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 2022-02-16 16:04:5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原标题: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开工扮靓运河绿道迎亚运

能散步也能骑行,沿途还有不少服务驿站和互动空间,这样焕然一新的杭州运河绿道,最快将在今年5月底与市民见面。2月15日,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南起凤起东路,北至石祥路,两岸总长约30.4公里,将对运河绿道进行改造升级,待建成后,千年古运河将以全新的面貌亮相,迎接亚运会和中外游客。

作为杭州市最早的省级绿道之一,运河绿道广为人知。不过,因建设年份较早,存在着功能落后、局部地段步行体验不佳、有未通段和瓶颈点等问题。尽快贯通运河绿道,提升运河周边居民及游客的体验感和幸福感呼声越来越高。

眼下,市民游客的诉求将一一实现。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将打通目前运河两岸现存的4处断点,分别是小河油库、环城北路、皋塘和钱江新城二期,届时主城区的运河绿道将真正贯通,市民游客可以从石祥路运河边,通过运河绿道一路走到凤起东路附近。

运河绿道以文晖大桥为分割点,北段和南段特色将更为鲜明。从文晖桥至石祥路段的北段,定位为“延续历史的遗产段”,除硬件提升外更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和梳理,“我们已梳理了百余个文化故事,将以标识标牌以及微信扫码的方式,在运河沿岸展示。”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杨根说。从文晖桥至钱塘江附近的南段,则是“面向未来的非遗产段”,设置有漫步道、跑步道,将提升沿线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运河绿道的提升建设,也将成为杭州对外展示的一个小窗口。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升雁告诉记者,希望提升改造后的运河绿道能够向世界展示杭州的文化自信、健康运动、绿色生态,“待运河绿道建成后,期待来自各方的嘉宾和友人能到这里来走走看看,感受不一样的杭州韵味。”(记者吴佳妮通讯员魏华鲍圣慧)




推荐阅读
杭州大运河保护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2002年大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工程正式启动,2004年杭州市就对运河杭州段提出三大目标:还河于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杭州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运河集团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大运河生态艺术岛等六个项目组成“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西侧,占地面积8.6公顷,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是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之一。
京城大运河畔古村落 百年花会迎冬奥闹元宵 大运河河畔最具特色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庄村“运河龙灯会”,以及正在申请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马头村“运河潞灯会”,各种融入了冬奥元素的民俗文化表演,点燃了大运河畔古老村落浓浓的节日气氛。新京报记者王巍摄村民舞龙闹元宵两大龙灯会各有传承两种不同的“龙”,是整个漷县镇民俗文化节最热闹喜庆的表演环节。新京报记者王巍摄张庄村运河龙灯会非遗传承人谢兆亮介绍,蓝色双龙在北京历史上非常罕见,也被誉为“运河龙”,是村民对于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期盼。
杭州主城区运河绿道提升工程今开工 亚运会前全线贯通 杭州主城区运河两岸存在4处断点,分别是小河油库、环城北路、皋塘和钱江新城二期,这次提升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就是打通这4个节点,让主城区的运河绿道真正贯通起来。南段延续历史北段面向未来这条长长运河绿道,以文晖大桥为中心点,分为北段和南段,各具特色。2月15日,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南起凤起东路,北至石祥路,两岸总长约30.4公里,待建成后,千年古运河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亚运会和中外游客。
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开工 作为杭州市最早的省级绿道之一,运河绿道广为人知。尽快贯通运河绿道,提升运河周边居民及游客的体验感和幸福感呼声越来越高。”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杨根说。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