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中央省媒聚焦大运河上虞段

发布时间: 2020-12-25 15:19:47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冯楠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DSC_0447.JPG

12月21日上午,由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及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11家媒体近20名记者组成的采风团,以融合采、编、播的方式,聚焦大运河上虞段。上虞也是此次省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集中采访报道行程中的重要一站。

DSC_0442.JPG

皂里湖为我区第一大淡水湖,是镶嵌在浙东运河上的一颗明珠,目前为我区曹娥江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的核心区。采风团记者站在十七孔桥上远眺,只见烟波浩渺,山水相映,小岛点点,宛如一幅水墨山水。浙江在线天目新闻客户端记者段松艳直呼太美,兴奋地拍照、发朋友圈,“好多朋友都来问我这是哪。”大家还饶有兴致地泛舟湖上、上岛慢行、环湖游览,全方位感受皂李湖之美。

DSC_0466.JPG

采风团还追随梁祝传说前往丰惠祝家庄的祝府景区。大家轻抬脚步,登堂入室、穿径走廊,细细了解祝英台的居家生活和心路旅程,还以祝员外的交友半径为观察点,初步勾勒出东晋时代越地文人墨客间的交往脉络。

DSC_0469.JPG

共讲大运河故事,传播大运河文化。今年4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发布。按照规划,大运河浙江段包括江南运河浙江段、浙东运河及其故道、复线等河道。其中上虞段大运河属浙东运河,包括萧曹运河(浙东运河杭州萧山——绍兴段)和虞余运河(浙东运河上虞——余姚段)两段河道及一处古纤道。

自2002年起,浙东运河启动疏竣拓宽工程,2013年正式运行,全线实现500吨级货船畅行无阻,始称杭甬运河。其中上虞段起于道墟街道福禄桥,至永和镇安家渡桥,沟通了曹娥江和姚江,全长36.97公里,涉及道墟、东关、曹娥、梁湖、丰惠、永和等6个乡镇(街道)。

DSC_0449.JPG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以文化遗产、河道水系、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全力推进萧绍海塘(曹娥段)景观提升及里直街修缮改造工程、曹娥庙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改造项目、浙东运河(曹娥段)综合整治工程、虞东河湖综合整治工程和曹娥江上浦船闸及航道工程五大项目。工程总投资28.24亿元,其中除曹娥庙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改造项目在2025年建设完成之外,其余四大项目均将在2023年底前完成建设。

运河文化内涵挖掘工作也同步推进。结合地域特色文化传承弘扬,我区规划建设孝德文化小镇、瓷源文化小镇和“曹娥庙-大舜庙”两庙融合工程、博物馆和丰惠历史文化街区,编撰出版《记忆曹娥》等历史文化书籍,共同展现活化大运河遗存承载和流淌伴生的大运河文化。

 

推荐阅读
台儿庄区运河街道点“靓”绿色新城区 考核组一行先后到市民中心、运河大道、秀水生态巷、小康一村生态巷、苏鲁省界节点、马湾生态巷、双龙湖湿地公园等区域实地查看游园漫道、生态街道、公共设施、地下管廊、生态湿地等建设情况。今年以来,运河街道全力建设了高标准林荫大道、游园漫道、生态街巷、旅游公厕、林荫停车场和人车分离慢行系统等基础设施,本年度投入200余万元新增生态巷15条,新建林荫停车场1处,完成墙体涂白1.2万余平方,文化墙30余处,地面硬化2000余平方,花坛修葺3000余米,清理垃圾杂物500余车,配备垃圾分类箱120余个,墙体彩画20余幅,标语30余幅,休闲座椅30余个,造型花盆50余个,安置绿化节点、绿化带铁质围栏200余米,木栅栏400余米,铺设了沥青路面4.5万平方米,设置高标准防护栏2000余米,新增补植、栽植绿化苗木1万余株、绿化2000余平方米。在第二、第三季度全市一类镇街考核中均取得第一的好成绩。
中央省媒聚焦大运河上虞段 按照规划,大运河浙江段包括江南运河浙江段、浙东运河及其故道、复线等河道。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以文化遗产、河道水系、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全力推进萧绍海塘(曹娥段)景观提升及里直街修缮改造工程、曹娥庙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改造项目、浙东运河(曹娥段)综合整治工程、虞东河湖综合整治工程和曹娥江上浦船闸及航道工程五大项目。结合地域特色文化传承弘扬,我区规划建设孝德文化小镇、瓷源文化小镇和“曹娥庙-大舜庙”两庙融合工程、博物馆和丰惠历史文化街区,编撰出版《记忆曹娥》等历史文化书籍,共同展现活化大运河遗存承载和流淌伴生的大运河文化。
《河南省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通过终期评审 专家组认为,《规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体现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总体部署,对河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具有指导意义,更对推进“十四五”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洛阳师范学院积极发挥旅游管理省级特色骨干学科、国家级一流专业的优势与特色,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了本次规划任务。专家组经讨论,认为该规划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体系完整、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 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项目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位于城市绿心西北部市民文化休闲组团,是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规划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集文化体验、共享交流、演艺演出、展览展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活力组团,进一步满足市民文化休闲需求,成为北京市又一代表性的新地标。坐落在运河之畔,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中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在设计上以运河为线索,将历史文化融入建筑,主楼形似巨帆,高高扬起。首都博物馆(东馆)定位为智慧型综合博物馆,建成后将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向参观者展现出一个北京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宝库,成为立足城市副中心、辐射京津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阵地和展示城市发展的生动窗口,为参观者带来文化熏陶与情感共鸣,进一步满足市民的文化休闲需求。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