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民进江苏省委递交集体提案:高标准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廊道

发布时间: 2021-01-29 19:12:23 | 来源: 现代快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现代快报讯(记者刘伟娟/文赵杰/摄)千年运河肇始于江苏。建设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廊道,不仅能将江苏大运河两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串联成线,成为展示江苏历史文化的人文走廊、生态绿廊、休闲长廊,还能以线带面,促进江苏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目前,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地进展不一,标准不一。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民进江苏省委员会递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建议高标准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廊道,让大运河成为江苏流动的美。

△刘锋

 

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刘锋表示,《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于2020年1月1日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从制度安排上解决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但目前仍存在建设与管理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江苏是全国首个提出在大运河沿线城市全面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省份。那么,如何高标准实现这一目标?民进江苏省委提出4点建议:

一是加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比如:绿道统一采用国际赛事标准6米宽,并统一分割骑行、步行线,有条件的地方分别建设亲水步道和自行车、旅游大巴专用道。

二是注重文旅融合,丰富产品供给。做大做强大运河文旅产业,积极培育与大运河文化相关联的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休闲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特色文化产业,推动大运河由地理空间转变为文化空间。以活动、赛事促进大运河绿道等建设和完善,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是加强运河沿线文化旅游基础性服务设施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廊道不应该仅具备通行功能,而应该承载“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幼儿乐园”等多项功能。省文化旅游、体育等部门应配合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健身计划,逐步建成一批文化体育休闲配套设施,满足百姓文化、旅游、体育、消费等各方面需求。

四是保护好大运河重要的天际线和景观视线。在大运河景观视线廊道内,避免出现大体量、不协调的高层建筑,在条件成熟时对破坏大运河风貌的建筑物逐步拆除。

 

推荐阅读
22名委员联名提案:擦亮大运河文化带的德州名片 王德胜介绍,通过调研发现主要问题表现为:大运河的历史价值和保护利用的现实意义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规划缺乏顶层设计,项目零散、层次低。王德胜表示,大家在提案中建议统筹项目,创新融资模式,抓住国家扩大发行政府债券的有利时机,积极申请政府债券和专项资金。设立专项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大运河国家文化带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
济宁城的运河景:城面青山州枕流 ”南来北往的商人来此贸易和定居,促进了济宁地区经济的发展,商业经济逐渐繁荣,当时最有代表性的是玉堂酱园和竹竿巷。南旺分水枢纽工程的建设不仅促进了济宁城市以及商业经济的发展,还对农业种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南旺分水枢纽工程的修建对运河沿线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城镇繁荣、农业种植以及南北之间文化交流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陈亚平:让大运河见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不仅能够实现以较少的面积保障较高的生态功能,缓解“人—地—水”的矛盾,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盘活水资源,提升生态资源的互联互通,推动运河流域生态环境的精准保护、修复与整治。通过实施上述生态系统保护工程,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新屏障。通过构筑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的生态网络体系,以水为抓手,精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保护、修复及治理,确保生态资源的精准治理。
京杭大运河沧州段挖出古沉船,现场正进行抢救性挖掘 沧州段大运河为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系的下游河道南运河的一部分,长215公里,占京杭大运河的八分之一。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