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江淮运河记

发布时间: 2021-02-01 13:44:4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冬季菜子湖的候鸟吴保国摄

合肥有不少三国遗迹,比如曹魏新城、逍遥津。很多年前我第一次到合肥,就都专程去过。

最近听说有条曹操河,而且与古江淮运河有关。我有些诧异,倒也饶有兴趣。

记得2016年底的时候,被称为安徽版“南水北调”的引江济淮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条崭新的南北向水上大通道,又被称作江淮运河,它将打通长江、淮河水系,结束安徽江淮之间水运必须绕道京杭大运河的历史。

曹操河与江淮运河,到底有何隐秘的关联?

安徽自称江淮大地,长江、淮河穿省而过。长江安徽段号称“800里皖江”,淮河安徽段430公里,约占淮河全长的一半。省城合肥居中,处江淮之间。

地理位置不东不西的安徽,多在江淮之间做文章,可能也是别无选择。

江淮分水岭,处安徽中部,又称江淮丘陵,是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界线。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海拔在100-300米之间。岭头在岳西县,主要岭区横跨安庆、六安、合肥、淮南,岭尾差不多涵盖滁州全境。合肥所属肥东、肥西、巢湖等市县所在位置尤为典型,降雨从这里往长江或淮河分流,南麓流往长江,北麓汇入淮河。

查看安徽省地形图,在合肥西北的将军岭一带,流入巢湖(再汇入长江)的南淝河与流入淮河的东淝河,分列江淮分水岭两侧。两河支流很接近,距离仅10余公里。

这就很容易让人想到:如果在此开凿一条河,把两条肥水连接起来,安徽境内的江淮水系即可由“二”字形变成“工”字形,南北贯通了。

据说,曹操河正是如此。而且自古及今,一直有人执著地动此心思。

春秋时期,吴、楚的边界,在江淮分水岭一带,有吴首楚尾之称。因其特殊的区域位置和战略价值,历来为兵家所重。春秋吴、楚争霸,三国魏、吴相争,均在此有过交手。

曹操在江淮分水岭开凿人工河道,南北间连接肥水和施水,无论从军事还是经济的角度,既有需要,也有可能。

当地土人世代相传,曹操河开挖之后,“日挖一丈,夜长八尺”,周而复始,河道难成,只得半途而废,望岭兴叹。

当代诸多专家综合历史资料,结合遥感图像处理解译和野外考察,基本确定在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将军岭、曹操河遗址周边,包括曹操河、鸡鸣坝、大陂、小陂,自西向东排成一线,确实存有一条古人工河道遗迹,正好把东淝河和南淝河的源头连接起来,总长5公里。当地人习称曹操河,又称“十里旱河”。

“运河”是一个特定概念。除航运外,运河还可用于灌溉、分洪、排涝、给水等,但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二者缺一不可:人工开凿疏通的河道;全河道能够完全通航。

曹操河确实有人工开挖疏通的痕迹。但在江淮分水岭一带的江淮水系是否曾经做到了全程完全通航,抑或只是在将军岭一带翻坝过船,目前尚无直接证据可以确定。

可以确定的是,至少在公元7世纪初,隋炀帝下令开通济渠、邗沟运江南漕米以后,曹操河业已湮塞不通了。

曹操河历千年而风貌残存,依稀可见的轮廓,隐含着一言难尽的无奈,仿佛欲说还休。

沟通江淮,几乎成了江淮儿女心中难以抹去的梗: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可喜的是,新中国成立后,淮河成为第一条被大规模系统治理的河流,在安徽境内打通江淮的构想,再次浮出水面。几经波折,前赴后继,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论证和研究,终于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江淮运河。

引江济淮工程从枞阳引江枢纽和凤凰颈引江枢纽引水,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大段,以城乡供水和发展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涉及安徽、河南两省15个市55个县(市、区),将长三角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连为一体,润泽皖豫、辐射中原,造福淮河、惠及长江。它是继京杭大运河后打造的中国第二条南北水运大通道。

不过,江淮运河没有走曹操河这条线路,而是选择东淝河与同为发源于江淮分水岭的派河相连,与巢湖贯通。

当江水自巢湖顺着派河一路向北流去,到达合肥市蜀山区及肥西境内的江淮分水岭,引江济淮途经的这一地段,仍然是必须穿越的雷区——传说中当年开挖曹操河遇到的情形,实际是一道世界性技术难题。

所谓“日挖一丈,夜长八尺”,其实是江淮分水岭区域广泛分布的膨胀土造成的。膨胀土是一种富含亲水粘性矿物质的土质,遇水膨胀,失水收缩。下雨时,吸水膨胀,松软如泥;天晴后,迅速收缩,硬如岩石。开挖河道遇此土,易致垮塌。

为攻克膨胀土处理难题又不影响引江济淮水质,在江淮运河工地上,云集了中国最顶尖的水利工程专家和技术人员。通过试验段长达两年多时间的实验,最终通过把膨胀土换填成水泥改性土,攻克了这一千年难题。

在踏访热火朝天的江淮运河工地的时候,真正吸引我的,不是那些体现综合国力的技术和装备上的领先和卓越,而是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标签——“生态优先”。

话说,地跨桐城和枞阳的菜子湖,是引江济淮的必经之路,又是内陆湖泊中黑腹滨鹬重要迁徙和越冬地,周边的湿地吸引众多候鸟在此栖息。特别是珍稀鸟类白头鹤,每年有1万多只由西伯利亚南下迁徙,其中约2000只在菜子湖过冬。

为让引江济淮的江水能够自流,必须抬高菜子湖的水位1米多,淹没滩涂丰茂的水草。而草籽、草根皆为水鸟的食物,食物源减少和生存空间缩小,破坏了候鸟栖息环境。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湿地国际候鸟迁徙专家,很快把目光投向了这里。

反复论证之后,决策层拍板:专门增加约3.5亿元工程投资,对原设计方案进行大幅调整:将航道西移约1公里,远离团结大圩鸟类集中分布区;在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降低水位,保护候鸟越冬栖息湿地基本不减少;修复团结大圩附近湿地,改善和扩大湖区湿地环境;冬季候鸟期,临时停航,设立投食站,给候鸟准备充足的饵料。

引江济淮所有工程环节的先导条件是保护生态和减缓环境不利影响,谨慎论证并不断调整和优化调水规模、引江口门、输水线路、枢纽布置等重大方案……早在工程论证阶段,鱼类、鸟类、生态等专家就已按问题导向提前介入,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利工程对流域生态的影响。

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成为当今的一个社会问题,值得深思,令人警醒。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面临的诸多新问题,一定有许多是古人想象不到或者毋需考虑的。一项浩大的工程,讲究生态优先,充分照顾到鱼、鸟以及生态环境等等,有时候甚至不得不不惜代价、不计成本。这是社会发展带来的问题,也展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

有梦想,才有方向、有远方、有未来。好梦成真之日,便是福祉惠至之时。

千年梦圆在今朝。引江济淮工程全线竣工之时,生机勃勃的江淮运河将使安徽腹地实现“通江达海”,真正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便捷对接“长三角”、中部崛起,为人们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享的经济版图和生态美景——“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条经济带”。

运河,从来都像是一条流动的生产线,带给人类的,始终是发展与进步、文明与富足。

古往今来,只有那些顺应自然、福泽众生的事,才会世代传扬,并最终为历史所铭记。

 

推荐阅读
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样板” 周永广浙江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童桦字节跳动浙江分公司政旅行业部总经理陈茂宇同程旅游邮轮事业部总监张卫良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教授沈金华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娄弘弢网易传媒本地华东总经理刘晓东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翰献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群力资深媒体人、《城市秘密》创始人殷旭横店集团资深顾问李虹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张环宙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黄勇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肖歌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胡坚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刘亭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效果图(由赫尔佐格和德默隆建筑事务所设计)杭州日报讯杭州城依河而建,千年运河如今正继续“绽放光芒”。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张环宙谈了四点“突出”:突出国际性,突出大运河“活的”世界文化遗产的特征。国际范,让“活的遗产”成为“重要窗口”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刘亭表示,首先需要在整体上把握好5对关系:虚和实的关系、古和今的关系、内和外的关系、产和城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同时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深入开展东...
江淮运河记 这条崭新的南北向水上大通道,又被称作江淮运河,它将打通长江、淮河水系,结束安徽江淮之间水运必须绕道京杭大运河的历史。不过,江淮运河没有走曹操河这条线路,而是选择东淝河与同为发源于江淮分水岭的派河相连,与巢湖贯通。江淮分水岭,处安徽中部,又称江淮丘陵,是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界线。
杭州的运河大剧院长这样 白色主体工程接近完工 对于不少杭州市民来说,大运河中央公园已经被期待已久了。大剧院位置在大运河地铁站附近据拱墅发布,2020年底,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指挥部与浙江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运河大剧院委托运营管理协议,共同运营运河大剧院。尤其是运河大剧院,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进展较快的项目之一,从去年9月份以来,这座白色的建筑主体部分完成,白色幕墙的圆形建筑不断出现在杭州人的朋友圈里。
22名委员联名提案:擦亮大运河文化带的德州名片 王德胜介绍,通过调研发现主要问题表现为:大运河的历史价值和保护利用的现实意义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规划缺乏顶层设计,项目零散、层次低。王德胜表示,大家在提案中建议统筹项目,创新融资模式,抓住国家扩大发行政府债券的有利时机,积极申请政府债券和专项资金。设立专项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大运河国家文化带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