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苏北运河“十三五”期间年货运量逾3亿吨

发布时间: 2021-01-29 15:53:4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浏老涧船闸提出:服务零距离、工作零差错、船员零投诉。苏北航务管理处供图

中新网南京1月28日电 (朱晓鸿)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28日对外通报,作为沟通江、海、河联运的重要通道,“十三五”期间,404公里的苏北运河年货运量持续保持在3亿吨以上,相当于长江全线年货运量的十分之一,并且周转量逐年攀升。

据苏北航务管理处通报,苏北运河在“十三五”期间,货物运量15.8亿吨,同比“十二五”增长18.0%,其中,煤炭运量4.2亿吨;货物周转量3181亿吨公里,同比“十二五”增长31.9%;运输集装箱96.4万标箱,是“十二五”运量的3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北运河吹响“航运转型提升”进军号角。苏北航务管理处供图

在“十三五”期间,苏北运河每年承担江苏全省内河超过50%以上的建材运输和近三分之一电煤运输。同时,“十三五”期间,累计为过往船舶优惠、减免过闸费7.55亿元,其中减免集装箱船舶过闸费1.58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北航务管理处党委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吹响“航运转型提升”进军号角。苏北航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明确“向主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转型;向主动响应水运供给侧改革转型;向主动融入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向主动适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转型;向突出行业主体作用、优化发展动能转型”的“五个转型”。

繁忙的苏北运河。(资料图)苏北航务管理处供图

如何让上述“五个转型”见效,苏北航务管理处采取“三大措施”,全面提高苏北运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即一是提高全线通过能力。关注长江、淮河、山东中运河等方向来船,全线统一调度,船舶分级管控,实现流域整体运行效率最优。二是提高运行调度保障质量。主动调整运调模式,适应水运发展。三是降低航运物流成本。面向船员及时发布水情、待闸信息,提醒合理选择航次时间、货种和起讫港,引导分流在航船舶,防止过度滞留延长营运周期。

强大的辐射能力是苏北运河作为全国内河骨干航道最典型的特点,有力促进了沿线产业布局优化、生产要素流动配置和城市城镇建设。“严格落实过闸费征收优惠及减免费政策,继续执行过闸费优惠20%,对集装箱运输船舶免收过闸费,顶推船队、使用清洁能源船舶免收提放费等政策,坚持过闸费应免不征。同时,优化水运服务措施,推动交通运输相关物流公共信息发布,为公铁水多式联运提供共享资讯,借助物流平台发布船运信息,帮助货找船、船找货,降低船舶空载率,提升运营效益。”苏北航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完)

 

推荐阅读
运河文化丨续写江河交汇“城市传奇” 镇江大运河焕发新生机活力 丁卯桥成为古运河风光带建设景点运河公园的重要标志而在接下来,镇江还积极加入全省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朋友圈”,以十条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的“千年兴衰·漕运文化——镇江、扬州、淮安四日游”线路为依托,培育具有镇江特色的漕运文化观光游、水利航运工程科普游、红色文化传承游等一批精品文旅线路,打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江河交汇看镇江”的文旅融合品牌。待新一轮文化展示工程竣工后,这里将成为展示镇江江河交汇历史文化的重要节点。大运河文化遗产既是古代的,也是当代人民的。
苏北运河“十三五”期间年货运量逾3亿吨 (资料图)苏北航务管理处供图如何让上述“五个转型”见效,苏北航务管理处采取“三大措施”,全面提高苏北运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苏北航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明确“向主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转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北航务管理处党委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吹响“航运转型提升”进军号角。
春运首日 看京杭运河邵伯船闸温馨瞬间 下一步,该所将进一步扎实开展“两保一强”专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把好安全生产关,做好优质服务,营造安畅春运的良好氛围,时刻保障苏北运河畅通有序。远调大厅隔离疫情不隔离服务“您可以关注我们船闸公众号,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通过手机远程缴费……”在该所上游远调站大厅,党员薄清正通过电话,帮助船员办理过闸费缴纳业务。”在该所一号闸运行现场,下游值班员朱义如正时刻关注现场运行动态,靠前指挥着船舶有序进闸。
护航春运 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迅速行动 分组对远调站、闸区、闸阀门、机电设备、助通航设施、消防器材、车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要求相关部门按春运工作方案责任到人,切实做好船舶进出闸的全程管理,加强现场的宣传指挥力度,把春运安全基础夯牢夯实,全力确保春运期间船闸安全生产。下午,该所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志愿者到船闸下游远调站开展“情暖春运”主题党日活动,向过往船员宣传疫情防控及冬季安全航行知识,发放《六圩河口全域党建联盟致广大过闸船员的一封信》、《施桥船闸疫情防控指南》,指导船员做好疫情防控,并向船员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叮嘱船员注意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在此基础上,还对下游远调站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确保防控措施得到真正落实。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