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聊城市政协委员建议:聊城要打造世界级影响力的运河文化

发布时间: 2021-01-29 15:53:52 | 来源: 聊城晚报 | 作者: 刘亚杰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聊城以“运河古都·江北水城”而著名,经过近20年的改造提升,聊城市区古运河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2019年,国家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纳入其中;。大运河聊城段再次迎来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如何进一步挖掘运河文化,让运河充满活力,政协委员们也纷纷谈了自己的看法。

把握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

加快特色文旅项目群建设

政协委员董海峰认为,为进一步融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议加快运河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群建设,以标志性文旅项目群建设带动运河聊城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质量提速发展。

要制定“十四五”运河(聊城段)国家文化公园发展规划。打造(聊城段)运河风情旅游购物特色商业街、建设京杭运河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运河文旅小镇。他认为,聊城市区运河开发已经形成了融观光、旅游、休闲、生态、居住为一体的景观带,但缺乏休闲文化旅游购物配套,建议在商业氛围浓厚的香江路北侧等运河段规划建设以运河文化旅游购物为主题的运河旅游购物商业街,提升聊城运河旅游购物吸引力。

充分发掘运河文化旅游资源,建议在(聊城段)运河适合适区域建设京杭运河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依托古运河打造运河特色文旅小镇,丰富运河旅游度假和购物功能,提升我市旅游影响力。

建设运河水城国际会展中心。目前,聊城缺少适当规模的会展场馆,影响聊城会展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建议依托成熟商圈,在运河五期或其他合适区域规划建设运河水城国际会展中心,大力发展会展经济,进一步提升聊城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参与度和地位,打造冀鲁豫交界区域对外开放高地。

通过与其他省市运河段协调发展,整合挖掘运河聊城段历史文化资源,形成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等主体功能区,打造文化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繁荣的河,形成有世界影响力的聊城段运河文化。

加强聊城运河旅游开发

促进聊城乡村产业振兴

市政协委员蔡永兵认为,运河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他建议,在聊城运河旅游开发和乡村振兴进程中,应当实现运河区域城镇发展与乡村社会发展的协调统一。将运河(聊城段)的沿岸城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使乡村成为城镇发展的延伸,让城镇旅游的开发为乡村旅游提供智力支持和范式支持,让城镇旅游资源为乡村民众休闲娱乐、体验乡村传统历史风景提供良好条件,让乡村旅游开发为城镇居民体验田园风光和乡村现代农业、乡村民俗风情等提供更便捷途径。

此外,加强聊城乡村社会的景观营造与体验式旅游。乡村社会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系统体,经过长久的历史演化,有其自身的合理逻辑、严密构造,从而具有丰富多彩的地域性特征。乡村景观的营建在体现原生态自然与人文价值的同时,还会产生体验式旅游的巨大吸引力。

再次,要真正搞好聊城运河旅游开发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就要通过深入的社会调研,积极了解聊城运河区域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展,积极探索该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工艺的传承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机制。依据资源情况和文化特点,为聊城运河区域不同乡村确定符合其特点的优势特色产业,选择各具特色的旅游开发之路。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聊城运河区域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和传统村落保护方案,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补齐交通、环境、住宿等方面的短板,最终实现聊城运河区域旅游开发与乡村振兴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推荐阅读
江苏制定推进京杭运河转型提升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3年,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推进建设,航道通航环境显著改善,运河全线687公里航道电子航道图建成,基本建成智慧航道。到2030年,京杭运河率先基本建成“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安全一流”的现代化航运体系,整体发展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到2025年,运河航运转型提升取得明显成效,航运效率、航运服务品质、绿色生态水平、智能管理调度水平和航运安全水平显著提升成为全国内河航运标杆。
聊城市政协委员建议:聊城要打造世界级影响力的运河文化 要制定“十四五”运河(聊城段)国家文化公园发展规划。2019年,国家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纳入其中。建设运河水城国际会展中心。
运河文化丨续写江河交汇“城市传奇” 镇江大运河焕发新生机活力 丁卯桥成为古运河风光带建设景点运河公园的重要标志而在接下来,镇江还积极加入全省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朋友圈”,以十条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的“千年兴衰·漕运文化——镇江、扬州、淮安四日游”线路为依托,培育具有镇江特色的漕运文化观光游、水利航运工程科普游、红色文化传承游等一批精品文旅线路,打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江河交汇看镇江”的文旅融合品牌。待新一轮文化展示工程竣工后,这里将成为展示镇江江河交汇历史文化的重要节点。大运河文化遗产既是古代的,也是当代人民的。
苏北运河“十三五”期间年货运量逾3亿吨 (资料图)苏北航务管理处供图如何让上述“五个转型”见效,苏北航务管理处采取“三大措施”,全面提高苏北运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苏北航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明确“向主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转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北航务管理处党委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吹响“航运转型提升”进军号角。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