护运河 十是加强大运河保护宣传,提高群众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做好大运河水质监测预警,依托大运河瓜泾口北水质自动监测站,探索数据共享模式,保持常态化监管。据了解,江陵街道地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区内大运河段被称为江南运河,属于京杭大运河黄金航道。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