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江苏宿迁打造“千里运河第一港”

发布时间: 2021-01-29 19:12:1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朱国亮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新华网南京1月27日电(记者朱国亮)京杭大运河宿迁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达到1500万吨。目前,运河宿迁港二期工程正在建设,有望成为“千里运河第一港”。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26日召开。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迁市宿城区委书记张辉提出在运河宿迁港设立开放口岸,将运河宿迁港产业园打造为宿迁市“口岸物流核心区”的建议。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是我国古代一项伟大工程,至今仍发挥重要的作用。运河流经宿迁123公里。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宿迁先后在运河两岸规划实施100个项目,涉及历史文化保护、景观提升、生态修复、河道整治、产业发展五大领域。

运河宿迁港是这100个项目之一。运河宿迁港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8年8月正式开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达10.1万标箱。

张辉说,运河宿迁港现有12个泊位,已实现满负荷运行,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未来还将建设11个2000吨级的泊位,建成后运河宿迁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3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达3000万吨,有望成为“千里运河第一港”。同时,启动铁路专用线建设,构建“公铁水联运”体系,未来将连通中欧班列,真正融入“一带一路”。

“运河宿迁港建设圆了宿迁人通江达海的梦想。”张辉介绍,目前运河宿迁港货运航班每周超过40航次,可直达南京港、太仓港、连云港港、济宁港等国内大港,仅2019年就为宿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1.5亿元。

另外,围绕运河宿迁港,宿迁已建成一个占地45.2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园。产业园依托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目前,全球500强恒力集团投资的恒力(宿迁)产业园、亚洲最大的刨花板项目大亚木业、亚洲最大的预制桩企业建华建材等一大批“大进大出”项目均建成投产。中国最大的生活用纸企业之一中顺洁柔投资的年产40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业已落户。

张辉说,大运河不仅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也给运河两岸的人民带来丰富的物质文明,做大做强运河宿迁港,有利于推动宿迁乃至苏北、鲁南、皖北等周边区域的发展。(完)

 

 

推荐阅读
22名委员联名提案:擦亮大运河文化带的德州名片 王德胜介绍,通过调研发现主要问题表现为:大运河的历史价值和保护利用的现实意义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规划缺乏顶层设计,项目零散、层次低。王德胜表示,大家在提案中建议统筹项目,创新融资模式,抓住国家扩大发行政府债券的有利时机,积极申请政府债券和专项资金。设立专项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大运河国家文化带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
济宁城的运河景:城面青山州枕流 ”南来北往的商人来此贸易和定居,促进了济宁地区经济的发展,商业经济逐渐繁荣,当时最有代表性的是玉堂酱园和竹竿巷。南旺分水枢纽工程的建设不仅促进了济宁城市以及商业经济的发展,还对农业种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南旺分水枢纽工程的修建对运河沿线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城镇繁荣、农业种植以及南北之间文化交流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陈亚平:让大运河见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不仅能够实现以较少的面积保障较高的生态功能,缓解“人—地—水”的矛盾,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盘活水资源,提升生态资源的互联互通,推动运河流域生态环境的精准保护、修复与整治。通过实施上述生态系统保护工程,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新屏障。通过构筑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的生态网络体系,以水为抓手,精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保护、修复及治理,确保生态资源的精准治理。
京杭大运河沧州段挖出古沉船,现场正进行抢救性挖掘 沧州段大运河为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系的下游河道南运河的一部分,长215公里,占京杭大运河的八分之一。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